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鹹甜苦 泰式料理的五味平衡(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3-04-1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咖哩蝦
綠咖哩醬是一種綜合香料,適合用來烹調海鮮、肉類及蔬菜。

泰國菜擅長從自然食材中,萃取基本的酸、辣、鹹、甜、苦五種滋味,並巧妙地融合平衡,成就多種經典味道。

泰國菜的五種基本味道

泰國菜中的酸味,增加了菜餚的活力,常見的酸味食材有青檸檬、青檸葉、青檸皮、香茅、羅望子。

泰國料理常以不同品種的辣椒入菜,其中鳥眼辣椒非常辣,雖然外型迷你,但辣度可是世界前十名。

泰國鹹調料魚露,是由醃漬過的小魚蝦發酵而得的鮮、鹹味劑,蝦醬則是魚露再加上辛香料的提味。

泰國各地製糖植物略有不同,椰糖與棕櫚糖風味相似,都有入菜,甜度都比砂糖低,被視為健康食物。

綠咖哩中常見綠蛋茄和碗豆茄,顏色青白,吃起來有苦甘滋味,常和其他四種味道融合出獨特風味。

冬陰功雞煲

蘑菇雞湯
「冬陰」是一種煮法,意為將各種食材混合烹煮,而使酸、辣、甜味巧妙平衡。

冬陰功為泰語的讀音,「功」是蝦,「冬陰」是一種煮法,意為將各種食材混合烹煮,而使酸、辣、甜味巧妙平衡。

食材

雞翅腿6支、椰奶50ml。

配料:辣椒2支、草菇、番茄、洋蔥、九層塔適量。

蝦湯:蝦頭、水適量。

湯頭:冬陰功醬、香菜莖、香茅、南薑、檸檬葉適量。

調料:魚露1大匙、檸檬汁、椰糖適量。

作法

1、蝦頭用中火煸出香氣,加水煮滾,小火熬煮至湯變色,過濾湯汁備用。

2、熱油鍋,下雞腿,煎焦香,下配料,翻炒均勻,下蝦湯和湯頭材料,煮滾轉小火,煮至雞腿肉軟嫩。

3、嘗看看酌量加調料,攪拌均勻;加椰奶,續煮10分鐘即可。

蝦醬炒空心菜

炒空心菜
空心菜口感鮮脆,汆燙或快炒皆宜,若以蝦醬調味,須採高溫快炒。(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空心菜口感鮮脆,汆燙或快炒皆宜,若以蝦醬調味,須採高溫快炒,上菜將有鹹香撲鼻,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食材

空心菜300g。

配料:蒜頭4瓣、紅辣椒1根。

醬料材料:蝦醬1/2大匙、魚露1大匙。

作法

1、空心菜去掉老的葉莖、洗淨,在莖葉分界處切兩半,瀝乾水分備用。

2、放入蒜頭、辣椒,熱油爆香至金黃。

3、放入空心菜梗,大火拌炒;菜梗需要的烹調時間較久,先下鍋;下調味,翻炒均勻。

4、放入空心菜葉,快速拌炒約30秒,至軟化油亮。

5、迅速盛盤,空心菜是很快熟的蔬菜,過度受熱會變黑不美觀,炒熟就要盡快盛出。

綠咖哩蝦

綠咖哩醬也是一種綜合香料,主要是以綠色的辣椒、香菜、青檸檬皮加味增色,適合用來烹調海鮮、肉類及蔬菜。

食材

大蝦10尾、紅辣椒2根、九層塔適量。

醬料材料:綠咖哩醬1大匙、椰奶300ml、椰糖1大匙、魚露1大匙。

作法

1、辣椒切絲;蝦剔除沙線,頭尾保留,中間去殼。熱油鍋,下蝦子,煎至變色散發香氣,取出備用。

2、原鍋加入綠咖哩醬,用中火炒到聞到香味,再加其他醬料材料,小火煮滾。

3、把作法2的蝦倒回鍋中,加入辣椒絲、九層塔,攪拌均勻,中火煮滾即可熄火,擺盤上菜。

美味秘訣:蝦保留頭尾,可用來爆香,成菜也較美觀。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