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朋友漸行漸遠?莊子用「三條魚」說原因(視頻)

發表:2023-11-06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親戚朋友會漸漸走散,莊子的三條魚告訴你。
為什麼親戚朋友會漸漸走散,莊子的三條魚告訴你。

親不親一家人,朋友多了路好走,然而終究敗給時間和現實。任何感情都不是一廂情願,只要有一方不珍惜,就會漸行漸遠

「相遇在風中,聚散不由你我」。為什麼親戚朋友會漸漸走散?戰國時的哲學家莊子用「三條魚」的故事,告訴了我們答案。

一、快樂的魚:生死時 陰陽兩隔

一天,莊子約朋友惠子,一起到濠水去看魚。

莊子說:「看啊,很快樂。」

惠子說:「瞎說,你又不是魚,如何得知?」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

兩個人鬥嘴了老半天,似乎有結果,似乎沒有結果,但是一點都不損傷內心的快樂。

從莊子的書裡,我們可以找到很多「朋友鬥嘴」的畫面。甚至朋友之間,還翻過臉。

本以為,他們會一直鬧下去,可是惠子先走一步。莊子感慨地說:「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讀起來很美的詩句,當自己回想起失去的親戚朋友,就潸然淚下了。

二、路上的魚:借錢時 利盡情淡

莊子曾在宋國做過一段時間漆園吏,官職很小,時間也不長。一天,莊子揭不開鍋了,於是找到朋友監河侯。

「借一點米,好不好?」莊子低聲說。

「別急,我把封地的租金拿到了,給你三百金。」監河侯來了個緩兵之計。

莊子心酸也有些生氣,說:「有一條魚,躺在路上。路過的人說,魚,等一等東海的水啊。魚生氣地回復,送它去乾魚店好了。」

古人留下一句話:「救急不救窮。」

如果情急之下,我們向親戚朋友求助,但是他們卻百般推脫,彼此的關係,就已經變淡了。不能借錢的關係,就算了吧。

金魚
「相濡以沫」這一成語源自於《莊子‧內篇‧大宗師》。(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三、無奈的魚:保命時 各自珍重

有兩條魚,生活在一片水域裡,可是水域忽然就乾了,它倆暴露在猛烈的陽光下。

一條魚說:「你要活下去啊。」

另一條魚說:「你也要活下去。」

他們互相鼓勵,還互相吹泡泡,濕潤對方。

莊子看到了,感慨萬千地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是啊,離開「相濡以沫」的地方,各自去找新的江湖,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同一個村裡的玩伴,後來去了不同的地方打工;同一個教室的同學,都成了不同的家庭,在不同的地方生活;表兄妹都是四海為家;長輩也跟隨子女,去了外地……

生活逼著我們,走進新城市,忘記老朋友,冷落老親戚。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生沉浮靠自己。親戚朋友,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情相交,情淡則忘。

每一年都有春夏秋冬。眼前的春天,並不是去年的春天。沒有人在原地等你,沒有一段關係,會停留在舊時光里。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