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文具「翻車」 製造商曾遭國家市監總局點名(圖)

發表:2023-06-1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高考 文具
河南考生吐槽統一配備的文具難用,這一話題也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今年高考期間,在參加完首場語文科目考試後,不少河南考生吐槽統一配備的文具難用,這一話題也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引發熱議。

今年中國一年一度的大學招生考試「高考」於本月7日拉開帷幕,但隨後「界面新聞」報導,有河南鄭州考生9日表示,當地考生統一配備的文具難用,「主要是斷水,有的字得描好幾遍,稍微隔幾秒沒寫,再下筆就是個墨疙瘩。」也有當地學生反映筆「漏墨,寫完一行,手一掃過,上面的都糊了,整個卷面都不好看。」

隨後,在大陸網絡社交平台上,有關「河南考生吐槽統一配備文具不好用」的話題,也迅速登上微博熱搜。

網友紛紛吐槽說,「為啥統一配備懂得都懂。你要選個好的牌子也不說啥了,坑的是自己的考生。 」、「考試統一配備文具就是壞蛋們的生意。我考研那年考場統一配文具袋,每人多交29,裡面的文具合起來10塊都不值。錢進了誰的腰包?我這麼大個人了,不會自己準備文具?需要這麼『無微不至』的關懷嗎?就把考生當冤大頭可勁耍吧。」、「高考用筆也能成為政府採購項目?這才多少蒼蠅肉錢啊。賺髒錢也賺點有出息的髒錢吧。一個考生統一配文具的費用配得上回頭採購標準嗎?供應商居然還是新華書店?? 這點蒼蠅肉都要壓榨,這讓人噁心」、「 5月被曝光6月被採購,河南為啥要火速採購劣質筆?河南高考用筆『愛好』牌誰聽過?我讀書這麼多年,從沒聽說過這個牌子的筆,在排名前十上沒有找到。河南考辦說很多學生在用這個牌子,可有調查報告?」

針對外界廣泛批評,鄭州市招生考試辦公室拒絕回應。河南省招生辦公室的電話則顯示「用戶忙」無法接通。

據「九派新聞」8日援引鄭州市招生考試辦公室工作人員說法稱,在考生反映筆難用的情況後,第一時間調了2400支筆往各考點配送,並通知了老師配合為考生換筆。 「目前這一批有問題的筆已封存,等待有關部門鑑定。」

不過,有當地考生披露,「第一場考完很多學生說(筆)難用,官方就說給換了,但是根本沒換,至少我的沒有換。」此外不少網友在社交平台也有同樣的說辭。這名考生還透露,高考使用的筆之後不讓帶走,「用完就回收了」。

據瞭解,早年也有部分省份實行統一發放高考文具,但發放的文具經常出現問題,影響考生正常考試。因此從2016年開始,部分省份已陸續取消統一發放高考文具。

此次河南高考配筆引發爭議,除了考生普遍反應的「筆不好用」之外,備受質疑的還有「這個牌子的筆沒聽說過」。

據河南省政府採購網5月29日信息,鄭州市招生考試中心以公開招標的形式採購2023年高考文具,中標方為河南省新華書店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河南新華書店),製造商為溫州市愛好筆業有限公司(下稱溫州愛好筆業),中標金額為120.06萬元,合同含稅金額為117.9072萬元,共採購14.24萬套文具,單價8.28元。

每套具體產品清單包括塗卡鉛筆、鉛芯、中性筆、筆芯、三角板、圓規等10樣文具,品牌均為「愛好」。在雙方簽訂的供貨合同里,供方承諾「以上產品是全新的、技術是先進的、質量是良好的、性能是穩定可靠的、數量是完整無缺的。」

和高考文具一同中標的還有該地2023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考試文具。中標方和製造商同樣是河南新華書店、溫州愛好筆業。中標金額為94.22萬元。

根據天眼查APP顯示,溫州市愛好筆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95年,法定代表人南月梅,持股15%。實際控股人為張恩敏,持股85%。

該公司共對外投資兩家企業,分別為溫州同泰製筆有限公司、上海製筆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前者已註銷,後者大股東為晨光股份,持股30%,溫州愛好筆業持股5%。

該公司官網簡介中還顯示,公司一直以質量與誠信為本,堅持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安全和環保的文具用品。公司先後榮獲「中國馳名商標」、「浙江省著名商標」、「浙江省高新技術企業」、「浙江名牌產品」、「中國製筆行業領軍企業」和「中國輕工製筆行業十強企業」等多項榮譽稱號。

不過,另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23年4月28日通報的一批去年19種網售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得知,由溫州市愛好筆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繪圖圓規「邊緣、尖端」被檢測為不合格。

事實上,今年並非河南省首次統一提供「高考文具」。據河南省政府採購網披露,2022年鄭州高考文具的供應商為鹽城市好運文具有限公司,共採購246752套文具,合同金額總計158.41萬元,採購方式為競爭性磋商,每套文具單價為6.42元,價格低於今年採購的「愛好」文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