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鴕鳥奔跑的故事發人深思(圖)

發表:2023-04-3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故事大智慧 鴕鳥奔跑的故事發人深思
小故事大智慧,鴕鳥奔跑的故事發人深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課堂上,老師說:「善於奔跑,是鳥類中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

老師問:「駝鳥為什麼跑得這麼快呢?」

「那是因為駝鳥有一對強健的大腿。」學生們齊聲說。

老師說:「這還不是主要原因,駝鳥跑得快,那是因為它飛不起。駝鳥是類,是鳥類而不能飛,這本是作為鳥類的一個致命缺點。」

「為什麼這個缺點反而成就了駝鳥的奔跑呢?」學生們問。

老師說:「正因為駝鳥不會飛,為了逃避敵害,所以它只有拚命地奔跑,正是駝鳥不會飛的缺點,成就了它善於奔跑的優勢。」

關於駝鳥,老師講了一個寓言故事

老師說:「駝鳥不會飛翔,而善於奔跑,幾乎所有的鳥都認為駝鳥身為鳥類,不會飛翔,甚為可惜。

於是,大家都勸導和幫助駝鳥練習飛翔。儘管大家花了很大的努力,駝鳥最後還是沒有學會飛翔。

智者貓頭鷹感嘆道:『何不發揮駝鳥的長處,讓它練習奔跑呢?』

駝鳥聽了貓頭鷹的勸告,開始苦練奔跑技術,結果成了鳥類的奔跑冠軍。」

【感悟】這個寓言故事回答了一個人的潛能如何開發的問題。

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老盯著一個人的短處,也熱衷於去改造一個人的短處,熟知,一個人的長項才是最具開發價值的寶藏。

駝鳥不會飛翔,天空沒有它的舞臺,但它可以奔跑,大地會成為它的長旅。

關於駝鳥,老師還講過另一則不同的寓言故事。

老師說:「其實,駝鳥過去是會飛的,一日駝鳥突發奇想:如果自己既能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又能在大地上疾步如飛地跑,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啊!

於是,駝鳥制定了詳細的奔跑計畫,並付諸實施。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駝鳥明顯地感到,自己的腿部肌肉越來越有力量,奔跑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最後,它在大地上奔跑的速度快過了所有的鳥類,成為鳥類中的奔跑冠軍,就是那些善跑的走獸,很多也不是它的對手。

洋洋得意的駝鳥,正準備飛上天空,把這一喜訊告訴天空中所有的飛鳥,突然,它發現自己背上的那對翅膀萎縮了,再也沒有力量載它飛上天空了……」

【感悟】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都不要貪多求全。人這一輩子,專注做好一件事情就很好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