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狐作祟?歷任酒泉太守短命的真相(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7-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狐狸 奇幻 577367424
「牠」是否是過去太守死亡的罪魁禍首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說每一任的酒泉郡太守上任沒多久就死亡,陳斐經過占卜後,帶著忐忑的心到當地赴任。一天半夜,他起身將出現在床上的異物包住,沒想到那竟是一隻活過千歲的狐狸……

妖狐作祟?歷任酒泉太守短命的真相

過去在酒泉郡這個地方,幾乎每一任的太守都沒能作的長久,他們總是上任沒多久就身故,彷彿這個職位遭受詛咒一般,非常不吉利。當時渤海地區出身的陳斐被任命為酒泉郡太守,因此感到非常鬱悶,特地在前往赴任前找人占卜,希望能避開死亡的命運。占卜師說:「遠諸侯,放伯裘。能解此,則無憂……」對於這個解答,陳斐不明其意,但對方說他只要到了那裡,自然而然就會明白了,於是他啟程前往酒泉郡,接下這似乎危機四伏的職位。

陳斐順利抵達當地上任後,他發現不僅在醫官中有叫張侯與王侯的人,士兵裡也有人叫史侯、董侯等,接連好幾個人的名字中都有個侯字,讓他明白占卜預言的「諸侯」正是這些人,警惕自己需要遠離這群人。後來,他某天晚上在床上休憩,思索著第二句預言的含意,但終究沒能想到合適的解釋。時間來到夜半時分,他感覺到有物體出現在被單上,瞬間就用被子將其套住,只見裡面的東西發出聲響,引起外頭守衛的注意。正要下殺手時,有道聲音說:「我沒有惡意,只要府君願意饒我一命,必定給予深厚的報答。」陳斐就問對方的身分與來意,聲音就說自己是活了上千歲的狐狸,這些年都叫做「伯裘」,日後他遇到危難,只要喊牠的名字,就能夠得到解決。這正好符合第二句預言的內容,於是陳斐開心地放開被子,一道紅光從中朝窗戶飛奔出去,消失無蹤。隔天晚上,門外傳來敲門聲,對方表示自己是伯裘,並呈報北方有盜賊出沒,當時陳斐調查此事,真的如同伯裘所說的那樣。後來的時間裡,伯裘總是會先行一步來告知,使得事情能夠順利解決,讓陳斐施政的名聲相當優良,沒想到他得益於伯裘的事情卻也是殺機的種子。

當時在陳斐身邊有個叫李音的主簿,他知道伯裘的存在,因為他與陳斐的婢女勾結,害怕此事被伯裘揭發,於是打算先下手為強,與那些諸侯計畫除掉陳斐。這群人伺機而動,看準一個陳斐獨自一人的時間,所有人手持武器衝入屋內,要將他活活打死,嚇得陳斐大聲呼救:「伯裘!快救我!」瞬間就有一匹看似紅綢的物體發出噪音飛進來,這群人大驚失色,紛紛趴跪伏地,不敢輕舉妄動,全都被逮捕受審,才結束這場危機。根據其他共犯的說法,在陳斐來到時已被盯上,李音害怕自己失勢,便著手計畫刺殺行動,最後這些罪人全部伏法,或許先前死去的太守們也是慘遭毒手的犧牲者,到此告一段落。此事經過一個多月後,伯裘與陳斐告別,表示他們之間無法再有來往,隨後消失無蹤。

許多傳說中,狐狸都是危害人間的害獸,陳斐遇見的伯裘恐怕是特例中的特例吧!結局依舊不知道牠最初出現的原因為何,究竟與過去太守離世的案件有無關係呢?儘管伯裘救了陳斐,但不論如何他們終究不能親近,就如同人鬼殊途,人就是需要行於正道,乃至走在通往神佛的道路上前進。

(事據《搜神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