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金不足同推明日大嶼北都 市民憂港府濫用退休金(視頻)

發表:2023-05-0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政府强調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將同時推行,但根據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PwC)在去年的一個研討會透露,明日大嶼建設成本約5660億港元,北都則需1萬億港元,港府儲備金「不足以同時資助」,建議政府將退休金(強積金)作爲潛在融資方案之一。《看中國》就此訪問了時事評論員潘焯鴻。

對於將强積金作爲該兩項目的潛在融資方案,許多市民擔憂,若政府動用强積金來發展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一旦項目失敗,强積金就會變「填海金」,民衆的退休生活勢必受到影響。

潘焯鴻表示,由於政府儲備金不足以同時資助該兩個項目,因此羅兵咸永道提出了7個融資方案,包括傳統公私合營、鐵路加地產發展、發行債券及綠色金融,另外還有4個「創新」方案,包括土地債券化、證券化、代幣化(Tokenization),以及強積金、外匯基金和未來基金等。

據悉,外匯基金及未來基金如今在政府手上,政府有權力動用但需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序。但强積金卻不在政府手上,它是政府經過法律强制18至65歲的雇員參與的一項退休保障計劃,僱主及僱員雙方共同供款以成立基金。雇員要滿65歲或提出特殊原因,才可取回供款。

潘焯鴻說:「强積金的管理和運作由強制性公積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所負責,不是政府負責,錢也不屬於政府的。羅兵咸永道只説了,政府可以考慮將强積金作爲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的資金來源,也就是政府可以讓市民選擇,將他們的强積金供款放到土地基金、土地發展基金、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以獲得利息回報。

但我個人認爲,强積金是爲了保障香港人退休的金錢。整個强積金的制度就是希望基金安全,不希望基金不見。政府在法律上要求民衆儲蓄錢以供退休時候用,但爲什麽要我們將它放到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那種有機會虧錢的地方,而使到我們的錢不見呢?」

自前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發展計劃以來,該計劃便一直受到爭議。如今該計劃與北部都會區發展同時進行,總耗資約15660億港元,政府儲備金更是不足以資助,引起市民擔心香港經濟會被拖垮。

據《香港01》報導,綠色和平19日發佈《明日大嶼民意調查2023》,僅6%受訪者認同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同時推行,55%人擔心兩項目同時推行會分薄資源,互相拖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