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部委制定統一大市場標準 經濟將生變(圖)

發表:2023-06-0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分析指這是當局實施壟斷。
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分析指這是當局實施壟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6月5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召開信息發布會,中國商務部、發改委和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在研究制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標準指引。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分析指這是當局實施壟斷。

官媒《中國證券報》6月5日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舉行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國務院政策例行會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劍橋就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情況回答媒體提問。

官員們表示,將開展妨礙統一市場的政策措施清理,研究制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標準指引。健全城鄉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培育統一的技術和數據市場。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在去年的4月10日,北京當局發布了《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要求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並提到的所謂五個統一: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

但是在2022年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說,「我總在想經濟好不好最重要的是制度設計,不在於政策調整,我們太注重政策調整了。」

吳曉求認為,市場信心來自於制度、法制,所以中國要沿著現代市場經濟體制的方向來完善制度、法制,這也是中國經濟進入有預期性的最重要基礎。

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營商環境、尊重人才以及和諧的外部環境,吳曉求認為,這五條就是能取得巨大成就的法寶。

對於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吳曉求表示,市場還是需要競爭的。市場是會有差異的,「我們要有全局的觀念,同時我們要容許市場差異性的存在,要平衡好這兩種關係。」

吳曉求指出,統一大市場還得反壟斷。壟斷市場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壟斷扭曲了商品價格和市場信心,也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損害了經濟的效益。「消除壟斷非常重要,消除壟斷和市場有差異性兩者之間不矛盾,它們之間是有差別的。」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從內循環到全國統一大市場 習近平要幹什麼?》指出,幾十年來,中國經濟模式和環境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包括現在的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都是過去不曾有的,而且現下的工業、服務業等活動都不可能回到完全封閉的狀態。中共的慾望和野心也早已經膨脹數倍,要的不僅僅是對老百姓的普通控制,畢竟現在中國就好像一座大監獄,人們無基本人權和自由可言。

文章指出,其實把各類線索串聯起來,就可以發現,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習近平在不斷調整其策略。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後來的經濟「內循環」政策,以及現在的「全國統一大市場」,習近平的經濟政策不斷內斂。

文章總結認為,習近平急於開啟全面內需市場的發展,應對現在及未來與世界脫鉤的外部環境變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此前接受《看中國》專訪時指出,「統一大市場這個名詞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東西。就像我們知道中共經常搞什麼人民民主專政、民主集中制。你說民主專政的時候,這個就互相矛盾。」

謝田博士認為,真正競爭的市場,有很多的商品提供者、賣家,也有很多的買家。市場是透明的、可以自由公平競爭,這樣它的價格和產品才會反映出真正的需求,很多賣家競爭、很多的買家在挑選,這才是真正的市場。「如果看統一大市場的本質,這個自相矛盾名詞的背後,就是中共全面性的國家壟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