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無孔不入 媽祖文化也成統戰工具(圖)

發表:2023-05-04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彰化 鹿港 天后宮
媽祖信仰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圖為台灣彰化鹿港天后宮。(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共對台灣的統戰無孔不入,學者指出,媽祖等宗教信仰已成為中共的統戰工具。宮廟可能是滲透管道,因此財務公開有其必要性。

古明君:媽祖文化成了中共統戰工具

中央社報導,台灣黑熊學院3日晚舉辦「非關神明的戰爭:從台灣宮廟組織看中國的紅色滲透」講座。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說,中共緊密管理宗教,秉持「政主教從」的原則,慣用宗教信仰構成的人際脈絡,達到滲透分化統戰目的。媽祖文化不再僅是民間信仰,在中共定位下,已成為國家文化工具。

古明君指出,中共為穩定政權,採取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打擊那些不合作的宗教領袖,並與可合作的宗教組成統一戰線。1950年代後,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紛紛成立愛國教會與協會,名為民間組織,卻與中共有著密切管理關係。

她提到,中共對於民間信仰有著「差異化」管理,可以博取觀光紅利,香火經濟的民間信仰較容易獲得地方政府支持。有些特定的民間信仰甚至被選為國家文化工具,例如媽祖文化。

古明君指出,「媽祖文化被寫入了中國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過去拜媽祖必須低調,而在被黨國改造收編後,卻形成了「媽祖文化」。官方以民間信仰元素達到文化傳播效果,例如媽祖戲劇、媽祖歌曲,藉此發揮海外影響力,也去掉了其宗教主體性。

古明君說,媽祖文化被賦予推廣「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政治任務,與台灣、東南亞國家等海外群組連結。對中共來說,兩岸的民間共同信仰是一個對台統戰滲透的有利管道。以媽祖交流的名義,可以接觸到最草根、最基層的人物。一些封閉性社團可能成為中共假訊息流傳的管道,藉以達到分化台灣社會的效果。

古明君認為,中共疫後積極重整兩岸交流,加大力度邀請台灣團體訪中。台灣團體赴中後說了什麼話、見了什麼人,這些都是公民社會可加以監督和檢視的部分。中共對台策略都有目的性,因此對於任何兩岸交流項目,台灣人都應該有所警覺。

王鼎棫:公開宮廟財務有其必要性

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王鼎棫指出,「宗教團體法」立法有其必要性。台灣宗教團體規模大小不一,管理法規不同,有的不合時宜,有的管理真空,有些規模較大的宮廟財務也不透明。

王鼎棫提到,宮廟可能是中共統戰滲透的管道,因此財務公開有其必要性。「宗教團體法」立法可視作反滲透法的配套,若有境外勢力介入台灣民主活動,往往在地協力者有經濟誘因,宮廟財務金流透明就很關鍵。

王鼎棫強調,宗教宮廟有很大的動員力量,對於社會、政治等公共領域有極大的影響力。為防有心人介入,不論是基於洗錢防治、境外勢力防堵等考慮,政府都有介入管理的必要。

在台灣3.6萬平方公里的小小土地上,有著多種宗教信仰,比如佛教、道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東正教等。根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台灣共有22種宗教信仰,登記的宗教據點超過15000個。全台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間寺廟或教會,密度大約是超商的3倍。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媽祖信仰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台灣有許多知名的媽祖廟。2010年,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