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大對華出口限制 在華外企更憂北京打壓(圖)

發表:2023-06-01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緊張關係日漸加劇
中美緊張關係日漸加劇。(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中美緊張關係日漸加劇,美國商務部高級官員發布了5月31日遞交給參議院的書面證詞並提到,在2022年,該部審查了大約5,064份中國發送物品出口或再出口許可申請。其中,26%被拒絕或未採取行動被退回。預計,今年會更加嚴格。

自從美國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產品被北京當局下禁令限制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立即表示不可容忍這種強加的制裁。而白宮也稱,中國關美光的通告是「沒有事實作為依據」的。

據路透社的報導,雷蒙多於5月25日在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專門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了會晤。雙方就兩國貿易和投資大環境等議題展開了交談。儘管雷蒙多為提到美光的名字,但對中國最近針對在華運營美國公司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表達了關切。

5月26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向中方代表表示,需要解決北京「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政策造成的嚴重失衡問題。」

因為多方信息顯示,北京對美光的封鎖實際早有打算。路透社從100多份政府公開的招標採購文件中發現,他們對美光的採購請求,用於稅務系統和監控網路等項目,從2020年開始都轉向給了包括華為、伺服器製造商浪潮及監控巨頭海康威視等中資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鑒於中國自身在存儲晶元生產方面的進步,如果北京想要報復華盛頓對技術出口的限制,美國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將成為一個比較容易打擊的目標。

除了美光外,從今年3月至今,美國諮詢公司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和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上海辦事處也遭突查。美思明智的5名中國員工甚至被拘留。

因北京對美國企業肆意調查,與其所宣稱的開放市場及透明監管政策背道而馳,這令在華的歐美商會均表示擔心,自己是否會成為下一個被無端攻擊的對象。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主席羅斯(Lester Ross)上月底對媒體表示,在針對美光產品未提出確切之危及國安的證據和數據下,「中國就鎖定單一公司,讓人擔心,因為中國在法令規章的許多方面都缺乏透明性。」

《華爾街日報》近日也報導稱,中國當前的外交緊張形勢和國內不斷變化的政局,波及了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和其它外國公司。

安邁企業諮詢(Alvarez&Marsal)亞洲區爭議解決與調查服務負責人威廉姆森(Keith Williamson)指出,對商界來說,中美關係緊張使得在中國的跨國企業生意非常難做。

他補充道,合規與治理再加上法律障礙使得外企難以應對。隨著「數據安全法」和「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新法規出臺後,預計情況只會變得更具挑戰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