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循環?社交媒體的情緒感染(圖)

作者:思南·艾瑞爾 發表:2023-05-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緒
幾則貼文讓你低落一整天?小心!社群媒體正在放大你的負面情緒。(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情緒的超社交化

在一項針對數位社交影響所做的較具爭議實驗中,臉書和康乃爾的研究人員測試數位社交訊號是否造成「情緒感染」(emotion contagion)。他們想知道快樂或沮喪是否會傳播,透過我們每日線上創造和消費的數兆則貼文,從一人傳給另一人。一如往常,麻煩的地方在於快樂和悲傷的人通常和同類人在線上相聚,所以衡量朋友之間的情緒相關性,並無法讓我們知道情緒感染是否會在網路上發生。

所以臉書隨機操縱數百萬用戶在動態消息中所接觸的情緒。他們隨機減少某些人看到的負面內容。至於其他人,則隨機減少他們看到的正面內容,衡量標準是看他們朋友貼文中正面和負面用語的比例。接著,衡量這種正面和負面內容的減少,是否會導致訊息接收者改變自己臉書貼文中表現的負面和正面性質。

他們發現這部宣傳機器除了傳播行為,也會傳播情緒。首先,他們注意到用戶動態消息中,正面和負面情緒的減少會降低臉書用戶的貼文字數。這有何含意?會激發情緒的內容,不管正面還是負面,能激勵臉書用戶貼出更多文章。宣傳機器有助於傳播激昂的情緒。那就是我為何採用宣傳機器這個名稱的部分原因。它使我們興奮,好讓我們保持接觸,而且它所採用的商業模式讓我們更加投入。

表達情緒的方式也相互影響

其次,他們發現動態消息中的正面用語一旦減少,人們狀態更新裡的正面用語比例就會下降,而負面用語的比例則上升。相反的,一旦負面貼文減少,負面用語的比例就會下降,而正面用語的比例則上升,驗證社群媒體貼文的情緒感染力。我們在臉書上讀到他人的正面情緒時,就會用較正面的方式表達自己。另一方面,我們若是讀到負面情緒,就會以較負面的方式表達自己。

愛出者愛返 福往者福來


我們放進網上的東西,也會反過來影響自己的情绪。要播種陽光正面的用語。(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這個研究具有戲劇性含意。研究結果明顯提醒我們這個宣傳迴路的雙面性。一方面,由演算法策展的情緒對我們的心情、以及在全球散播快樂和沮喪產生有意義的影響。但也同時提醒我們,自己在這整個過程中要負的責任。我們放什麼到這部宣傳機器中,就拿什麼回來。

人類主體動力很重要。我們在社群媒體上表達的情緒會被放大並傳給他人,那是透過動態消息的策展改變我們的思考和行為方式。如果我們持續在這部宣傳機器中散播仇恨、尖酸刻薄話語與負面內容,這個研究顯示我們將使他人的負面放大。但如果我們將自己導向比較正面的走向,就能引發他們產生類似的情緒。
 

本文整理、節錄自思南.艾瑞爾(Sinan Aral)《宣傳機器》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舒和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