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現猴豆病毒 傳播以特定人群為主?(組圖)

發表:2023-06-07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 猴痘
日前北京再發2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示意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武肺病毒持續肆虐之際,日前北京再發現2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目前關於「猴痘」詞條已衝上熱搜,引起民間密切關注。

北京再發現2例猴豆病例

中國網7日報導,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公告,北京市首次發現2例猴痘病例,正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公告中沒有具體提及將採取何種措施以防止病毒擴散。而北京市人口約有近2200萬。

去年9月,重慶市發現中國首例猴痘確診病例。但當時官方並未公佈患者詳細資訊。

猴痘 北京

目前關於「猴痘」詞條已衝上熱搜。(圖片來源:微博)

截至發稿前,微博上有關「北京發現兩例猴痘病例」話題,引起民間密切關注。不少網友嘆說,「其實就想過幾天省心日子,但總沒完沒了。 」、「人類感染後出現的症狀與過去天花患者身上的症狀相似,致死率可高達10%,而且即使痊癒也有可能像天花一樣,留下毀容的疤痕。」、「這可比新冠可怕」、「活著太難了」。

猴痘 北京
目前關於「猴痘」詞條已衝上熱搜。(圖片來源:微博)

據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感染疾病中心主任醫師路明介紹,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PXV)引起的一種罕見傳染性疾病。之所以稱為猴痘,是因最早於1958年首次從猴子皮膚皰疹(痘)中分離出該病毒而得名,首例人感染MDPX於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自此猴痘病毒成為對公共衛生影響最大的痘病毒科成員之一。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猴痘潛伏期為5至21天,多為6至13天。發病早期出現寒戰、發熱,體溫多在38.5℃以上,可伴頭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狀。發病後1至3天出現皮疹,多從面部開始,逐漸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包括掌心、足底等,並由斑疹演變為丘疹、水皰、膿皰,最終乾燥、結痂脫落,可遺留凹痕和色素沉著。

皮疹從發病至結痂脫落約2至4週,一旦所有結痂脫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傳染性。結痂脫落後可遺留紅斑或色素沉著,甚至瘢痕,瘢痕持續時間可長達數年。部分患者可出現並發症,包括皮損部位繼發細菌感染、支氣管肺炎、腦炎、角膜感染、膿毒症等。

人際傳播以男男性行為人群為主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獸共患病。據《猴痘診療指南(2022年版)》指出,人群普遍易感,人主要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病變滲出物、血液、其它體液,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還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尚不能排除性傳播。

根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的說法,目前全球已有111個國家和地區發現猴痘病例,人際傳播以男男性行為人群為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則曾於2022年表示,猴痘歷史上並不是一種性傳播疾病,猴痘病毒還可經由擁抱等親密接觸的行為,以及共用毛巾、被褥、杯子和餐具等物品傳播。但歐美國家報告病例中,約95%的病例經由性行為感染猴痘,其中,男男性接觸者的猴痘感染風險最高。

目前中國尚無特異性抗猴痘病毒藥物,主要是對症支持和並發症的治療,且也沒有針對猴痘的特效疫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