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陸招聘公務員 網民憂背後有目的(圖)

發表:2023-05-04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建築群。(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建築群。(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上一年度香港公務員離職人數創下新高。5月3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正積極吸引不同背景人士加入政府,包括向在大陸讀書的香港學生進行宣傳和招聘工作。有網民推測政府向「雙非」【注1】學生招手。

在2021至2022年度,離職公務員人數達10,487人,創下歷年新高。在公務員離職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對於政府如何加強招聘一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局方一直留意公務員的招聘情況,制訂人力計劃,適時展開招聘工作,填補空缺。

楊何蓓茵指,政府的招聘宣傳工作除以本地的畢業生為對象外,亦會積極吸納不同背景的人士,包括在內地和海外畢業的香港學生,以及在職人士加入政府。各部門近月已加強在內地向這類學生進行推廣宣傳和招聘工作,比如警務處在2022年11月到廣東及福建,以及在2023年4月到北京及武漢進行招募活動(包括招募講座及即場進行遴選)。其他不同職系亦有計劃到大陸進行推廣宣傳和招聘工作。

在聘用持有非本港學歷(包括內地和海外)的申請人前,有關學歷須經評核為與入職要求的本地學歷相若。楊何蓓茵表示,過去三年,共有超過200名持有內地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的公務員職位申請人須作學歷評核。如申請人同時持有內地大學頒發的學位及本地學位則毋須進行學歷評核,因此她認為實際獲聘持有內地大學學歷人士數目或會更多。

楊何蓓茵指,《基本法》規定在香港政府部門任職的公務人員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為方便在香港以外地區升學或居住的考生,公務員事務局在香港以外的七個城市(北京、倫敦、三藩市、紐約、多倫多、溫哥華和悉尼)舉行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專業程度職系)和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聯合招聘考試。以2020至2022年為例,香港以外考場符合報考資格的每年平均報考人數約640人,當中約有280名考生報考在北京舉行的考試。

楊何蓓表示,2022年12月因應疫情發展,原定在北京舉行的考試其後改於上海舉行,共有125名考生出席。由於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升學或居住,而部分城市與香港或北京距離較遠,為了便利在該些地區的考生參與招聘考試,政府計劃在2023至24年度在上海加設考場,並預期在本年第三季落實有關安排。她強調會繼續按實際情況考慮未來是否需要在更多內地城市舉行招聘考試。

有網民不解政府又要招聘香港永久居民,但又去大陸招聘,到底怎麼回事?有留言回覆指,政府似乎有意聘請和大陸關係密切的「偽港人」,比如之前那些獲得香港身分證,但又沒有在香港生活過的雙非兒童。2000年初至2012是大陸人來港產子高峰,當年那些兒童現在很多已經成為大學生。「受過大陸教育,在紅旗下長大,又有香港身份,不止可以成為公務員,還是未來管治班子的不二人選。」

備註:
【注1】「雙非」指父母皆非香港居民以生育旅行方式來港產子,嬰兒一出生就成為香港居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