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大避母 女大避父」具體要注意哪些?(圖)

發表:2023-05-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兒大避母 女大避父 性別 人格
俗語「兒大避母」,下一句看法兩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說:「兒大避母女大避父。」對父母而言,在孩子年幼時,保持親密關係是人之常情。但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就要有所避諱,因為要讓他們了解男女有別,這樣不僅能給孩子樹立更好的性別觀,對於他們人格的獨立發展也有幫助。

例如對父母來說,小孩長大後,就不要幫他們洗澡、換衣服或是親來親去了,也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換衣服,因為這都已經變成「越界」的行為;對小孩來說,除非必要,也千萬不要在父母面前裸露自己的身體。

兒大避母

1、男孩到了3歲,媽媽就不要幫他洗澡

對小孩而言,第一個最重要的性發展期是在3-6歲左右,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就會具有性別意識,知道父母的性別差異,也容易對父母的性別產生興趣。

2、最晚6歲前,媽媽就要和男孩分房睡

如果媽媽不注意避嫌,還是會抱著孩子睡覺,或是帶著孩子出入異性澡堂,幫孩子換衣服等,就容易激發孩子的依賴心,以及對異性的興趣,造成孩子性早熟。

所以分房睡,最晚不要超過6歲,6歲後孩子就要讀書了,也是個小大人了。這時候可以給孩子準備一個單獨的房間,讓孩子可以好好休息和學習。

3、女性用品要收好放好,盡量別讓兒子觸目能及。

例如媽媽的貼身衣物,還有個人衛生用品等都要單獨存放,不要輕易讓兒子看到摸到。而且即使天氣熱,媽媽的穿著也不要過於暴露。

女大避父

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因為本身就比男孩柔弱些,所以需要陽剛的父親給女兒做榜樣,這樣女兒會較勇於嘗試,不害怕失敗,因為即使失敗,後面也有爸爸撐腰。這種無形的安全感,在女兒的成長階段,是很寶貴的財富。

只是同樣的道理,當女兒年齡漸長後,爸爸就要開始與女兒保持距離,這樣才不會讓女兒養成依賴的心理。

●另一種說法:女大不避父

這個是現在社會普遍存在的另一種看法。認為父親通常是女兒成長過程中相處的第一個異性,所以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會影響女兒未來的擇偶觀、婚姻價值觀等!如果父親能給女兒足夠的寵愛、保護,那個女孩的個性就會變得樂觀、勇敢且陽光!

若父親對女兒的態度冷漠、不關心,那樣這樣的女孩長大後,往往比較膽小、懦弱、害羞,不敢與男生互動。所以女兒對爸爸的印象,也會影響她將來對生活的態度,以及擇偶的標準等。只是為了樹立孩子的性別意識,在生理上還是要盡量遵循「女大避父」為好。

總之,親子避嫌,宜早不宜晚,避性不避情。懂得把握在孩子面前行為的分寸,不讓孩子過早受到「性」的刺激,絕非不讓父母接近自己的孩子,這樣對孩子未來的情商發展也會有幫助,在長大後也較能獨立自主,不會成為人們口中的「媽寶」、「公主」。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大家分享。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