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5年 遇難學生家長討公道15年(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5-13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 地震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週年,遇難者的親屬在廢墟上哭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5.12】四川汶川地震15週年,當年因「豆腐渣」教學樓遇難的學生家長,多年來超百次上訪維權為孩子討公道,甚至為此被當局抓捕失去人身自由,有家長感嘆:維權太難!因中共「秋後算帳」查三代,只能放棄。

川震豆腐渣學校遇難學生家長15年討公道還被抓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汶川都江堰聚源中學在「512」大地震中整座教學大樓倒塌,造成超200名師生被活埋,包括當年15歲半讀初三的盧前亮。失去兒子的周興蓉因此走上15年的維權路。

周興蓉表示,至今無法走出喪子陰霾,多年堅持上訪超過100次,想為兒子和自己討還公道,但官方一直不受理。今年2月她與另一名遇難學生家長再次嘗試到北京上訪,但被自稱是公安局的人用暴力手段強行帶走。她說,「有一個彪形大漢,他就說我們是公安局的,就是罵我,不讓我說話,還說要用膠帶封我的嘴。」

周興蓉說,「我要的是承認當年是豆腐渣工程,當初也承諾過追責,但是到現在為止,15年沒有人被追責,這15年實在太難太難啦!」她表示,自兒子遇難後,她嘗試過不同方法要求討公道。但無法討回公道,也曾因此失去過人身自由。

曾多次就豆腐渣工程為兒子桑興鵬維權的綿竹市富新二小家長桑軍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已不相信上訪能討回公道。「為娃娃的事情,我曾被抓過6、7次,被拉到派出所,也被拘留過,當時把我加入了黑名單。」桑軍說,「因為中國政府會秋後算帳,三代都要查,我只能放棄。」

桑軍還說,「當時溫家寶說會追查違建的事情,叫我們回家等消息,15年了,已經換了3位總理,李克強、李強,習近平上臺,都沒有提到512,到現在都沒有一個說法。北京我也去過,還是叫我們回到地方解決,所以我們現在說,只好放棄,因為維權太難了,實在太難。」

前香港記者:汶川地震國家調查報告「非常無賴」

BBC中文2018年曾報導,汶川地震10年之後,前香港有線電視記者呂秉權對災區學校的慘狀仍記憶猶新,回憶起來仍唏噓不已。他說,「後來有一個協議,給(遇難學生家長)慰問金,裡面有一條,原本是4萬,如果簽字放棄追究,並感謝黨和政府對抗震救災的努力,就從4萬變成6萬。」

呂秉權還說,「追蹤國家的調查報告,最後結論非常無賴,官方稱因為地震威力太大,餘震把現場的瓦礫多次破壞,到最後已經沒法判斷究竟有沒有質量問題。大約官方的說法就是死無對證。」

BBC中文指出,當時為勸說家長簽署申請書,很多人都被動員起來,每個家庭都有專人長期關注。前南方都市報記者盧斌獲取的一位家長無意中撿到的一張「新建小學遇難學生家長穩控日報表」顯示,填表時間是2008年8月20日,該表記錄了家長當天的活動狀況。

中共打壓 質疑川震豆腐渣工程的良知人士被判刑

據明見網報導,「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震後在28天內13次組團前往德陽、綿陽北川、汶川、都江堰及全川重災區贈送救災物資,曝光幾十處豆腐渣工程致死中小學生案,被當局以泄露國家秘密判刑3年。2011年出獄後維權,2016年11月28日再次被抓捕。

前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撰文,批評四川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也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四川作家譚作人亦在汶川地震後致力於調查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並蒐集遇難學生名單。之後譚被控以「煽顛罪」,於2010年2月9日被法院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報導指出,中國民政部當年報告稱,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824人失蹤。但2009年4月在美國三藩市華人集會場合上,巴蜀同盟會成員伏虎氏公布,「據我們初步估計,人命的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而且裡邊有不少是幼稚園的小娃娃。」他還說,「這個數字的誤差不超過5%。」該數字顯然遠遠超出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