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是否盡早結束 專家:這對北京不重要其另有目的(圖)

發表:2023-05-24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圖片來源: DMITRY ASTAKHO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4日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1日於7大工業國集團(G7)日本廣島峰會中呼籲能夠在7月舉行全球峰會來止戰。對此,丹麥外交部長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於22日指出,丹麥願意主辦此場峰會,不過除了烏克蘭的盟友之外,還需要有印度、中國和巴西等國參與。但有專家表示,目前中(共)國的優先要務並不是盡早結束俄烏戰爭,而是要如何於戰爭中實現外交戰略目標的最大化。

去年12月烏克蘭就提議在今年2月舉辦和平峰會,可是迄今仍未能成會。拉斯穆森於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之時向記者表示,若烏克蘭認為是時候應該舉行這樣的會議,那就太棒了。丹麥絕對會願意主辦此會議。不過,首先我們必須做出一些努力,來讓全球各國承諾要籌措這樣之會議,尤其有必要引起印度、中國和巴西等國的興趣,且讓他們參與,可是應該非常難看到俄羅斯參加。

據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一系列有關大國關係、權力的平衡、戰略競爭之聯想,影響中國對於結束俄烏戰爭條件的判斷,如今北京的優先要務並非盡早結束此戰爭,而是要如何於戰爭中來實現外交戰略目標的最大化,其中包括爭取歐洲的支持,並塑造中國「中立誠實」之外交斡旋形象,來展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全球安全倡議」之核心智慧與重大成就;所以戰爭拖延對於中國也有好處,包括了使俄羅斯增加依賴,而對美國掣肘。

面對西方團結一致抵制俄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23日啟程至中國訪問2天,以尋求中方能夠繼續支持。他先至上海參加中俄商務論壇且發表談話,在隔日轉往北京和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進行會談,這也是米舒斯京2020年1月上台以來的第一次訪中,其以「今年我們將能夠完成中俄兩國元首確定的任務,而使兩國年貿易額達2000億美元」為目標,而優先要務是俄中能源合作。

米舒斯京還強調,在去年俄國遭到規模空前之制裁壓力,不過不僅生存下來了,且還在繼續逐步的發展。隨行的俄國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則稱,俄羅斯今年對中國能源輸送可望能夠成長40%。

23日,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批評G7關於裁減核武之「廣島願景」,並指稱此舉「僅有一個目的,即是對俄羅斯與中國施加心理、軍事政治的壓力」。

中國對俄烏戰爭的外交斡旋

孫韻表示,今年以來中國針對俄烏戰爭展開一連串的外交斡旋。先是於今年2月24日俄烏戰爭1週年公布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之中國立場」文件,而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下旬訪問俄羅斯。

4月26日,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通話,在3週後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曾經任職中國駐俄國大使達10年的特使李輝訪問了烏克蘭、波蘭、俄國等5國。

在這些外交行動的背後,中國對於戰爭會於近期內能夠結束,並不抱太大的期望。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