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孫力軍案?澳籍記者成蕾被秘判三年獲釋(組圖)

發表:2023-10-1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關押超過三年的記者成蕾獲釋。(圖片來源:網路)
被關押超過三年的記者成蕾獲釋。(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在中國被扣押超過3年的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已經獲釋,並已回到位於墨爾本的家中。成蕾獲釋正值中澳關係回暖之際,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預計近月訪華。

成蕾從中國獲釋 抵達墨爾本

據澳洲媒體10月11日報導,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說,成蕾獲釋是因她在中國的法律訴訟程序已結束。

路透社報導,阿爾巴尼斯在新聞發布會表示,成蕾於11日返抵墨爾本,與她的家人和兩個孩子相聚。

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在機場迎接了成蕾。

澳洲公布成蕾獲釋消息後,中共國家安全部11日下午發聲明指出,成蕾是服刑期滿後,被北京市國安局執行驅逐出境。成蕾曾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起訴,並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判有期徒刑2年11個月。成蕾到案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自願認罪認罰」。該聲明也首次證實案件是由北京市國安局偵辦。

現年48歲的成蕾曾是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節目主持人。她於2020年8月13日被捕。

據報導,成蕾於2022年3月31日首次在北京出庭受審,她被指控的罪名是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北京以涉國家機密為由,拒絕澳洲領事館人員入場旁聽。

此後中共已經6次推遲對成蕾的判決,期間一直把她關在監獄裡拒不放人。不久前,成蕾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她在信中說,她已經三年沒有見過樹,大部分時間晒不到太陽,非常想念兩個孩子。

今年8月,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訪問昆士蘭州(Queensland)被問到是否關心成蕾安危時告訴記者:「我當然關心,成蕾應該被釋放,這3年太漫長了…成蕾是澳洲公民,她不應遭受這樣的對待。澳大利亞公民的人權應當獲尊重,這點非常重要。」

他當時還表示,澳大利亞已向中方「最高級別」施壓,要求釋放成蕾,也將在「澳大利亞每次與中國會晤時」持續這麼做。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澳交惡催化「人質外交」?

中澳兩國關係惡化已延續多年。自2017年後,中澳關係更呈斷崖式下滑,當時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警告,中國越來越多地試圖影響堪培拉決策。中國商人向當地政界人士的捐款也被曝光。引發該國強硬反彈,不僅嚴審、更多次否決中資的投資案。

澳大利亞於2018年進一步通過兩項「反國外干預法」,並以國安為由,禁止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商參與5G網路建設。

2020年年初,中國武漢爆發疫情並迅速蔓延全球後,澳大利亞也是最早呼籲調查病毒來源的國家之一,徹底激怒北京。

位於日本秋田縣的國際教養大學中國研究助理教授陳宥樺曾表示,中澳關係交惡給了中國操作「人質外交」的動機,任意抓捕外國的學生、記者或學者,當成政治籌碼。

中國修復與澳大利亞的關係

今年9月7日,中斷3年的中澳高級別對話在北京舉行,這是2020年以來兩國之間的首次半官方高級別對話。前外長李肇星及澳洲前貿易部部長埃默森,分別率領政府、工業界和學術界代表,圍繞中澳關係、經貿合作、國際地區問題等進行交流。

同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雅加達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與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進行會晤。隨後,阿爾巴尼斯確定將於年內正式訪問中國。若成行,他將成為7年來第一位訪華的澳大利亞總理,中澳關係將進一步得到實質性改善。

整肅孫力軍 成蕾遭波及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成蕾被捕可能與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有關。他說,孫力軍曾在澳洲留學,可能引薦成蕾到中國工作並成為她的後臺。而孫力軍2020年4月因為貪腐等罪落馬後,成蕾也在同年8月被捕。

孫力軍落馬後,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披露,北京當局發現孫力軍在暗中與澳大利亞的海外央視主播「成蕾」交往密切,中共高層擔心孫力軍是要把一些機密的東西交給成蕾,反過來當作政治鬥爭中的籌碼,因此很快就拿下了孫力軍。成蕾也被抓了。而孫力軍正是2020年4月份在武漢參與所謂「抗疫」工作時被抓捕的。

中紀委在2021年9月30日公布孫力軍被「雙開」的消息時,說孫力軍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這到底都是什麼材料呢?法國廣播電臺在10月2日的一篇報導中提到,孫力軍2020年被派往武漢工作,不是為了防疫,他作為公安部的代表,去掌握疫情內幕和死傷數據,實際上為的是封鎖消息,而孫力軍在武漢甚至達到「一手遮天」的地步,控制著武漢和中央的電話通訊內容,本人又能夠隨意進出武漢病毒P4實驗室,所以,報導暗示,孫力軍私藏私放的大量材料,或許就包括中共病毒的深度機密。

當時《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是一條關鍵罪名,因為他本人就曾聽到風聲,說孫力軍怎麼樣把有關病毒疫情的機密,泄露給澳大利亞,這也是為什麼,澳大利亞後來在疫情溯源問題上,對中共特別強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