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創造奇蹟 「混障綜藝團」令人震撼(組圖)

作者:哲君 發表:2023-08-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混障綜藝團
「混障綜藝團」是台灣第一個跨越多重障礙的表演團體。

聽過「混障綜藝團」嗎?這是成立於2005年,台灣第一個跨越多重障礙的表演團體。連續第十六年受到國泰慈善基金會贊助,8月15日下午由國泰人壽展業東台區部主辦,於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擁抱生命的舞與歌」演出,是盛夏時分一場洗滌人心的生命教育。

「混障綜藝團」由台灣第一位身障人士榮獲廣播金鐘獎的劉銘團長領軍,集合肢障、視障、聽語障、脊髓損傷、腦麻等和罕見疾病病患等團員,透過舞蹈、音樂、默劇等表演,不僅讓團員們呈現精彩才藝,更分享自身令人動容的生命歷程,傳遞「珍惜生命、突破困境」的人生觀。

國泰慈善基金會:給人幸福 就是幸福

原住民族文化館演藝廳設備新穎,座位舒適。活動開始前就有許多花蓮通訊處員工化身志工,引導包括國泰員工、眷屬、客戶等數百位觀眾入場,並穿梭於舞台上下,協助各項事宜。

混障綜藝團 表演 劉銘團長
劉銘團長3歲罹患小兒麻痺後,終身與輪椅為伍。

節目由3歲罹患小兒麻痺後,終身與輪椅為伍,脊椎嚴重彎曲變形的劉銘團長,和11歲就以電影《魯冰花》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李淑楨共同主持,兩人互動親切,妙語如珠。

三年疫情嚴重衝擊「混障綜藝團」的生計。團長特別感謝國泰慈善基金會長期支持,讓「混障綜藝團」從最初四、五位團員擴展到四十多位,從一年十多場到一百多場演出。經歷嚴酷的疫情考驗,還能繼續在舞台上展現才藝、鼓舞人心。

國泰人壽展業東台區部劉正源協理指出:國泰慈善基金會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給人幸福,就是幸福」的理念,長期從事各項公益事業。從2007年起,投入近千萬元贊助「混障綜藝團」展開校園、醫院、監所、社福機構等演出,以現身說法的「生命教育」活動,激發逆轉困境的精神,傳遞感恩、惜福、回饋與愛的能量。

獨臂舞者、截肢鬥士:舞出生命的自信風采

第一個節目由兩位獨臂舞者開場,搭配樂曲節奏,踏出自信、大方的舞步。讓人驚訝的是中途一位僅有半人高,揮舞斷臂,以雙膝著地跳舞的年輕舞者出場,三人動作熟練,充滿韻律感。

混障綜藝團王蜀蕎
「獨臂舞者」王蜀蕎勇往直前,不斷挑戰自我,展現才華。

「獨臂舞者」王蜀蕎9歲時左手捲入市場的絞肉機,失去5個指頭。自卑、自憐、羞慚的她,度過20年「口袋歲月」,從來不敢將左手從口袋中伸出來,不敢面對人群。直到遇見心儀的對象,她才勇敢地伸出左手,追求幸福,然而……王蜀蕎很努力、很努力,勇往直前,不斷挑戰自我,展現才華,加入「混障綜藝團」後,才找到人生第二個春天。她說:「我只少了5根手指頭,我能做的事太多了。」

混障綜藝團郭韋齊
「截肢鬥士」郭韋齊以斷肢演奏電子琴,帶來一曲〈感恩的心〉。

雙手雙腳截肢的「截肢鬥士」郭韋齊,7歲時生了一場大病,在加護病房昏迷8天後,醫生判斷她再也醒不過來了。沒想到,14天後她醒了,但可能是因為強心劑打太多,必須截肢保命。從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家人的陪伴下忍受無數痛苦,展開艱難的奮鬥歷程。郭韋齊堅強又樂觀,喜歡音樂、愛跳舞的她並沒有被命運擊倒,現場還以斷肢演奏電子琴,帶來一曲〈感恩的心〉。

團長介紹韋齊挑戰成功的人生「三大拼圖」,一般人都很難做到的事:騎改裝自行車環島18天、泳渡日月潭、攻頂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當離攻頂剩下200公尺時,她體力耗盡,覺得自己可能不行了,就咬著外公的遺照,拚盡最後一點力氣勇往直前。攻頂後,她流著眼淚告訴天上的外公:「請您放心,我終於做到了!」

韋齊是團裡的「微笑天使」。團長問她為何總能保持笑容?她回答:「只有在微笑的時候,我才能忘掉已經失去雙手雙腳的事實。」

聽語障鬥士:最想聽見孩子叫我「爸爸」

混障綜藝團 表演 沈彥霖
「視障鬥士」沈彥霖以長笛搭配Beatbox,技驚全場。

接著,團長請大家用力鼓掌。「為別人鼓掌,也等於為自己鼓掌」,歡迎「視障鬥士」沈彥霖出場。因為眼前一片黑暗,看不見全場有多少觀眾的他,需要靠熱烈的掌聲來推估到場人數。靠音樂走出一條路的沈彥霖,首先帶來一曲長笛演奏,再使出絕技,以長笛搭配Beatbox(口技),用嘴巴發出各種樂器的聲音,包括小號、大鼓等做伴奏,技驚全場。

混障綜藝團 王蜀蕎 陳濂僑 默劇
「聽語障鬥士」陳濂僑是公共電視「聽聽看」節目的主持人,曾榮獲兩座電視金鐘獎。

幼年時因高燒導致聽語障的陳濂僑出場前,團長教大家用雙手比出手語的鼓掌和謝謝。陳濂僑是台灣手語權威、攝影高手,也是公共電視「聽聽看」節目的主持人,曾榮獲兩座電視金鐘獎。他能以豐富的肢體動作和表情,一人分飾多角,這次帶來逗趣的默劇〈夢中情人〉。

聽不到,也不能說,在無聲的世界中,團長問他如何和世界溝通?經由現場手語志工的翻譯,陳濂僑說他是以肢體語言和大家溝通。團長再問:「如果你能聽見聲音,最想聽的是什麼?」他用手語回答:我最想聽見孩子叫我「爸爸」。一個平凡的小小希望,卻是今生永遠達不到的夢幻心願,聞之令人鼻酸!

混障綜藝團蔡佩芙
「三指歌后」蔡佩芙參與無數歌唱賽事,屢獲大獎。

三指歌后:不看我失去的 只看我擁有的

長相清秀、笑容迷人的蔡佩芙嗓音嘹亮優美,深具大將之風。自國中起因家計緣故南征北討,參與無數歌唱賽事,屢獲大獎。她演唱〈流水年華〉、〈追追追〉等歌曲,全場陶醉。如果沒有仔細觀察,不容易發現她有何身體缺陷,原來佩芙是「三指歌后」。先天性嚴重萎縮的缺指,左手只有3根指頭,右手連指頭、關節都沒有。不到一歲就動了3次手術,醫生先切出4指,再切開一個小小的虎口當做大拇指,方便她能夠做事。

團長詢問:「如果讓你選擇十指完好,或是一副好歌喉,妳要選什麼?」出乎意料之外,她說:「我選一副好歌喉。我到現在都很希望擁有一雙正常的手,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實現了。我不看我失去的,只看我擁有的,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

佩芙6月中旬因聲帶微血管破裂出血而失聲。醫生說沒有藥物可以醫治,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喉嚨休息,這場演出也是她聲帶受傷後第一場歌唱表演。團長貼心的為她徵求到一位〈追追追〉後半段飆高音合唱者,正是負責車站接送團員們的國泰員工、自告奮勇上台的林郁雯。郁雯一開口,渾厚高亢的嗓音意外成為團長口中「整場活動中,最受人矚目的一顆星」。

當團長問她觀賞演出後的感想時,郁雯感性的分享:「我突然好想哭!我要跟坐在台下的媽媽說,謝謝您幫我生了好手好腳,我要好好珍惜。如果『混障綜藝團』團員都能夠這麼努力,那我還有什麼藉口讓自己不努力呢?」

混障綜藝團:永不放棄 創造奇蹟

是的。就如同團長在活動中不斷給予觀眾的滿滿正能量——「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缺一不可」、「人生沒有經過風雨,哪能看到漂亮的彩虹」、「不是障礙有多大,而是決心有多強」、「好手做好事,好腳走好路」……

「混障綜藝團」的團員不因身體殘缺而放棄夢想。他們克服各種障礙,以精湛的才藝和感人至深的生命故事,鼓舞了無數觀眾,也為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找到出口。甚至克服種種不便,多次出國演出、旅遊,擁抱世界,增廣見聞,足跡遠至加拿大。「永不放棄,創造奇蹟」,令人震撼!

混障綜藝團
「混障綜藝團」的表演凝聚了國泰員工的向心力,激發內在潛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哲君/看中國)

另一方面,如果沒有國泰慈善基金會和眾多國泰員工做為堅實的後盾,全力支持,像「混障綜藝團」這樣一個身障表演藝術團體,肯定無法支撐到現在。一個有良心的企業在獲利之外,更重要的是社會公益責任。而所謂「幫助」也是雙向的,因為「混障綜藝團」的表演同時也凝聚了國泰員工的向心力,激發正面心態和內在潛力,提升工作績效。企業無私的回饋,讓自己更好,也讓社會共好。

苦難是人生的化妝師,美好或衰敗端視個人心態和行動的選擇。看到每個身上有不同障礙的「混障綜藝團」團員都力爭上游,沒有向命運低頭,好手好腳的人們又有什麼藉口可以放棄自己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