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三吃三忌 一年順利(圖)

發表:2023-06-22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
端午節三吃三忌,一年順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馬上又是端午,關於端午節,古書上記載五月俗稱惡月,而端午則是惡日之首,所以在端午節民間有諸多習俗禁忌,民間有句俗語叫「端午到,三吃三忌,一年順利」那麼這裡說的是哪三吃哪三個忌諱?

三吃

一、那當然就是粽子不能少,因為粽子是全國統一的端午美食。

二、那麼除了粽子以外,還有一樣必吃的雄黃酒,南方很多地區都把喝酒叫做吃酒,所以端午吃雄黃酒也是非常普及的節日習俗,江南一帶還盛傳在端午節喝了雄黃酒,百病都沒有。

三、除了粽子和雄黃酒,還有一樣端午美食,那就是鹹鴨蛋,特別是鹹鴨蛋的蛋黃,更是最受食客歡迎,有些地方還有吃五黃的習俗,所謂五黃說的就是五種帶黃色的食物,其中不僅有雄黃酒,還有黃魚、黃鱔、黃瓜,再有就是鹹鴨蛋的蛋黃,有的地方還有用五種黃色的食材做成五黃粽子,也很受食客的歡迎。

三忌

第一個忌諱就是游泳,大家知道端午節有紀念屈原的寓意,而屈原是投江殉國,所以老傳統認為端午節游泳戲水是對屈原的不尊重,也是非常的不吉利。

第二個忌諱忌遠行,就是不要出遠門,為什麼呢?因為古時候交通不便,出門都得翻山越嶺,而端午是惡日。五毒出沒,在家裡都要插艾葉、掛菖蒲、撒雄黃,所以這個時候不宜出行。當然,現代人基本上已經沒有這樣的忌諱。

第三個忌諱不宜穿紅戴綠,因為端午其實是一個以祭祀為主題的節日,它的氛圍應該相對莊重樸素,可以熱鬧,但是不要吵鬧,所以在衣著方面也是簡單、樸素為好。

以上就是端午節的一些習俗和禁忌,相信大家都已經有所瞭解,端午節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節日,我們在瞭解傳統習俗和禁忌的同時,也要傳承和弘揚端午節的文化和精神內涵。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