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涿州、門頭溝特大洪災禍根! 從毛澤東「一定要根治海河」談起(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3-08-1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8月15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大陸媒體綜合報導,2023年7月29日到8月2日,北京遭遇了140年來持續近3天的最大超強降雨,但比北京災情更嚴重的是河北涿州市,據傳洪水高達8、9米。從網上民間傳出的視頻顯示,涿州市的街道和農田被淹,房屋倒塌,公路橋樑被沖毀。據中共官媒報導,這次洪災除了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外,還有20餘人喪生。不過,官方的這一數字遭到了外界的強烈質疑。有網友網上揭露,僅他一家族,就有14人在洪水中喪生。那麼,淹沒涿州市的洪水到底是怎麼產生的?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水利工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門頭溝和涿州屬不同流域

據悉,網上大家都在傳,中共為保北京和雄安,無預警泄洪,造成了涿州等北京周邊多個地區特大洪災。王維洛對此首先解析了北京房山、門頭溝與涿州的水系分布情況。「中國分什麼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遼河流域,松花江流域,還有珠江流域。海河流域再下面它又分小的流域,比如說永定河流域,大清河流域,南運河流域,潮白河流域。北京是西北高、東南低這麼一個地勢。北邊是燕山山脈,西邊是太行山脈,朝南它是一個平原,越往南走地勢越低,朝東是往渤海方向天津、北戴河那裡走了,那也是地勢低。

北京、天津還有河北的河流大多數都屬於海河流域,這次降雨是降在海河流域。具體講降雨主要降在房山和門頭溝地區,這兩個地方都在北京西邊。房山和門頭溝地區分屬於兩大不同的水系,門頭溝因為有永定河同過,它是屬於永定河水系。永定河北京人稱它為母親河,這是北京最主要的河流,也是海河流域流域面積最大,水量最多的。它發源於內蒙古山西那一帶,流經河北的張家口,然後流到官廳水庫,再流到門頭溝,從門頭溝再流到盧溝橋,然後再往北京的西南走,再往東走到海河入渤海,這是永定河的走向。

房山它是屬於大清河流域。房山有一條大清河流域主要的河流叫拒馬河。拒馬河流經房山,然後流到了涿州,然後在涿州的地方它改稱成白溝,有的人叫白溝河,繼續往南流,流入大清河,和大清河交匯,然後它又流到白洋澱。涿州主要是屬於大清河的。

中共建政後就在永定河上建了第一個水庫大壩叫官廳水庫。當時官廳水庫的庫容有22.7億立方米,永定河是北京最大的河流,當時永定河的年流量大概是20億立方米,水庫能裝22.7億立方米,就說官廳水庫的蓄水能力很大,它可以把永定河一年多的水都裝在水庫裡。三峽大壩水庫大家都覺得它很大,但三峽水庫的庫容量只是它年經流量的9%,不到10%,就說和官廳水庫差很多。

在工程上,對於水庫大壩工程有一個技術係數的就是這兩個數位的比,庫容比年經流量,數字越大,水庫控制河水的能力越強。官廳水庫後來還經過擴建,擴建後它的總庫容有41.6億立方米,其中用於調節庫容也就是防洪的就有29.9億立方米,單從它的庫容來說可以裝兩年的流量。所以當時中共認為建了官廳水庫後,水庫以下永定河就沒有洪水災害。就是我把水都控制在水庫裡,不往外放水,下面就不會發生洪水了。這是當時建它的目的。

官廳水庫為北京提供飲用水也包括農業用水。1971年突然發現永定河的河水被污染了,這也是中國第一次發現水污染問題。怎麼發現的呢?是因為農民在永定河裡打魚到市場上去賣,那個人買了以後吃了就中毒了,送醫院去搶救。最後一查,魚裡有DDT,水庫被污染了。怎麼會污染了呢?因為當時在永定河周圍建了很多工廠包括農藥廠。」

永定河上建幾百座水庫造成永定河乾涸

王維洛接著講到:「到了80年代,突然之間發現永定河裡每年20億立方米的水沒了,就是水很少,每年大概就來3億立方米,少了17億立方米。這是怎麼一回事情呢?這個水庫不是這麼好嗎?又能防旱又能抗洪,還能發電,還能灌溉,那我也建。所有這些市縣都學官廳水庫,大家都建,在永定河上一下就建了幾百座水庫。建了水庫以後,水就不往下放了。所以到了80年代以後,官廳水庫沒有水了,而且水質也不好,所以它就無法給北京供水、退出了北京的供水系列。永定河就常常是乾涸的,成了一個階段性的這麼一條河流,它不是常年有水的。」

中共改造永定河縮窄河道、河床鋪塑料薄膜、水庫抬高水位 為門頭溝洪災打下很壞基礎

王維洛還披露了2008年北京拿到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後,對永定河進行人工改造。「北京當局首先要解決用水、供水問題,所以上了什麼南水北調工程,也給官廳水庫調水,還做了很多的永定河改造的工程。其中最大的一個工程,就是在官廳水庫以下,從門頭溝這裡開始,在北京這一段,對永定河進行所謂的‘生態’修復工程。在老的永定河的河床上挖一個新的河床,挖的新河床沒有老的河床寬。上面先夯上兩層黃土給它夯實,之後給它鋪上不透水的塑膠薄膜,然後再壓黃泥、沙子、石頭,河岸全部用砌石加水泥重砌一下。就是說它在河道改建的過程中,把這個河道建的很窄。它認為上游有水庫控制,這裡就可以把河道修窄一點,省出來那些土地用來開發房地產。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永定河,它和自然意義上的這個河流已經不一樣了,這個河水它進入不了地下水的,地下水也進不到這個地表水來的。自然河流本來發洪水,有一部分洪水它是能夠通過河道、通過河岸進入到地下去的,就使得這個降雨所形成的地表經流沒有這麼厲害,這也是水循環裡面的很重要的這一環。所以門頭溝永定河的河道、河床、河岸是不透水的,就像你們家的這個洗澡盆一樣,你給它放多少水,它就有多少。所以它就比一般的自然降雨所產生的洪水要大,這已經給永定河的洪水災難就打下了這麼一個很壞的基礎。

另外,永定河在門頭溝河道改造的時候,它又建了好幾座水庫,直接在河道上的就建了3座水庫。中國人總是把河道上的水庫看作是高峽平湖,景色很美,但是它這樣通過水庫,人為的提高了洪水的水位,增加了洪水的破壞能力。

7月28號,中共當局發出了降雨最高的紅色警報,他們知道應該是在這之前,但他們也沒有事先採取措施,比如把水庫裡的水水位降低,把一部分水放出來。因為降暴雨這種事,可能降在門頭溝,也可能不降在門頭溝,降在北京別的地方,或者降到天津,或者什麼地方都有可能。北京缺水,它的水又都是從外面調來的,調一立方米的水差不多要5塊到10塊人民幣,這還不計算它造價成本。所以水庫裡的水都是錢。水庫的管理部門它是不願意把這個水給白白放走的,所以他也沒放。

等到洪水來的時候,經過改造的這個永定河的河道很窄,而且這個水位又通過了水庫抬高,洪水量又由於河床河河岸是不透水的,所以它的水量就比一般自然狀態下要大,這樣就造成了在門頭溝的永定河裡面的水就越過了它的防洪堤岸,淹到馬路上去了。所以大家在視頻中看到永定河裡的水,也包括永定河上的3座水庫裡面的水進入到了門頭溝市區馬路上,把汽車,建築都衝垮了。這是門頭溝的洪災所在。」

當局通過分洪樞紐把洪水從永定河係引向大清河系

王維洛進一步披露:「本來說這個門頭溝永定河的洪水,它是留在了永定河流域裡,因為自然洪水它是不可能從一個流域到另外一個流域去的,只有在人為的分洪措施干涉下,它才能進到另外一個流域去。這一次永定河的洪水進入到了大清河的流域,進入到涿州去了。它是怎麼進入到涿州去的呢?人們說分洪分洪,你洪水從哪裡來的?它是通過永定河上設置的相當隱蔽的一個分洪工程來實現的。這個工程就叫永定河盧溝橋分洪樞紐工程。

最早傳到網上關於這次洪水的視頻,其實是發生在盧溝橋分洪樞紐上的洪水。從這個視頻上你可以看到兩座橋,一座是高的在後面,一座是低的在下面,下面的橋塌了,看到汽車掉到水裡去了。旁邊的人喊車裡有沒有人,人家指向燈還亮著的,車裡有人。從視頻上能看見5、6輛汽車掉到洪水裡去了。盧溝橋分洪樞紐正好是建在老的盧溝橋和現在新的盧溝橋和塌掉的小清河橋這個地方。通過這個分洪樞紐,它能把永定河一部分的洪水經過旁邊的大寧水庫,然後流到小清河裡。小清河是流經涿州的,屬於大清河流域的一條河流。就是說從北京來的洪水就通過了盧溝橋分洪樞紐先進入到大寧水庫,再進入到小清河道裡,然後進到涿州這個地區,這就是涿州地區洪水的主要來源。」

為保雄安當局讓洪水改道淹涿州霸州

據悉,在網上有網友發了一張示意圖,指涿州的地勢比雄安高,但洪水卻進到了涿州,而不是雄安。王維洛對此指出:「大清河流域應該有九條比較大的河流,自然的流向是流到白洋澱去的,白洋澱是它主要的蓄滯洪的地方。白洋澱如果蓄水到海拔10米高的時候,白洋澱能夠容納將近10億立方米的水量,如果它的水量超過了,它是能夠通過向東的一個叫趙王新河流到渤海裡去的。以前大清河有一個老的河道,在白溝和大清河交匯處,它這裡也有一個分洪樞紐叫新蓋房分洪樞紐。分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讓大清河直接向東經過霸縣,就是老百姓說你不是自然降雨,你這是分洪,把我們霸縣給淹了。原來它還有一條路就是這個白溝繼續向南流到白洋澱裡去。

這一次新蓋房分洪樞紐,它就把來自於涿州上面的洪水全部都引向東,引向東澱蓄滯洪區,而不讓它進入到白洋澱裡頭去。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8-15/p3375811a916394895-ss.jpg
有網友發了一張示意圖,指涿州的地勢比雄安高,但洪水卻進到了涿州,而不是雄安。(網路截圖)

那張示意圖它就表明瞭這麼一個地勢的高低。雄安新區他標了18米,這是雄安新區最高的地勢了,雄安新區北部是大概18米、19米高,雄安新區的南邊大概也就是10米、8米,白洋澱最低的地方也就5米左右。

涿州標的是34米。涿州的地勢是在20多米到60多米這麼一個地勢。為什麼要淹涿州呢?主要是中共認為如果把上面來自於永定河的洪水都讓它全部通過涿州,然後進到新蓋房樞紐的時候,可能超過了新蓋房樞紐的能力,新蓋房樞紐不能夠把所有的水都向東調到東澱蓄滯洪區去,所以它就必須在中途涿州把一部分洪水通過壩堤,在涿州這個地面一個更大的範圍裡邊散掉,來減輕下面對雄安新區的威脅,減輕對新蓋房分洪樞紐的壓力。」

中共大興水庫造成海水倒灌 建海河閘切斷海河入渤海

據悉,有媒體最近報導,北京因地下水大量流失、地面沉降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比如北京的15條地鐵線中就有6條因沉降變形。王維洛對此指出:「中共建政一開始就對海河流域的河流進行改造。官廳水庫是第一個。接著在每一條大河上都建了水庫來控制河水流量,說是為保城市供水當然還有發電等這些目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每條河上面建了很多水庫,把水攔下,造成河流斷水。以前無論是永定河、大清河,還有什么子牙河,南運河這些河水,都彙集到天津,九條河流一起匯到海河,然後流進渤海,所以叫海河流域。海河自己本身長度不大,挺短的,就在天津境內,但是因為它彙集的河流很多,那個地方最低窪,從海河這裡進渤海。就像世界上的很多的河流一樣,在三角洲地區都流入海洋,就像長江一樣,在長江口流入海洋,黃河在黃河口流入海洋,這沒有什麼稀奇的。

但是海河上面的水庫把水全部都蓄在水庫裡了,沒有水下來了,那會產生什麼情況呢?就說沒有水入渤海了,渤海的海水就倒灌進海河裡來了。當渤海的海水倒灌進海河裡來,這使得河兩岸的這些農田,比如天津大米是特別好的,是中國的一種優質產品,這個大米被海水都給弄死了。

中共建了這麼多水庫,造出了一個問題,就是說沒有水進渤海了。怎麼辦呢?它不是採取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說以前因為是有水流進渤海的,那我就讓水庫裡的水比較平穩的往河裡流就可以了,它不是這麼想的。它說你不是海水倒灌嗎?我在海河的河口建個閘門,我把它卡住,不讓海水進來。

1958年中共建了一個海河閘門叫海河閘。你要到網上去看一下的話,海河閘門工程也是相當雄偉的。那這個閘門就讓海水進不來,河水也出不去了。海河流域的河流,從此和它的母親海洋就斷絕了關係了。」

毛澤東的「一定要根治海河」掀起人工挖河高潮 地下水大量流失

王維洛還披露,1963年整個海河流域下暴雨。「中國主要是受季風影響,也受颱風影響,那一次下暴雨的比這次的要大得多。當時海河流域就有250座水庫垮掉。海河流域是一片汪洋,白洋澱也被全部淹掉了,什麼雄安這些地方都被淹了,洪水就到了天津城的城下。洪水損失相當厲害。

洪水過後毛澤東就發出了‘英明’指示:一定要根治河海。以前是蓄水,現在水太多了。這個流域突然之間出了這麼多水,怎麼辦呢?他們分析說這次1963年的造成洪水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我們的水不能排到渤海裡去,海河只有一個口,還被閘門給閘死了。那就挖河。接著在河北省挖了很多條直接進入渤海的新的河,比如從白洋澱到渤海的叫趙王新河,還有永定河,它挖了一條河不走原來的海河,而另撇一條路,叫永定新河。就挖了這麼七、八條,很大的河,挖的很深。

大家要去看一下地圖的話,就在河北省天津旁邊看。你就會發現它有很多河流,它的名字都很怪怪的,都叫什麼新河。這個挖河工程做完了後,好像老天和他們做對似的,常年不來雨,不來雨就一直持續到90年代。80年代永定河沒有水,北京缺水了,這個乾旱期持續的時間很長。中央又面臨一個新的問題,不是水太多了而是水太少了,沒水了,怎麼辦?就打井。本來的海河流域它是沖積的泥沙淤積而成的,所以它的地下水是很豐富的,8米深都是有地下水的。以前老百姓沒有自來水,打個井就能活下去的,農業灌溉也是靠淺層的地下水澆的。

由於你挖了這麼多的很深的新河,8米以上的地下水都沒了,這個地下水是低於河床水位的,因為高於河床的水位的,它都從河床那裡流走了,它是能滲漏的。這就是我們前面講的它為什麼要在永定河床鋪塑料薄膜,不讓水從上面流到下面去。8米深的地下水沒有了,那打井就打10米,50米,100米,200米,300米,1000米,就越打越深。以前是人用繩子用軲轆攪的水井,現在我用電井,打井就打的很深。這就造成了今天北京地面沉降的問題,地下水漏洞的問題。華北平原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洞,這個地下水漏洞怎麼出來的?就是這麼出來的。」

中共狂妄自大與天斗 系統破壞中國河流埋下禍根

王維洛最後指出:「中共從建國開始到現在70多年,它通過對中國河流體系的改造,一會兒是抗洪,一會兒是抗旱,一會兒是打井,一會兒是建水庫,已經能夠完全的控制海河流域水的走向,它讓你往哪裡走就往哪裡走。比如盧溝橋這個分洪工程,它能把永定河的洪水分到大清河流域,分到小清河去,不是按照以前老天給它的那條路走。同樣的,它通過新蓋房的分洪樞紐,它能把原本應該進入到白洋澱的水向東引到東澱的蓄滯洪區去,能夠讓它經過霸縣現在叫霸州,淹霸州來實現它分洪調水的目的。

它的狂妄,它的自大,它認為它能戰勝老天的,所以它就不斷的做這些工程。但是它在每做一個工程的時候,它都給自己留下了一個很大的一個定時炸彈,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爆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