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沿部署「第二島鏈」圍堵中共(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5-14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地圖
美國抗共展開「第二島鏈」前沿部署 。圖為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地圖。(圖片來源:看中國編輯/美國國防部)

【看中國2023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日經亞洲」5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美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本月可望簽署一項防衛合作協議,可望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巴紐的港口和機場。由此可見華盛頓在南太平洋島國正展開因應中共軍事擴張與未來潛在衝突的前沿部署。

美國抗共展開「第二島鏈」前沿部署  美-巴紐防衛協議含軍港機場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5月19至21日將赴日本廣島參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洗後或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屆時拜登預計和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及其他太平洋島國領袖會面。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將成為走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位美國現任總統,美國和巴紐正準備在拜登訪問巴紐期間簽署防衛協議。

巴布亞紐幾內亞位於「第二島鏈」的南端,該島鏈包括日本的小笠原群島和美國領土關島。關島、巴紐等地美軍可用設施,在台灣海峽或南海發生危機時,可用於發動支援和軍事行動。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近日表示,拜登和馬拉普等將「討論深化合作的方式,以因應對該地區和美國至關重要的挑戰」,例如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海洋資源以及推進有彈性和包容性經濟成長。

今年4月,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上將在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該司令部正在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領導人討論「關於幾項重要的部署倡議,這些部署取決於簽署協議雙邊防務合作協議」。

「日經亞洲」引述熟悉美國和巴紐雙方協商的消息人士稱,該協議旨在允許美軍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使用巴紐的特定設施和地區,正在討論的可能地點包括莫莫特機場(Momote Airport)、傑克遜國際機場(Jacksons International Airport)、納扎布機場(Nadzab Airport)、隆布魯姆(Lombrum)海軍基地、萊城海港(the Seaport of Lae)和摩斯比港(Port Moresby)。

報導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一旦達成,美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間的國防合作協議(DCA)將成為我們兩國加強雙邊安全關係、提高巴紐國防軍保護其領土主權能力之基礎架構,強化該地區的穩定和安全」。

韓、菲戰隊美國 第一島鏈合圍中共

韓國總統尹錫悅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4月下旬至5月初,相繼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雙方達成了進一步強化軍事合作的協議。韓菲兩國用實際行動表明它們在這場美中的對抗中,選擇站隊美國。

德國之聲發文評論稱,韓、菲兩國加入美國的抗中陣營,對華盛頓意義重大,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意味著美國在第一島鏈的兩塊短板補上,華盛頓圍中的第一島鏈戰略部署完成。

所謂第一島鏈,一般指的是北從千島群島,南至印尼,中間經日本、韓國以及琉球群島延申至臺灣、菲律賓的大片島嶼。作為美國創造的一個地理安全概念,島鏈的意思是通過將島嶼和其它較大的陸地群連接在一起,來界定防禦或進攻性的邊界。在

上世紀50年代,時任國務卿杜勒斯將這一片長條型的區域定義為第一島鏈。它原本針對以蘇聯為首的東方陣營,冷戰結束後,第一島鏈就天然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的地緣邊界。

中共近年來,利用經濟的崛起,大力強化軍隊建設,加快武器的現代化,尤其大力發展海空力量。如果中共突破了第一島鏈,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就意味著失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