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黃金週的旅遊狂熱:有沒有贏家?(圖)

發表:2023-05-0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作為基本擺脫疫情影響之後的第一個小長假,今年國內「五一」假期的關鍵詞只有一個——人滿為患。

在這幾天的社交媒體上,到處都是熱門景點門票售罄、約滿的新聞,諸如故宮、圓明園、陝西曆史博物館、泰山等景區假期之前就已經無票可約。讓人震撼的除了「圓明園門票163年來首次售罄」類的新聞層出不窮,還有各大景點那些人流密集到幾乎無法移動的圖片。

圖為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等候的乘客
圖為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等候的乘客(圖片來源:Zhe Ji/Getty Images)

如此密集的出行,也給交通運輸帶來了堪比甚至超過春運的巨大壓力,很多大城市都出現了高鐵票和動車票幾乎全面售罄的罕見局面,鐵路部門不得不緊急增開夜間高鐵來緩解運能壓力。而對遊客來說,買到高鐵票可能還只是克服困難的第一步,等他們辛苦趕到準備下榻的目的地時,卻發現住宿又成了新的大難題。無論酒店還是民宿,「五一」期間普遍出現了價格倍增的趨勢,甚至還出現了價格暴漲10倍以上的極端個案。可即便如此,很多酒店仍然處於「一房難求」的局面,消費者即便肯出高價也未必能入住心儀的酒店。

以上種種現象的出現,都證明中國人在今年「五一」期間的出行熱情異常高漲。至於這種熱度的產生,當然與旅遊意願壓抑許久之後的爆發有關。但同時也必須認識到,在現有的假期模式下,勢必在短期內形成旅遊相關資源的嚴重供不應求,然後導致某些旅遊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或者是旅遊成本迅速飆升的局面。

以價格上漲最明顯的酒店業為例,中國目前的酒店房間總數達到了2000萬間的規模,已經是世界第一的水平。作為比較,美國的酒店房間總數隻是剛剛超過500萬間。所以從表面上來看,中國酒店業的規模已經足夠龐大。然而,對於「五一」這樣的小長假,我們可以簡單算一筆賬,如果全國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因為出行而需要住酒店,那麼就有4億名遊客的住宿需求需要被滿足。即便按照兩人住一間房間來計算,那麼所有遊客也需要2億個房間,達到了實際供給能力的10倍。所以在這種反差面前,必定會出現有人希望出行卻訂不到酒店的局面,至於能訂到房間的遊客,往往也必須接受酒店方基於供求關係變化而臨時推出的漲價方案。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問題的根本在於供不應求,那麼多增加酒店房間的供給不就行了?在各地多建些大規模的酒店,是否就能緩解矛盾呢?但這種思考方式,僅僅考慮到如何化解諸如「五一」、「十一」等長假期間的矛盾,而忽視了長假之外那些普通時期的供求關係。國內現有的酒店規模,是經歷了各種博弈和平衡之後的產物。根據2021年的一項數據統計顯示,國內酒店行業的平均入住率為65%左右,也就是平時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房間處於空置狀態。如果為了應對每年只有累計幾週時間的長假需求而擴大酒店規模,那麼勢必造成房間空置率的進一步上升,對於酒店來說其實是虧本買賣。

所以真正的問題,其實是目前這種每年只有幾次長假的制度設計,會在短期內急速扭曲旅遊行業的供求關係。由此導致的結果,就是遊客們不得不付出比平時貴得多的價格,卻只能獲得比平時差得多的體驗。至於看似因此賺得盤滿缽滿的旅遊企業,其實也不得不面對超負荷運轉的巨大壓力,同時還必須警惕各種隱患和風險。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種在短期內爆發性出現的旅遊狂熱,並沒有多少真正的贏家。

如果進一步拓寬視野,還會發現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那就是隨著國內各旅遊景點變得愈加擁擠,有些遊客會將視線轉向海外游。根據攜程的一項數據顯示,「五一」出境游預訂量比4月初猛增157%。畢竟國內游原本在價格方面存在的相對優勢,已經因為長假因素變得蕩然無存,那麼很多人寧可支付相同甚至更低的成本去海外開開眼界。對於遊客個體來說,這可能是一個相對理性的不錯選擇。但如果從經濟全局的角度考慮,如果大量遊客因為國內旅遊成本高企而轉向海外游,客觀上也可能造成外匯流失等後果。至於導致這些後果的原因,依然是國內建立在長假制度基礎上的集中旅遊模式。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