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被驅逐 北京報復 特魯多霸氣回應(圖)

發表:2023-05-09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宣布驅逐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的外交官趙巍。他是該領館政新領僑處負責人。(圖片來源:網路)
加拿大宣布驅逐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的外交官趙巍。他是該領館政新領僑處負責人。(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5月8日,加拿大外交部宣布驅逐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理由是趙巍恐嚇一名對北京發布批評言論的加拿大議員及其家人,並干涉加拿大大選。中共報復性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回應說,不會被中共報復嚇倒。

法新社報導,5月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喬美蘭(Mélanie Joly)宣布驅逐中共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加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加拿大已宣布這位駐多倫多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

她在聲明中說,「我們不會容忍外國以任何形式干預加拿大內政。外國駐加拿大的外交官已被警告,一旦他們從事類似行為,他們將被遣送回國。有關決定是在仔細考慮所有因素後作出。我們堅信捍衛我們的民主至關重要。」

驅逐決定進一步加劇加中之間緊張關係。中方展開反制措施,5月9日,中方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離開中國,「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對記者說:「我們知道存在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人免受外國干涉。」

據報導,加拿大情報部門指控駐多倫多總領事館趙巍參與試圖收集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在香港家人的信息,因莊文浩曾在2021年2月發起了一項成功的動議,指控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政策是「種族滅絕」。今年2月,加拿大國會又一致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提案,以接納1萬名逃離中國、但如今面臨遣返壓力的維吾爾族難民。

此外,英國《衛報》指出,加拿大媒體發表了幾篇報導援引匿名情報來源的話說,中共政府策劃了干預加拿大最近兩次選舉的計畫。北京否認了這些指控。

特魯多此前曾表示,中共試圖干預2019年和2021年的投票,但這些努力並未改變結果。他已任命一名獨立特別調查員調查這些指控。

趙巍是中共駐多倫多領事館政治新聞處和領事僑務處的負責人。估計他的外交生涯也就到此為止。

上週,加拿大外交部召見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表明加拿大不會容忍這種滲透。中共外交部則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曾驅逐過中共駐加外交官。1970年,加拿大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後,加拿大在1970年代驅逐了兩名中共外交官。據報導,當時這兩名中共外交官被指控試圖影響和滲透加拿大華人,並於1977年被勒令離開加拿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