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 抗日名將張自忠和張靈甫都戰死了 (組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23-05-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自忠 張靈甫 平心
抗日名將張自忠和張靈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5月16,歷史上的今天是「陸軍戰神」張自忠和「常勝將軍」張靈甫兩位抗日名將戰死沙場的日子,所不同的是:張自忠將軍戰死於抗日戰爭,而張靈甫將軍戰死於國共內戰(剿匪)

張自忠將軍抗日 浴血南瓜店

國軍「陸軍戰神」張自忠將軍,1891年8月11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清縣唐園村的望族,1910年畢業後進入天津市北洋法政學堂,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張自忠轉入濟南法政專門學校,後來加入中國同盟會,在馮玉祥部下從軍。馮玉祥下野後,張自忠又編入西北軍宋哲元麾下。

1933年,他擔任第29軍38師師長時,為阻擋日軍佔領長城各隘口,親率敢死隊突襲喜峰口的日軍陣地,成功殲敵千餘人。此役震驚中外,獲戰功的張自忠因而獲頒青天白日勛章,抗日威名傳遍全國。

在日軍強大的攻勢下,29軍節節敗退,戰況膠著之時,日軍大使館請宋哲元前往談判,張自忠自告奮勇,只身前往。為了拖延日軍的行動,保證大軍的安全撤退,張自忠留守北平與日軍周旋,目標是拖到中央軍前來增援。因此,落下了「漢奸」的罵名。

1937年7月29日,北平失陷,張自忠斷然拒絕了日軍讓他「通電反蔣 」的要求,化裝出走,轉赴南京。到達南京後,在中央政府的宣告下,張自忠將軍的名聲得以平反,並且被任命為59軍的軍長。

1938年3月,徐州會戰爆發。張自忠奉命率59軍連夜奔襲,增援臨沂西北軍龐炳勛第三軍團,與龐軍團跟日本最精銳的板垣第5師團血戰7晝夜,日軍傷亡三千餘人,為國軍吸引聚殲日軍主力,取得中國抗日首次大捷——臺兒莊大捷創造了條件。

在隨後的徐州突圍、潢川會戰、武漢突圍、長壽店戰役、隨棗戰役、襄樊會戰等戰役中,張自忠率部屢克強敵,多次受到國民政府通令嘉獎。並在1938年10月,晉升為第三十三集團軍總司令,加上將銜。

在1939年底的隨棗會戰中,張自忠下令所部夜間繞道潛行30里路,奇襲日軍設在鍾祥縣的總指揮部,端掉日軍總指揮部,再指揮所部反擊日軍,獲「襄東大捷」。

1940年5月初,日軍糾集三個師團的兵力,在數十架飛機和大炮的配合下,分三路大舉進犯襄樊、宜昌地區,棗宜會戰打響。

5月1日,張自忠親筆昭告各部隊、各將領:「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他辦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決不至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

5月15日,張自忠率領集團軍總部和74師抵達宜城南瓜店,因密碼被日軍破譯,張自忠遭到了日軍的重兵圍堵。

1940年5月16日下午4時,國軍被日軍包圍,敵眾我寡,全軍覆沒,張自忠將軍身中六彈,戰死在湖北宜城的南瓜店。

国军将帅在中国大陆的威武英姿
抗日殉國的最高將領:第五戰區第33集團軍司令張自忠(追晉上將)。

張靈甫將軍剿共 殞命孟良崮

國軍「常勝將軍」張靈甫,1903年8月20日出生於陝西西安,1925年,張靈甫成為黃埔第四期學員,修步科。1926年,他被編入國民革命軍第一軍,他從最初的步兵排見習官做起,直至從軍長改任蔣介石嫡系的整編第74師師長。

1937年抗戰爆發,張靈甫赴淞滬會戰(上海保衛戰),在74軍51師任305團團長。

1937年8月,上海保衛戰:面對武器裝備遠遠優於國軍的日軍蜂擁衝鋒,張靈甫甩掉上身軍服,抱著機槍跳出戰壕,身先士卒帶領100多名敢死隊員痛擊日軍。

1937年12月,南京保衛戰:團長張靈甫率305團阻擊日軍掩護主力退入南京,雙方展開肉搏戰,張靈甫負傷不退,裹傷猶戰。

1938年10月,萬家嶺大戰:少將旅長張靈甫親率一支突擊隊飛奪張古山,日軍的飛機與重炮幾乎將張古山夷為平地,他率部浴血死戰五天五夜,身中7塊彈片,寧死不下火線,此役幾乎全殲了日軍106師團。

1939年3月,南昌會戰:張靈甫右腿被日軍機槍的兩顆子彈重傷,醫生要為其截肢。擔心鋸腿就不能打仗的將軍說:「誰鋸我的腿,就槍斃誰!」傷未癒提前歸隊,從此留下殘疾,被稱為「跛腿將軍」。

1941年3月,上高會戰:張靈甫任58師師長,與余程萬的57師一起與日軍血戰11日,「雖血肉橫飛、傷亡慘重,仍不稍退。」74軍在此戰榮獲「第一武功狀」和最高榮譽「飛虎旗」。

1942年5月,浙贛會戰:張靈甫率58師在衢州外圍與日軍血戰3日,擊斃敵86聯隊第三大隊隊長長島田仁次郎,74軍傷亡4000餘人。

1943年11~12月,常德會戰:張靈甫親率突擊隊救援常德,迫使日軍退出,被蔣介石譽為「模範軍人」。

1945年4~6月,時任74軍副軍長的張靈甫率部參加抗戰的最後一場大戰雪峰山戰役,幾乎全殲日軍116師團,獲得「常勝將軍」殊榮。

抗日戰爭中,74軍打出了「抗日鐵軍」和「頭號王牌」的威名,張靈甫將軍隨74軍,幾乎無役不與,寫下了為國家、為民族而戰最輝煌的一頁史篇。

抗日戰爭結束後,國共交戰不斷,張靈甫受命率74師在孟良崮遭共軍包圍,彈盡援絕,1947年5月16日,在孟良崮的山洞裡,以身殉國。

「王牌將軍」張靈甫,一九四七年被圍困在孟良崮,彈盡援絕,舉槍自盡。
國軍「王牌將軍」、「常勝將軍」張靈甫。(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張自忠與張靈甫 兩位抗日英雄的異同

5月16日這天,陸軍第33集團軍司令張自忠將軍與整編74師師長張靈甫將軍都戰死在沙場,以身殉國的兩位將軍,都被國民政府供奉於台北大直忠烈祠的國軍英烈。

兩位將軍除了姓「張」之外,兩人都肖兔,張自忠將軍的年齡比張靈甫將軍大一輪,也就是12歲。張靈甫身高1.86米,張自忠身高也有1.80米,英武挺拔,一身正氣,出身家境好,都屬於高富帥。

兩位將軍戰敗身亡的最後一戰,所在的部隊番號都是74師。張靈甫是第1兵團整編第74師,張自忠身邊是第55軍74師。張自忠比張靈甫早陣亡七年。

張自忠與張靈甫兩人都是抗日名將,有以上的共同點,但也有一個最大不同點:張自忠是在1940年5月16的棗宜會戰中因遭到日軍包圍而身亡,張靈甫則是在1947年5月16的孟良崮戰役中犧牲,當時與其對陣的是共軍野戰軍。

所以,兩位將軍在中共文獻中的地位天壤之別。中共的電影和書籍中一直醜化、詆毀張靈甫,掩蓋他是抗日英雄的真相,對自己以「打土豪、分田地」口號煽動農民、以「共產」旗幟欺騙農民,對自己以暴力顛覆國民政府、奪取國民黨政權的「匪徒」之稱,諱莫如深。

責任編輯:方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