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漢字「怨」 (圖)

作者:心蓮 發表:2023-10-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似乎很平常埋怨,但沒去細想為何「怨」字是「心」加上「夗」。
現代人似乎很常埋怨,但沒去細想為何「怨」字是「心」加上「夗」。(圖片來源:Pixabay)

出自於《列子•說符》篇的成語「歧路亡羊」,是一則寓意深遠的成語故事,好似在提醒世人,凡間多歧路,切勿迷失了歸途。因此有人會思量,這些歧路是如何產生的,可否消除?先來看一下「怨」這一個漢字,因為其中傳遞的信息或許能打開你我的心結。

「怨」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似乎很平常,所以很少有人探究其中的因由。可細觀此字又不免會想,為什麼是在「心」上放一個「夗」呢?或許除形聲外,更多的是關於會意。中華漢字是神傳,承載了人類肉眼所見和理解的,大部分則是彰顯了不同空間真實的景象和天道運行的規律。

其實,「夗」一個漢字,古通「蜿」,釋意為蛇彎彎曲曲延伸的樣子,這就不難體會生「」會使人心不舒暢的原因了。

其實也不難警覺此敗物若攔在心上,未來的路必然受阻。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亞當和夏娃受到蛇的誘騙而偷吃了禁果,在沒有謹記神言之下,被降落凡塵。其實不聽神言就已經是偏離大道的規律,由自心生出邪見妄念而產生多重歧路,而心生怨則會迷失生命純淨的先天本性,這也是危險的開始。如若沒有儘早醒覺還會因生出更多的怨,迷失在數不盡的蜿蜒歧路上,那就很難辨明來時路、返出本心,豈不可悲?

說文解字中更有警示,怨乃「藏恨於心」,道明了此種敗物要毀掉天國兒女先天神性的陰險。所以說消除「怨」也同樣是帶來轉機通往美好的開始,因為返還人善良本性,就可獲得宇宙間正能量的加持,從回神的國度。

至於「歧路亡羊」是比喻事理複雜多變,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誤入歧途。其中的歧路,就是指岔道;亡,是丟失的意思。這四個字是說:在岔道多的路上,不易找到丟失的羊。

「歧路亡羊」講述了什麼樣的故事呢?

實際上,歧路亡羊,又可稱為:「亡羊岐路」或「亡羊之嘆」。說在歧路上追不到羊的去向而感嘆。「歧路亡羊」這成語也在比喻世事變化莫測,容易讓人誤入歧途,故而感嘆。

據說戰國時候,衛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楊子。有一次,楊子的鄰居丟失了一隻羊。為了尋找羊,他們全家都出動了,還請了好多人,連楊家的僕人也被請去幫忙找羊。不過,直到夜晚來臨,大家仍空手而歸,無人找到那隻羊。

楊子問鄰居:「你們有這麼多人去尋找羊,為何還會沒找到呢?」鄰居嘆了一口氣,說出了真相。原來,是岔道太多了!大道兩旁又分出了許多岔道,每條岔道又分出了許多小岔道,導致無人知曉那隻羊究竟是跑到哪一條岔道上去了。縱使人再多,仍是比不上岔道多。沒有辦法,這位鄰人只能無奈的空手返家。」

楊子聞言,深思許久,方才感嘆說:「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這話的意思是指:大道上如果岔道多,羊就很容易跑丟,如果做學問的人不專一,東學一套,西學一套,就會迷失方向,一無所成。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