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麻煩 匯率很難守住了(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3-05-18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麻煩
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麻煩。(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時隔近5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跌破「7」,美元指數和2個月前相同,那麼因何而生變?北京當局宣稱不斷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卻有一個大麻煩隨之而來,人民幣匯率很難被其控制住了。

港臺時間5月17日上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下午16:00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16:30日間收盤報6.9985,較上一跤易日跌344個基點。

5月18日,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雙雙跌破「7」。而當天美元指數和3月24日相似,在103點左右徘徊,2個月內美元指數最低到100.95。

從宏觀經濟層面來看,主因是中國經濟無論官媒如何吹捧,但百業凋敝,數據上的「靚麗」難緩經濟之寒。特別是4月份的數據顯示,自從去年12月放開「清零」封鎖措施後帶來的反彈已經放緩,內需不足消費無起色。雖然中國央行釋放流動性到金融系統,但實體經濟並未因此受益,反而出現金融空轉的現象,即資金在金融系統裡打轉。房地產方面同樣是反彈了一下下之後就萎了,樓市交易量下降。另外,外需減少出口也放緩,銀行結匯率總體偏低、售匯率較高,這意味著外貿企業選擇將更多資金轉化為美元存款,而非兌換為人民幣,也是外貿偏冷的一個直觀表現。

人民幣再次貶值另外一個原因,卻是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麻煩。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開幕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近半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的新聞和「去美元化」的討論受到各界關注。從以人民幣買石油到與俄羅斯和巴西的交易,人民幣在國際上似乎頻頻曝光。阿根廷政府不久前也宣布,將停止使用美元來支付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轉而使用人民幣結算。

加上官媒大力吹捧「人民幣國際化好消息不斷、進展顯著」,惹得小粉紅們集體歡呼,在自媒體上充斥著大量類似「美元被人民幣擊敗,中國厲害了」的文章和視頻。

其實,北京當局也意識到這可能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巨大的潛在風險,包括人民幣匯率潛在的大起大落、國際機構做空人民幣等,對中國金融體系的衝擊,而銀行和金融體系是中國經濟最為薄弱的環節之一。

中國央行對在岸人民幣交易可以很好控制,每個交易日公布其可以決定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並且匯率的漲跌幅度也在其控制之內。大不了拔電源、停止交易就是了。

而離岸人民幣市場可不同,交易的對手是國際投資者,但所謂的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意味著國際上有更多的人民幣,這都可以成為做空人民幣的籌碼。中國央行要想護匯率,只能命令中國銀行(香港)這類的銀行拋售美元、吸納人民幣,從而穩定人民幣匯率。粗略估算,近幾個月有上千億美元這樣消耗掉了。

其實,中國央行已經陷入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 trinity)抉擇當中。

不可能三角,也被稱為「三不可能」或「三角不可能定律」,是宏觀經濟學中的一個概念,它指的是政府無法同時實現以下三個目標:

1、固定匯率(Fixed Exchange Rate):政府希望通過控制匯率,使人民幣與其它國家貨幣的匯率保持穩定。

2、自由資本流動(Free Capital Movement):政府希望允許資本在本國與其它國家之間流動。

3、獨立的貨幣政策(Independent Monetary Policy):政府希望能夠獨立地制定並執行貨幣政策,以調控本國經濟。

根據不可能三角的原理,只能同時實現其中兩個目標,而無法同時實現三個目標。這是因為固定匯率需要政府進行干預,而資本流動則需要市場的自由運作,兩者往往存在衝突。同時,獨立的貨幣政策需要政府有權改變利率和貨幣供應量,但這可能會導致匯率波動,違背了固定匯率的目標。

舉例說明不可能三角的情況:

假設中國希望維持固定的匯率,以穩定人民幣與其它國家貨幣的匯率。固定不是指的是確定到某一個數字,是指控制在一個相對狹窄的範圍內。例如,香港金管局將港元兌美元匯率控制在7.75-7.85之內,一旦突破這個範圍就要出手干預。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控制在2%之內(早前是1%)。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需要進行干預,例如,購買和拋售外匯,以控制匯率的波動。

然而,與此同時,中國也希望允許資本流動。這意味著中國無法完全限制資本的流入和流出,因為資本的自由流動是吸引外國投資和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但是,當資本流動時,市場的力量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資本流入和流出的規模和速度。如果中國的利率較高,可能會吸引更多的資本流入,但這可能導致人民幣升值,違背了維持固定匯率的目標。相反,如果中國降低利率來刺激經濟增長,可能會導致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同樣違背了維持固定匯率的目標。

因此,中國無法同時實現固定匯率、資本流動和獨立貨幣政策這三個目標。在制定經濟政策時,政府需要在這些目標之間做出權衡和取捨。

如果離岸人民幣市場和在岸人民幣市場的人民幣匯率差加大,那麼投資者就可以實現無風險套利,這也加大了中國央行「維穩」人民幣匯率的壓力。同樣,如果在離岸人民幣市場做空人民幣,那麼中國央行就得下令拋售美元拉抬人民幣匯率,以及調整在岸人民幣市場的中間價避免匯率差加大,這都是大麻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