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 古代連奴婢都能出口成章?!(圖)

管窺古代的「用詩」現象

作者:李子霽 發表:2023-06-09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甚麼 古代連奴婢都能出口成章?!
古人詩禮傳家,甚至連奴婢都能出口成章(圖片來源:lenskaya_jz/Pixabay)

「你今天讀《》了嗎?」

「還沒……」

「不學《詩》,你就不懂得怎麼跟人說話。」

這是《論語》記錄的孔子和他兒子孔鯉的一段對話,孔鯉聽到後便去乖乖讀《詩》。

在古代,跟其他經典比起來,詩歌由於短小、押韻,讀起來朗朗上口,因此成為兒童啟蒙教育的最佳素材。所以孔子也說:「興於《詩》,立於《禮》」。興者,起也。學詩,是成學的開始。

而一直到兩漢以前,後來流行的五言詩、七言詩還沒有發展起來,這時人們口中所說的「詩」,往往指的是《詩經》。

詩經》在當時社會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左傳》中隨處可見的是先秦各國使節在朝堂或外交場合上,不直接表示自己的意見,而是透過吟誦《詩經》中的句子,來委婉地表露心跡。對方也僅僅是聽到《詩》句,就意會了他的真實心意。所以,孔子才會說「不學《詩》,無以言」。沒有一點學問,連對方在講甚麼都聽不懂。這是中國古代的詩教之美,出口成章。

這裡,就和大家一起神遊一下,去到那東漢時代,看一看東漢大儒的家中,連奴婢都懂得讀詩、用詩的故事吧!

《世說新語‧文學》

東漢大儒鄭玄,為五經博士,他為《毛詩》(《詩經》的其中一種版本)做的箋注被稱作「鄭箋」,成為後代讀《詩》最權威的本子。鄭玄也以詩禮傳家,家中大小奴婢,都會讀書。

有一次,鄭玄交代一位婢女做事,結果完全搞砸了,正打算要責打她作為訓誡。然而,看到那位奴婢一直在為自己找藉口開脫,鄭玄就生氣的叫人把她拖到泥地裡面呆著。

這時,有一位婢女恰好經過,撞見了這個狼狽的情景,就脫口問道:「胡為乎泥中」?

那位被責罰的婢女便回答說:「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按「胡為乎泥中」是出自《詩經‧邶風‧式微》裡的一句,「薄言往愬,逢彼之怒」則出自於《詩經‧邶風‧柏舟》。

字面意思上,「胡為乎泥中」是說「怎麼會在泥地裡面呢?」而「薄言往愬,逢彼之怒」則是說「我過去向他傾訴,誰知恰好遇到他正生氣的時候」。

其實,這些詩句在原詩中都有各自的語境,而奴婢們將這些句子從原本的詩境中單獨提取出來,作為當下對話的材料,讓原詩的詩句在新的語境下被賦予新意。這是古代普遍的社會文化現象──「用詩」的一個典型例子。

下面,我們就藉此來看看這兩句詩,在原詩中的面貌吧!

「胡為乎泥中」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歸?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

(《詩經‧邶風‧式微》)

成於東漢的《毛詩》小序解釋〈式微〉詩是「黎侯寓于衛,其臣勸以歸也」。

春秋時,黎國作為衛國的屏障,兩國之間脣齒相依,是兄弟之邦。據鄭玄箋注所說,一次夷狄侵略黎國,把黎國國君驅逐出境,黎侯便帶著一幫臣子逃亡到衛國避難。衛侯撥了兩座城邑給黎侯,黎侯竟就安頓了下來,一直沒有回去收復失土的打算。隨行的臣子見此情形,努力的勸黎侯早日歸國。因此有了這首情意懇切的詩。

「衰啊!衰啊!為甚麼還不回家?要不是那國君的緣故,我們為甚麼現在還在野外的露水之中?

衰啊!衰啊!為甚麼還不回家?要不是那國君的緣故,我們為甚麼現在還在野外的泥濘之中?」

此後,「式微」逐漸成為中國古典詩中的「歸隱」象徵,像是王維的「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便是由此而來。

「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汎彼柏舟,亦汎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我心匪鑒,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詩經‧邶風‧柏舟》)

《毛詩》小序解釋〈柏舟〉詩是「言仁而不遇也。衛頃公之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當時認為,這首詩是春秋時期,衛國一位賢者受到小人排擠,又被國君疏遠,內心憂思不已,而寫下的一篇心聲。

第一章是說:柏木做的船空自在河中漂流,不得其用,引發了詩人「仁者不遇於君」的聯想,因此憂愁,夜不能寐,又沒有酒,只好起來遨遊。

第二章則是說:我的心和明鏡不同,不能同時接納善惡,只願堅持美好的品德而不想改變,只是我這個志向卻不被人理解。我雖也有長兄和小弟,誰料他們難以依憑,向他們傾訴心聲,卻遭來他們遷怒。

第三章說:我的心不如石頭那般圓,不能轉動;也不如蓆子那般軟,不能捲起。我的心志堅定不移,我的儀行雍容閒雅,而不可細數。

第四章說:我不只不被國君重用,還因此得罪朝中眾多小人,所以遭受的困境太多,受到的屈辱也不少。我在靜夜時獨自想起這些事,不禁沉痛地以手撫心拍胸,大力到擊而有聲。

第五章則先問:為何天上的日與月,會交相暗淡?難道是衛國之政,得罪上天?我心中的不盡憂愁,好似那尚未洗淨的髒衣,淨是愁緒。但我靜下心來仔細去想,發現我終究不能如鳥一樣,拋棄故國,奮翼高飛而離去。

 

歲月如流。時光從春秋來到了東漢。

「妳怎麼在泥地裡呀!幹嘛呢?」

「我不小心把老爺交代的事情搞砸了,想向他訴苦一下,誰知道他會這麼生氣……」

「詩」就這樣在古人的日常對話裡到處穿梭,在古人的心裡面生生不息。

那是多麼美好的時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