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在答辯「江湖」上的6個故事(組圖)

發表:2023-06-1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 答辯 論文 PPT 導師
流傳在答辯「江湖」上的6個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又到一年畢業答辯季。夏蟲呢喃,梔子花開,空氣中瀰漫著回憶的氣息,彷彿在訴說著:「重聚」與「離別」......

校園裡,有一群熟悉的學生,個個穿上了學士服,站到答辯臺上,用最好的狀態來完成這場——大學四年的青春之行。

直擊答辯現場

又到一年畢業答辯季,誰的PPT被無情吐槽,誰的導師在門口默不作聲,又誰被答辯老師的一句參數不對,嚇到花容失色……「寢食難安」,生動形象地展現答辯人的焦灼現狀。

1、學生視角

找出鋥亮的黑皮鞋,換上得體的白襯衫,一遍一遍模擬PPT,搜索答辯注意事項。也有人寢食難安,就算是簡單吃個宵夜也不忘祈禱答辯順利。

有同學經歷了過山車般的心情——答辯時:還要改,蔫兒了;答辯後:通過了?激動!還有人鬧出了笑話,謙虛過了頭:由於我才疏學淺……

2、導師視角

學生站在台上答辯,導師也沒閒著,自己拍照從不開美顏的導師卻給學生貼心地開了美顏,變身現場「官方攝影師」。還會親自去跟沒有來得及拍照的學生說明情況。一張照片也有導師,可謂是學生答辯的最強助力。

學生在上面講著講著,底下的導師卻坐不住了,徒兒退下,且看為師為你舌戰群儒。

有的同學遇到的答辯組老師又溫柔又可愛,自己站在講台上看著她們眼神裡傳遞出的善意,一下子就沒了緊張感。不僅不會為難學生,還會誠懇地指出論文可以改進的地方,給出細緻的修改意見。

多少導師,都在看不見的地方,為學生的畢業答辯默默付出;也會遇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但只要是為師能做到的,一定幫你!

流傳在答辯「江湖」上的6個故事

還有不少流傳在答辯「江湖」上的故事,讓人瞠目結舌,啼笑皆非。

故事一

讀研的時候,據說校內一中科院院士無聊,就去旁聽本科畢業答辯,結果把兩個男生問哭了。

故事二

我朋友博士論文答辯的時候,在公開部分冒出一個印度人狂問他問題,可是朋友對這個人一點印象都沒有。後來答辯完了碰到這個人,他說自己是來我們這邊玩,看到有人答辯就坐進來聽了。當時朋友聽完哭笑不得。

故事三

聽前幾屆的說的,A和B兩個教授都算學科內的牛人,研究領域有交叉,但相互看不上眼,也老是明爭暗鬥的,據八卦說兩人年輕時還同時追過一個女孩子……

碩士論文答辯時,有個學生恰好寫了這兩個對頭教授同時有研究的那個領域,他的論文寫得不錯的,但是就是一導火線!

答辯會上,A和B兩個教授簡直就是刀光劍影,唾沫橫飛,倒是把這答辯的學生晾在一邊了。

答辯結果是,A教授和B教授當場起了爭執,掛的是C教授的學生。

全院一片哀嘆:這孩子太倒霉了!完全是誤傷!這個答辯的孩子延期半年,重新答辯畢業了。

故事四

同學上台念PPT,特別生疏。

老師問:花了多少錢?

學生不假思索地回答:150。

故事五

大熱天的,導師買了幾個西瓜想給老師們潤潤喉,讓我去他辦公室拿刀,結果沒想刀長二十多厘米,造型如砍刀。

我提刀上樓偶遇系主任,五十多歲的人一把用按著我的手:孩子,咱們系老師都是刀子嘴豆腐心,都能過的。人生路漫漫,不要一時想不開。

故事六

某同學論文抄襲的,答辯現場一問三不知,評委老師氣壞。下來進反抄襲系統檢測一下,抄襲率達到99.9%,原來他除了學校學院和自己名字改了下,其他一律沒改,上面還是寫著「二〇一〇級二班」(我們是一三級的)。

以上是答辯的6個荒誕案例。其實也別害怕,也許導師就在不經意的瞬間為你力挽狂瀾,也許你的論文能讓答辯老師眼前一亮……無論過程多曲折,車到山前必有路!

论文稿件
學術論文稿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畢業季的論文答辯全攻略

你準備好了嗎?關於論文答辯,除了「只答不辯,瘋狂道歉」你還應該知道些什麼呢?錦囊妙計,論文答辯攻略在這裡。

一、論文答辯的流程

1、自我介紹

進行畢業論文答辯的第一步是介紹自己,一個好的開場白可以給老師留下好印象。自我介紹包括名字、學號、專業、論文題目等,還有幾個點是需要同學們注意的:說話要自信、有禮貌、尊重導師、行為舉止大方優雅、盡量克制自己內心的小緊張。

2、學生自述

開始答辯時,「答辯委員會」會給學生15分鐘左右的自述時間,內容包括:論文題目概述,選題理由,詳細介紹論文的主要論點、論證要點、寫作體會。這個環節很重要,每個人都要準備好。

3、教師提問

論文自述完成後,就是老師對學生的提問時間了,一般會問3個問題,採用由淺入深的方式,需要學生當場進行回答,這個環節最考驗學生的心理素質,所以大家都把自己的論文做到爛熟於心。同時回答問題時要語言簡潔、邏輯清晰,不要出現錯別字以及語病等低級錯誤。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