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歌手谷村新司逝世 創作山口百惠〈啟程的好日子〉(視頻)

發表:2023-10-16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作山口百惠「啟程的好日子」的日本歌手谷村新司逝世,享壽74歲。
創作山口百惠〈啟程的好日子〉的日本歌手谷村新司逝世,享壽74歲。(圖片來源:twitter.com/Shinji_T_Staff)

日本老牌歌手谷村新司的經紀公司今天表示,谷村新司於10月8日逝世,享壽74歲。他的名曲〈昴〉、〈冬的稻妻〉最廣為人知,他也替山口百惠寫了名曲〈啟程的好日子〉,在華語圈廣為傳唱。

谷村今年3月因為急性腸炎接受手術並入院治療,他和堀内孝雄、矢澤透組成的3人組合「艾麗斯」因此推遲全國巡演,如今傳出他逝世消息。

日本演藝圈今年有多名元老級音樂人離世。今年1月,曾擔任日本《黃色魔術交響樂團》(YMO)鼓手,且在其他樂團等表現活躍的音樂人高橋幸宏,以及搖滾樂團Sheena & The Rokkets的鮎川誠相繼離世。4月初傳出,與癌症奮鬥多年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於3月28日在東京都內一家醫院病逝,享壽71歲。

據音樂界人士透露,谷村一直在與病魔作鬥爭,「目標是明年以艾麗斯的身份登上舞台,但他的病情卻日漸惡化」,如今傳出不幸病逝。

谷村1948年出生於大阪,他在高中時期組建樂團,1968年19歲時出道。1971年,他與堀内孝雄、矢澤透組成「艾麗斯」,初期並未走紅,直到谷村新司在廣播節目擔任DJ打響知名度後,才獲得人氣。

谷村的名曲包括〈〉、〈冬的稻妻〉等,其中〈昴〉的作曲淵源因為與黑龍江省有關,他因此多次受邀參加中日友好演出,並被改編為鳳飛飛的〈另一種鄉愁〉。

他也替不少知名歌手寫歌,例如山口百惠。其中,〈啟程的好日子〉被日本國有鐵道用於宣傳鐵道旅遊而廣為人知,並被無數歌手翻唱,谷村新司也於1990年NHK紅白歌唱大賽獻唱他本人的版本。

谷村在2004年被中國上海音樂學院聘用為教授,也曾參加中國歌手毛寧的專輯製作。

谷村出道55年來持續歌手生涯,今年是首次因為患病而長時間休養。

相關人士表示,谷村新司一直以來身體都不錯,沒有什麼大病,6年前68歲時,才又拿到了22歲前往美國後失效就沒有補發的駕照,還說想要考大型車駕照,對生活充滿熱情。

每年夏天8月底的慈善活動《24小時電視》節目《愛心救地球》,總會響起加山雄三與谷村新司合唱的名曲〈故鄉〉,但隨著加山去年引退、谷村離世,將成為絕響。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