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大戰略」?學者:唯有保衛台澎金馬(圖)

發表:2023-06-10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 國旗
台灣需要「大戰略」?學者:唯有「保衛台澎金馬安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智庫9日舉行圓桌論壇會議,引言人哈佛學者尹麗喬認為,台灣應制定一個有戰略定力,與國際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台灣大戰略,並達成「聯美和中」的目標。然而,與會學者多認為,在面對中共的威脅下,台灣的大戰略就是保衛台灣安全。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天舉行圓桌論壇會議,主題為「台灣需不需要大戰略」,由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尹麗喬擔任引言人,邀請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政大外交系教授吳崇涵、國防院副研究員曾怡碩、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等人與談。

尹麗喬表示,台灣大戰略包含「國際形勢研判、國家利益與目標排序、制定指導原則與行動綱領」三大部分。美國是最重視「大戰略」的國家,早在1986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將國家安全戰略制度化。近期,德國、傑克、日韓等國家紛紛加入制定大戰略風潮。

尹麗喬指出,大戰略可以當成三位一體的概念來思考,首先是要對國際局勢做出研判,其次是國家利益的優先次序,第三是行動綱領。台灣面臨美中對抗,在華府穩定台海局勢的能力減弱的背景下,應具備「大戰略」以追求戰略空間,跳脫美中關係與民主陣營多溝通,並在增強國防下達成「聯美和中」的目標。

然而,反對派卻認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不確定因素下制定「大戰略」毫無意義,制定超越自身國家利益的戰略只淪為虛無飄渺的紙上談兵。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說:「台灣當然最好有大戰略,但處在美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大戰略的前提已經不多。」他指出,當美中之間關係和緩,台灣還能左右逢源,但在目前這個美中對立的時刻,不可能還維持不選邊站,且中國軍機軍艦繞台,壓縮台灣戰略空間,習近平積極做出統一台灣的準備,因此台灣目前的前提就是要自保。

吳崇涵表示,台灣為什麼沒有大戰略,因為自台灣民主化以來,「沒有定量跟定向」,早期談的是省籍與統獨,現在討論和戰。在政權變化中,外交、國防政策沒有制定化的模板,與美國不一樣。美國冷戰時期的大戰略,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都一樣,就是把蘇聯搞垮。台灣主要政黨無法同意彼此的觀點,因而無法形成大戰略的情況,若換黨執政可能大戰略又會重訂。

宋承恩說,只要習近平還當政,其目標就是所謂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他能連任的關鍵就是收回台灣。在這種情況下,不是台灣想怎樣就能怎樣。對於台灣來說戰爭到了門前,要維持獨立現狀唯有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在戰略上沒有其他選擇。

宋承恩指出,所謂的美中對抗不是憑空出現的情況,是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擴張行為造成的。世界各國都被冒犯,致使歐美國家團結起來一同對抗來自中國的競爭,並試圖使其回到正軌。

張國城說,其他國家的大戰略不外乎對外服從既有條約和同盟義務,並在國際組織爭取國家利益。然而,對於台灣來說,沒有國際組織會籍,沒有在國際組織爭取利益的立場,也沒有辦法跟各國進行國際合作,或是類似「美日安保」下的國際政治同盟。

因此,張國城說台灣的大戰略就只有一個:「保衛台澎金馬安全」,任何政黨執政都應該這麼做。他表示,「台灣需不需要大戰略」的問題受制於客觀形勢,在客觀形勢解決之前,都是學理研究,不會落實在實際政策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