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被囚3年 傳方斌30日出獄直接被送北京(圖)

發表:2023-04-30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斌 中國 疫情
方斌在2020年2月1日率先拍下武漢第五醫院五分鐘內搬出8具遺體的影片,震撼全球。(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積極為武漢人發聲的中國公民方斌,於4月30日即將刑滿出獄。有消息稱,他出獄後將被當局強行送往北京。但同時也有自稱方斌的推特帳號說他已獲自由,引發外界關注。

自由亞洲電臺4月29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方斌於4月30日上午刑滿出獄後,將會被公安直接送上飛往北京的航班,在北京「生活一段時間」。消息人士稱,警方原打算让方斌出狱后,在其武汉亲戚家住,但由于「多种原因」,当局临时决定讓方斌回北京自己家中居住。據指,方斌的兒子在北京工作,他自己也在北京擁有物業。

目前對於上述消息,尚無法驗證真假,以及是否中共官方刻意「放風」。

2020年2月,方斌因拍攝揭露武漢市封城期間疫情嚴峻致死的真相影片,而遭到秘密審判與囚禁逾3年,家屬未收到任何法律文書和判決書,也不知罪名。直到近日家屬才獲得通知,方斌將於4月30日刑滿出獄。

幾天前,有多個新註冊的推特帳號都自稱是方斌,其中一個帳號瞬間增加了數千個關注者,也有推特名人試圖與之互動。而此人宣稱方斌以前的推特帳號已被封鎖,因此不得不注冊新帳號。根據推特資料顯示,該帳號是今年3月注冊。

另有多名推特名人發推指出,方斌尚未獲釋,這可能是中共操控的假帳號,因此提醒推友不要與它私信互動,以免被「釣魚」。

而早年活躍的方斌推特帳號,其最新推文仍停留在北京時間2020年2月9日,目前沒有更新。

稍早,根據一份題為「關於被告人方斌尋釁滋事案依法處理有關問題的研究意見」黨內文件顯示,中共中央政法委明顯介入方斌案,並要求以尋釁滋事代替煽動顛覆定罪3年,以防「敵對勢力」利用。

此外,由武漢中級法院在2022年8月26日作出的二審刑事裁定書內容也提到,方斌被控「編造」關於武漢COVID-19疫情的「虛假信息」,利用手機錄製影片,透過網路翻牆軟體登入境外網站發布而引起大量觀看和評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第一時間獲得上述文件的異議人士林生亮表示,湖北司法機關不願為方斌案承擔外界追責,這些文件「是他們內部人搞出來的,體制內有一幫人對體制不滿,把這些信息向外泄露,這是『甩鍋』的動作」。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人士也認為,在方斌即將刑滿釋放前曝光機密文件,說明地方主審法官不願「背鍋」。有關方斌判決書的流出,也意在證明法院不是有意扣住不發布判決書,「這背後存在的角力很複雜」。

事實上,近年多名身分敏感的中國政治犯刑滿後「人間蒸發」,生死不明。其中,武漢爆發疫情初期,公民記者陳秋實也因披露當地實況被當局限制自由近3年,另一公民記者張展則在2020年底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

今年2月,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呼籲北京當局釋放方斌及其他因報導疫情而被拘留人士。聲明中指出,「3年前的今天,他因報導武漢病毒疫情爆發而被拘留。(委員會)主席們要求立即釋放他,以及所有因報導中國疫情而遭拘留的人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