「久坐傷身」有哪些拯救方法?(圖)

發表:2023-11-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讓五個部位很受傷
久坐讓五個部位很受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假如跟蹤上班族一天的活動,你會驚訝地發現,大部分人幾乎都在重複一個動作——坐著。太陽初升,上班族們坐著開始工作。夜色降臨,上班族們終於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打開手機或電視來消解一天的疲憊……人們都知道久坐不利於身體健康,但為了生計又無可奈何。然而,近日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網站上的新研究給了我們一個新思路:每天運動20~25分鐘可抵消久坐危害。

挪威特羅姆瑟大學研究人員彙集了4組佩戴活動追蹤器的參與者數據,將近1.2萬名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納入分析。他們有每天10小時的活動跟蹤記錄,已經被監測了至少2年,並提供了潛在影響因素,如性別、教育水平、體重、身高、吸菸史、酒精攝入量以及是否患有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調查結果發現,每天久坐超過12小時的人,死亡風險增加38%。然而,每天超過22分鐘的中等到劇烈的身體活動,可以降低15%~35%的死亡風險。

久坐讓五個部位很受傷

膝蓋。久坐的人比經常參加健康運動的人,發生關節炎的機率幾乎高了3倍。原因有二:其一,我們的關節骨頭表面有一層透明的軟骨,這層軟骨就像網孔極小的海綿。在我們運動時,身體反覆擠壓軟骨,促使軟骨像海綿一樣反覆一擠一吸關節滑液,在這一過程中將軟骨代謝廢物排出,同時又吸收了滑液中的養分和氧氣,所以軟骨正常營養代謝有賴於適當的運動。其二,關節的活動性由許多因素決定,包括周圍的韌帶和肌腱,肌肉強化和有氧運動都有助於強化這些組織,它們受到的刺激越多,關節相關損傷的可能性就越小。由此可見,適當、規律的運動不僅不會傷關節,反而能保護關節。

腰椎和頸椎。久坐會導致腰椎和頸椎的壓力明顯增加,出現腰椎間盤突出和頸椎病,以及肌肉勞損。

腸胃。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鍛練,腸道動力缺乏,容易出現便秘,消化不良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生殖部位。長期久坐會導致私處長期處於一個既潮濕、又悶熱的環境,這為細菌的滋生提供了絕佳環境。在細菌大量滋生下,加之久坐的壓迫,女性私處周圍的血液容易循環不暢,私處易出現搔癢的感覺,嚴重者還會引起婦科炎症等疾病。而男性久坐後陰囊溫度升高,容易讓精子活力和質量降低。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教授蘇浩表示,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保持久坐的狀態,因此將久坐的危害減少到最低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可以在椅背上放一個腰枕。這樣做可以使椅背上產生一定的凸起,維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彎曲度,減少久坐對腰部的傷害。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買一把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椅子。其次,久坐時改掉蹺二郎腿、翹腳的毛病。這種無意識的舉動,雖然可以放鬆腿部肌肉,但同時也壓迫了另一條腿的血流量,重量也被施加到了另一條腿上,嚴重者會造成脊柱彎曲。閑暇時,做以下幾個簡單的動作,可以放鬆緊張的肌肉。

三個動作減輕久坐的危害

動作1:踮腳尖(提踵運動)。在久坐後,下肢難免出現酸脹、乏力的感覺,這時可採用踮腳的方法健身,無論是坐著還是站著,都可以做。因為人在踮腳狀態下,小腿肚的肌肉會呈收縮狀態,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有效防止下肢靜脈曲張。每次練習時間控制在30秒∼1分鐘即可。

動作2:靠牆下蹲。久坐後做下蹲動作可活動關節、放鬆肌肉、提高平衡能力,從而減少久坐對身體的傷害。具體方法為:站在牆前,屈膝下蹲,背要直,貼靠牆壁或靠在軟墊上。女士兩腳併攏,屈膝下蹲。男士兩腳微微分開,屈膝下蹲,這樣不會夾緊襠部。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頭要正。練習時間可以逐漸延長,以2∼4分鐘/次為宜。

動作3:弓步蹲。具體方法為練習者邁出左腳,右腳腳尖觸地呈腳尖蹲狀態,兩腿成弓步,將身體重量落到兩腳之間。每練習30秒調換一次左右腳。

這三個動作都可以很好地鍛練到久坐者容易疲勞的部位,如臀大肌、梨狀肌、股四頭肌等,可以分開做,也可以連在一起做。但需要注意的是,做任何下蹲動作都要求含胸收腹,保持上身挺直,膝關節要對準腳尖。整個訓練不宜少於20分鐘。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