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捲入美中科技戰 激光雷達中企股價暴跌(圖)

發表:2023-11-02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激光
軍事用激光防禦系統可在戰爭中提供導彈防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可被用於從事間諜活動和網路攻擊的激光雷達(LiDAR)技術越來越顯重要,例如車載型激光雷達是自動駕駛汽車的關鍵,而自動駕駛汽車是現代戰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此外,在潛艇、無人機和武器上均使用激光雷達。現在,華盛頓一些人擔心,中國在該領域的主導作用將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地位。

據彭博社和富比士雜誌(Forbes)的報導,激光雷達應用是目前全球汽車業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無論自動駕駛出租車、汽車輔助駕駛功能和智能城市基礎設施的使用,都對該技術的需求出現激增。

半導體及電子行業認可的國際權威研究機構Yole Group發布的數據顯示,在整個激光雷達市場中,2022年總部位於上海的禾賽科技(Hesai Group)以近50%的市場份額連續兩年穩居全球車載激光雷達總營收榜首。自駕出租車行業67%的激光雷達由該公司供應,美國幾乎所有自駕汽車和卡車公司都是它的客戶。

另一家激光雷達製造商矽谷的圖達通(Innovusion)則依靠蔚來汽車的持續出貨,以15%的市場份額奪得全球第二名,法國的法雷奧(Valeo)、中國的速騰聚創(RoboSense)分別以13%、9%的市場份額位列第三、第四。

華爾街日報稱,今年2月,上海禾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以1.92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這也是繼滴滴之後,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最大一宗IPO。但此舉也招來一些人的擔心,認為中國當局可能會利用該公司來收集數據或發動網路攻擊,進而威脅到國家安全,而且美國投資者正在資助該公司的發展。

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激光雷達公司Ouster首席執行官帕卡拉(Angus Pacala)說:「激光雷達應該和其他關鍵技術一樣受到嚴格審查。」

今年年初,Ouster在成功並購了激光雷達感測器研發商Velodyne Lidar。此前,這兩家分別把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禾賽告上法庭。該公司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的規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指控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特定激光雷達(光檢測和測距)系統及其組件(Certain Lidar System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專利權,請求發起337調查,併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根據Velodyne提交的一份文件,禾賽在2020年曾同意向該公司支付數百萬美元,作為使用其技術的付費。帕卡拉說:「禾賽的業務是建立在盜用知識產權的基礎上的。」

但禾賽則稱,有關該公司竊取技術的指控毫無根據,而且禾賽在與Velodyne的和解協議中並未承認有不當行為。

事實上,自川普總統執政時期到今日的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動實施半導體、量子計算、AI和任何對美國國家安全將構成威脅的科技規則。而且,相關限製法案的涉及範圍也在逐步加大。

為美國國會提供建議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成員威賽(Michael Wessel)表示,美國推出的各種限制將改變科技業公司的賺錢及管理模式。他說,不只企業獲利空間會受到嚴重影響,公司、領導階層及董事會都面臨司法風險。

到本月,上市還不到九個月的禾賽因受美中科技和貿易戰的波及,股價下跌超過5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