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與馬斯克訪華投資 北京意欲何為?(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6-01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指北京想拉攏美國商界領袖,以影響美國政府對華政策。
分析指北京想拉攏美國商界領袖,以影響美國政府對華政策。(談判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美緊張的關係未緩解之際,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訪華,並和多名部長級官員會面。未來馬斯克將加大在華投資,分析指北京想拉攏美國商界領袖,以影響美國政府對華政策。

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港臺時間5月30日訪華,這將是他三年來首次訪問中國。

短短一天之內,中國已有外交部、工信部和商務部3位部長會見了馬斯克。

法新社援引中國外交部新聞稿稱,馬斯克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晤中表達了希望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願望。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網站信息,工信部部長金壯龍5月31日在北京會見馬斯克,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意見。

據中國商務部網站信息,5月31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馬斯克。雙方就中美經貿合作、特斯拉在華髮展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

5月31日21時26分,特斯拉CEO馬斯克的私人飛機落地上海虹橋機場,3小時後的6月1日凌晨0時28分,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微博發布兩張馬斯克和員工的大合影,配文「感謝所有的支持!收穫滿滿的一天!」,地點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6月1日,馬斯克離開上海,結束為期兩天的中國之行。一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說,他5月31日還會見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

儘管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但是這位美國億萬富豪的到訪,在中國卻極受歡迎。馬斯克獲得了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和工信部的部長接見之後,中國社群媒體上更吹捧他為「開拓者」、「馬大哥」。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馬斯克表示,中美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兩國「脫鉤斷鏈」,願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根據汽車行業信息諮詢機構JATO的數據,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賣出267171輛Model Y,是全球最熱銷的車型。其中94469輛在中國賣出,高於美國的83664輛和歐洲的71114輛。

投資公司美國統一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特斯拉仍然在積極拓展其在中國的業務,(對於中國來說)「這仍然是一只能下金蛋的雞」。

特斯拉尚未透露其上海工廠每年增加45萬輛汽車計畫的任何變化,它在4月時曾表示將在上海建立一家工廠,生產一種叫做Megapack的蓄電池產品。

特斯拉官網介紹稱,Megapack是一款強勁的電池,提供能源儲備及支援,有助穩定電網並防止電力中斷。Megapack以可靠安全的方式為電網儲存能源,省去使用尖峰負載發電廠的需要,並有助避免停電。每個Megapack可儲存超過3 MWh的能源,足以為3600戶家庭提供一小時的電能。

並且,特斯拉已經向上海市政府提交了計畫,將上海工廠的動力總成的年產能擴大至175萬臺。動力總成指的是車輛上產生動力,並將動力傳遞到路面的一系列零部件組件。 

馬斯克先前告訴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應該引起每個人的關注」。

不過,中美關係愈來愈緊張。路透社日前披露,北京拒絕了美國提出的有關兩國防長本週末在新加坡年度安全論壇上會晤的建議。中方此舉昭示著兩國關係回暖受阻。外界猜測中方拒絕會晤請求的原因是中國防長李尚福仍受到美方制裁。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中國問題專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書面回覆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採訪時表示,北京拒絕美國政府的會談建議,再度凸顯兩國關係的緊張。

何天睦認為,北京頻頻拉攏美國商業領袖,是寄希望他們能夠影響美國的對華政策:「中國官員會見美國商業大亨有兩個原因:首先,他們希望在美國政府和行業領袖之間挑撥離間,以阻礙美國協調對華政策的努力。其次,中國希望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和合作夥伴,以促進經濟增長並擴大中國獲取重要技術的機會。」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雖然美國內部在對華政策的推進上稍有分歧,但無論是對立法者還是政府來說,對華強硬是大勢所趨,即使中國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作為利益籌碼,美國的對華競爭方針也不會動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