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加拿大政治 中共外交官遭驅逐(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0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一家(Michael Chong)(莊文浩臉書)

【看中國2023年5月9日訊】近日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受中共外交官威脅一事繼續發酵。5月8日,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宣布,加拿大政府以干涉加拿大政治為由驅逐了中共外交官趙巍。

趙美蘭表示,這一決定是在「仔細考慮了所有影響因素」之後做出的。

「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我們的內政,」她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堅信捍衛我們的民主是最重要的。」

據《環球郵報》(Global&Mail)報導,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週一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否認干涉他國內政,並批評加拿大的決定並承諾採取「反制措施」,但沒有說明具體行動。大使館還表示,加拿大的決定「破壞」了兩國之間的關係。

中共政府上週警告稱,可能會對加拿大政府的行動進行報復。 

過去,中共曾對驅逐外交官等類似行為作出實物回應。2020年7月,川普政府下令關閉中共駐休斯敦領事館,理由是該領事館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當時,德州的外交人員在大樓被美國接管前瘋狂燒燬敏感文件,北京讓華盛頓關閉成都的美國使館。 

儘管中共外長秦剛去年表示希望休斯敦領事館能盡快重新開放,但迄今仍處於關閉狀態。

喬美蘭的聲明是在國會議員投票贊成一項要求驅逐某些外交官並要求政府對外國干預進行公開調查的保守黨動議時發布的。

「這應該發生在幾年前,」當事的保守黨議員莊文浩週一說,「我希望這不僅讓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讓在加拿大這裡有代表的其他專制國家清楚地知道,這種越過外交界線進入外國干涉威脅活動的行為在加拿大本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環球郵報》5月1日援引加拿大安全情報局2021年的一份絕密報告稱,加拿大國會議員因與議會種族滅絕動議有關而成為中國政府的目標。

一位國家安全消息人士告訴環球郵報,莊文浩是一名被盯上的國會議員,而趙巍是參與此事的中共外交官。郵報沒有透露消息來源,因為他們可能會根據《信息安全法》被起訴。

趙巍自2018年以來一直在多倫多中領館工作。2月,《環球郵報》報導稱,一名國家安全消息人士稱趙巍是「涉嫌情報人員」。

據《環球郵報》的報導,加拿大情報局(CSIS)主任維尼奧特上週二向莊文浩證實,他和他的家人成為了北京方面的目標。

莊文浩在國會山西區的辦公室會見了特魯多、擔任總理國家安全顧問的托馬斯和維尼奧特。特魯多出席約10分鐘後離開,之後維格諾向莊確認趙參與了競選活動。

上一次渥太華高調驅逐外國外交官事件發生在2018年。加拿大驅逐了四名俄羅斯外交官——這是世界範圍內懲罰俄羅斯對一名前俄羅斯間諜及其在英國的女兒進行神經毒劑襲擊的全球努力的一部分。

保守黨的動議在所有反對黨的支持下於週一輕鬆通過,它呼籲政府展開調查,但對政府採取行動沒有約束力。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麥克弗森表示,驅逐是「最低限度」,政府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確保所有國會議員免受外國干涉。

保守黨動議還要求渥太華建立一個外國代理人登記處,關閉中共在加拿大經營的所謂警察局(海外110),並驅逐所有參與這些侮辱加拿大民主行為的中共外交官。

相關報導:中共试图恐吓加议员 《环邮》批加政府不作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