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六四紀念館將亮相世界十字路口(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2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坦克人 (六四紀念館臉書帳號)
六四事件坦克人 (六四紀念館臉書帳號)

【看中國2023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六四」事件34週年之際,全球第一個「六四」紀念館將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旁揭幕。發起籌建紀念館的原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介紹了相關情況。

王丹在臉書上介紹,對於紀念館的開幕,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西方媒體,以及幾乎所有日文和中文媒體,都已提出採訪申請。

6月1日將召開中外記者發佈會,6月2日上午舉辦六四紀念館開幕式,下午舉行三小時的閉門會議,屆時吾爾開希,王超華,周鋒鎖,張伯笠等當年的參與者將分三場進行回顧與展望。

王丹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原本預計籌款五十萬美元,除了參與運動的五十多位民運人士合力捐贈七萬多美元外,其餘都是小額捐款,其中有十幾筆捐贈剛好是「89塊6毛4」,很有意義。 

王丹透露,館名由已逝的趙紫陽秘書鮑彤題字。雖然住院時連提筆的力氣都沒有,但鮑彤在臨終前還是堅持完成為館名題字。「六四紀念館這五個字是鮑彤先生留在這世界上最後的墨寶,最後獻給了六四紀念館,精神上的象徵意義,甚至是政治符號意義和隱喻意義非常強烈。雖然看起來是個巧合,但是這背後的力量很能打動人。」王丹說。

鲍彤为六四纪念馆题写的馆名。 (自由亞洲電台 )
鲍彤为六四纪念馆题写的馆名。 (自由亞洲電台 )

王丹在臉書上還寫道:「34年的今天,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民主運動在北京拉開序幕。50天的淚水與汗水,50天的奔走與呼號,喊出了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要民主」,「反腐敗」!但換來的,卻是中共法西斯政權的血與火的鎮壓。

34年過去了,歷史證明,我們當年的訴求沒有錯,我們曾經為了一個民主中國的產生奮力一搏,雖敗猶榮!回首往事,雖然沒有達到目的,雖然付出代價,但我們這一代人,對得起國家,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34年過去了,我們從未忘記當初的理想,也絕不會後悔曾經付出的一切。我們每一年都會舉辦紀念活動,不僅是致敬我們的青春,更是延續八九精神。

今年的紀念活動,將格外有意義。因為6月2日,目前全球唯一的六四紀念館將在紐約正式宣佈建立。我們希望以用這座紀念館,告訴那些為中國的民主與自由付出生命的英靈,不管時間多漫長,我們沒有一天忘記你們;我們希望以這座紀念館告訴全世界,中共雖然依然猖獗,但34年前開始的那場搏鬥,我們絕不放棄!」

另外,由中國民主黨海外委員會發起的「六四」系列紀念活動,在世界各地全面展開,包括絕食、網上紀念活動和現場抗議。

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抗爭方式

藝術家顏柯夫也向六四紀念館捐贈了一幅2008年的畫作《非關宗教》。他的立意是在中國出生的人思想和認知都被洗腦,就像木頭人一樣,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但人性與生俱來的DNA就是嚮往自由。自己畫的就是木偶人在祈禱,當他覺醒開了眼界,自然對民主有所追求。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5-27/p3334471a564596897-sss.jpg
藝術家顏柯夫捐给六四纪念馆的作品(自由亞洲電台)

顏柯夫:「所以我們才有六四,弔詭的是,我們從小受馬克思主義教育,六四為什麼我們還去反對它?至少就我而言,就是一種人性的覺醒。那張畫代表民主是不可擋的,我們對自由的嚮往是不可擋的。」

近期,以「大笑」系列聞名的岳敏君,過去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畫作動輒數百萬港幣,如今卻因為繪畫軍人「大笑」涉嫌醜化褻瀆解放軍。顏柯夫說,岳敏君畫作裡的笑就是「傻笑」:「在大陸那種大的浪潮裡,藝術家被搞得就發瘋了,每個人都瘋了,賺錢賺瘋了,想錢想瘋了。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就是一個很魔幻的一個地方,大家只有傻笑,就那麼簡單。」

就連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只因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八個字就被停演,被批「辱軍」,讓人不禁聯想是否文革再起。顏柯夫覺得非常荒誕:「作為一個藝術家來講,我無法理解現在可以極端到這種程度。像笑果,一個笑話要被罰千萬人民幣以上,我覺得整件事情就是個笑話。」

王丹表示,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抗爭方式,八十年代較自由奔放,上街抗爭經常發生;如今充滿恐懼,年輕人有自己的反抗方式,「躺平」也是一種手段。「『我們是最後一代』,連孩子都不要了,我們不生了。嚴格來講,從政治學意義和歷史學意義上來講,這不就是非暴力不合作嗎?」王丹認為,中國年輕世代是玩遊戲長大,在他們的世界裡是經得起開玩笑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社會突然封閉了,連開玩笑都是禁忌,絕對不可能打從心底擁護這樣的政權。

六四火種薪火相傳

王丹認為,需從歷史的角度評價一個運動成功與否。就像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些運動領袖鋃鐺入獄。「黃之鋒雖然被捕了,這些少數人的犧牲,它帶來了一個巨大的成就,就是整個世代的人對於現實的清醒。」他說。

王丹說,去年的白紙運動就是「六四」的翻版,兩代人的追求有其相同之處,希望通過六四紀念館等紀念活動,能把不同時代追求自由的精神連在一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