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類財富 身在福中要知福(圖)

發表:2023-07-12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的另類財富 身在福中要知福
人生的另類財富,身在福中要知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另類財富

有句經典的俗語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

這句話是在提醒人們對於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事物,都應該心存感恩,知恩惜福。因為一個人無論活的怎麼艱難,世上還有比我們活的更艱難、更困苦的人。

有位富翁帶著一群奴僕坐船遠行,其中有位僕人因為沒見過海洋,也沒暈過船。於是一路上因為暈船而哭哭啼啼,害怕不已。無論富翁和其他人如何安慰,都無法讓他靜下來。

剛好船上有位哲學家,他對富翁說:「我來試試看,或許能使他安靜。」

富翁很高興地把人交給哲學家,哲學家立刻叫人把那位僕人丟入海中,載沉載浮了幾次,再叫人把他帶上來。

帶上來之後,那位僕人就再也不哭鬧了,而且非常安靜。

富翁問哲學家:「你這個方法,奧妙何在?」

哲學家說:「原先他不知道滅頂的痛苦,想不到穩坐船上的可貴。經歷過憂患,便會知道安樂的價值。」

有時,人們會忘了自己身在福中而不知福,然後抱怨這不好,抱怨那不好,人生過得很不快樂。若能稍微想想,那些想吃而沒得吃的窮困國家的難民,那些生活在戰亂國家的人,想要安心的吃個飯、睡個覺,都是難上加難。所以,對於我們現有的一切,要感恩而知福惜福。

青春永駐的秘訣

許多年以前,當時一位年齡已經87歲還在上大學,滿臉縐紋個子矮小的老婦人蘿絲,在學期結束時,應邀到一場晚宴中演講,當時她說了以下的一段話: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只有一種秘訣能使人青春永駐、快樂成功!就是你們必須經常笑口常開,幽默風趣;你們必須時時懷抱夢想。當你們失去夢想時,你們就形同死亡。我們的周圍有許多人像似行屍走肉,卻不自覺!」

「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長大的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會而善加利用。要活得無怨無悔: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做過的事後悔;卻常因在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只有心懷悔恨的人,會恐懼死亡。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實現夢想!」

一滴水之價值

一滴水,可以滲透土壤,崩塌一座山;一滴水,可以匯聚成流,形成江河大海。

有這麼一則故事,日本有一位禪師,為師父洗腳而盛了一桶水。

師父沒有用完,他就把它隨意一倒,師父呵斥曰:「你這麼糟蹋萬物的價值,一滴水,可以救活生命;一滴水,可以滋潤枯渴;一滴水,可以成為海洋;一滴水,可以流於無限。你怎麼可以把未用完的半桶水,就那麼輕易的犧牲浪費?」

聽了師父的訓誨後,禪師汗流浹背;為了記取師門的教訓,從此改名「滴水」,以誌不忘。

滴水禪師後來終於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偉大人物。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