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窮途末路黨媒遭遇「翻車時代」(圖)

作者:金鑒明 發表:2023-04-28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2-4/p3255101a954392650-ss.jpg
街頭抗議的民眾,中共已到窮途末路(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不知是老百姓長了「反骨」?還是黨媒跟老百姓「八字不合」?一個時期以來,老百姓頻頻對黨媒發起怒懟,包括央視、人民日報這些頭牌黨媒,都在火力範圍之內。網友說它們的「正能量」是「毒雞湯」,說它們的「高大上」是「不接地氣」。老百姓頻頻發聲,眾黨媒連連翻車。輿論驚呼:中國老百姓醒了,喉舌的忽悠不靈了!

2023年2月9日,人民網發了一篇文章《好好幹,日子會越來越甜》,講述的是來自河南的一雙夫妻,到浙江義烏成功創業的故事。本來是想引起讀者共鳴,結果卻適得其反,人們並不買帳,被指有「畫大餅」之嫌,且引起了眾多的吐槽。有網友比照人民網的句式,甩出兩句詼諧的話回懟人民網:「好好幹,明年哥給你娶嫂子!」「好好幹,老闆的日子會越來越甜的!」

有人援引著名作家王朔的一句話表達憤怒!「世界上最大的無恥,就是你靠祖上享受了所有的紅利,卻轉臉對我說成功全靠努力。說勤勞致富,但真正富裕的人,絕大多數都不勤勞」。

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是:我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好好幹,可最後發現我們是在原地踏步,成為一個被平均的「幸運兒」!

網友「破舊的面具2046」用短短25個字給人民網作了小結:「有的人很努力,卻活的比牛還累;有的人比狗閑,卻活的很滋潤。」

2023年3月4日,央視網在b站上發了一條視頻「靠力氣賺錢心裏才踏實」。故事的主人翁冉光輝,辛苦工作了30年,他平時的工作主要就是拖著沈重的貨物,在大街上低頭奮力前行,現在已經50歲了還在光著膀子拉車。

畫面中,當冉光輝低著頭,奮力拉著幾百斤重的貨物艱難前行之際,恰巧一輛白色的保時捷從冉光輝的對向疾馳而過,瞬間,苦力與豪車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對比。

短短兩天時間裏,有大量網友在視頻下留言,幾乎是不約而同地進行了強烈的抨擊。央視網終於意識到了問題嚴重,不得不緊急下架視頻做手腳,把白色保時捷給PS掉,之後重新上架了視頻。

沒想到,此舉引發了更大規模的反彈,因為網友發現,雖然視頻裡沒有了白色保時捷,但是本來被它擋住的,一輛價值更高的保時捷卡宴卻顯現出原形。後續輿論再度發酵,最終,央視網徹底刪除了這個「倒楣」的視頻。

網友質問央視網:「靠力氣賺錢一輩子能買得起同框這輛豪車嗎」?王朔的名言再次成為網民的殺手鐧:「世界上最無恥,最陰險,最歹毒的讚美,就是用窮人的艱辛和困難,當做勵志的故事,去愚弄底層人民。」

2023年3月19日,央視新聞報導,95後夫妻趙慶書和範丹丹,在浙江義烏的青口夜市經營小吃攤。夫妻倆邊擺攤邊直播,生意火爆,每天500斤土豆和250斤豆腐順利賣光,「大概9000塊左右,一天就賺到了,好有成就感。」

這對小夫妻的日進賬著實令人眼饞,卻也讓人對其真實性犯玄。有網友算了一筆細賬:「如果按日營業額9000元計算,每份豆腐、土豆的單價是9元,那麼一晚上就得出餐1000份左右。夫婦倆每日工作9小時累計540分鐘,平均一分鐘就要出兩份餐。考慮到售賣現場既要烹製又要收費、打包等具體環節,一分鐘出兩份餐是不現實的。」

對此,當事人回應說:我們平時的日營業額在六七千元,那天正好電視臺來攤位錄節目,搞得跟拍電影一樣,吸引很多人,並且圍觀的人一直增加。加上又是週末,導致那天的生意異常火爆,比平時多賣2000元左右。

在網友的窮追不舍之下,當事人的一番實話,把央視新聞的造假曝光了。央視的神話,成了民間的笑話。

2023年3月20日,新京報發文《年輕人不上課不上進只上香?奮鬥才是年輕人底色》。該文聲稱,如今的年輕人偏愛寺廟旅遊,在禪院中尋找心靈慰藉,把人生希望寄託在超自然力量上。引爆網路。

事實上,若是僅憑在寺廟觀光的年輕人多了,就得出年輕人「不上課不上進只上香」的結論,委實武斷與偏頗。為什麼不說年輕人更喜歡旅遊,更喜歡瞭解歷史和傳統文化了呢?再說了,人家也可能和心上人一起祈禱自己的愛情天長地久,還有就是學業升研、工作事業有成呢。所以,據此來否定年輕人,明顯有失公允。

新京報習慣了居高臨下,眾網民走上前臺反客為主。

網友給新京報「授課」說,在神佛面前,有一個虔誠的樣子,這是文明,這是素質,這是修養。而他們更多的時間,還是花在工作和學習之中,而不是不學習,不工作,不上進,不要光看到他們某一個片段,某一面。而由此對年輕人貼標籤,是妄評,是胡扯!

網友「燦姣翔g」這樣寫道:「敬畏自然,敬畏老天爺沒錯啊。沒有天地哪有我們生存的環境,沒有生存環境,哪有父母,沒有父母祖先,沒有父母哪有我。上香是對生存環境的尊重,是感恩,是敬畏,是提醒我要做好事。」

「一種心靈寄託罷了,社會大環境不好,尤其今年畢業就失業,不是年輕人不努力,只是些許迷茫和不知所措罷了,難道馬雲年輕的時候就沒迷茫困惑過?」網友「chasingdream90」寫道。

就在近期,網民們還啟動了「倒查機制」,於是,另有一篇人民日報的過往報導衝上熱搜,人民日報也跟著再次被捲入了輿論漩渦。

這篇報導發表於2021年12月13日,標題為《工作有著落日子有奔頭》。說的是一名普通打工者,為了維持收入的穩定,他一個人要從事三份工作。並且他還向黨媒表示:「對於當下的生活非常滿意,認為是國家的政策好,才能讓他有穩定的收入」。

在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的當下,這個舊聞觸電了無數人的敏感神經——

「當你打三份工的時候,意味著另外兩個人失業,加重了失業率,社會經濟更會滑向深淵。」「有人享受就注定有人負重前行,享受的人越滋潤負重的人就越悲催。」

「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犧牲自己的休息權,透支自己的身體,放棄陪伴父母妻兒,打三份工獲得收入,都是不值得誇耀的。如果打三份工才能維持生存,這個社會是有罪的!」

「打三份工怎麼打,主業8小時少不了的,副業二份二小時要了吧,現實中何止,不能說點個卯就走怕沒有這待遇,吃飯通勤七七八八加一塊3小時要了吧,這就13個小時,工地上就要15個小時,天天這麼干鐵人差不多,你試過嗎?忽悠人!」

針對網友的吐槽,有小粉紅出來為黨媒辯解,質問網友「炒作人民日報讚一人打三份工舊新聞是何居心?」

網友回敬小粉紅說:「舊新聞不被追究,就會有層出不窮的虛假新聞出現,因為每一則新聞最終都人成為舊新聞。」

2023年3月10日,河南日報發布主題視頻「春天的麥田有多治癒!」配的旁白文案充滿詩情畫意:「河南春天的麥田有多治癒,大地上滿是綠色寫下的詩句。春天的河南,一碧千里,生機盎然……」

河南是中國產麥大省,今年麥區正在經歷大範圍的乾旱。所以,這個視頻格外惹火在預料之中,評論區罵聲一片。河南本地網友先不幹了:「你知道春天麥田有多治癒,卻不知種田的辛苦有多壓抑!當一斤麥子換不回一瓶水的時候,麥田裡老少都想逃離!」

網友吐槽「我一身泥水,嘆地沒澆完;你一身白衣,讚麥田治癒」。

網友問黨媒:「如果你見過爸爸為了搶井澆水整夜守在地裡沒辦法睡覺,熬得滿眼都是血絲;如果你見過媽媽每年無數次背著一箱箱你背不動的水去地裡打農藥;如果你體驗過在烈日下一個一個地把掉在地裡的花生撿起來,流著汗卻怎麼都撿不完的時候,你還會覺得治癒嗎?」

有網友表示,麥子一斤一塊六,一瓶礦泉水是2塊,一杯普通的奶茶也要8塊錢,除去種子、化肥、澆地所牽扯到的成本,其實一畝地下來之後,能夠到農民手裡的錢,屈指可數。

最終,該視頻下架了。

2023年3月,央視網忽然推出「孔乙己文學」話題。孔乙已是魯迅筆下人物,窮困潦倒還穿著象徵讀書人的長衫,迂腐、麻木。央視網把年輕人比作孔乙己,勸誡大家不要在乎「讀書人」的身份,腳踏實地紮實做事。央視說:「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為讀過書,而是放不下讀書人的架子,不願意靠勞動改變自身的處境。長衫是衣服,更是心頭枷鎖。」把暴政貪腐誤國、疫情野蠻清零導致的就業難推責給年輕人,暗喻他們「咎由自取」。

「孔乙己文學」一露臉,立刻引發無數年輕人的反彈,紛紛表示自己就是孔乙己,自己得到的學歷非但沒有幫到自己,反而成為了一種思想負擔,找工作時高不成、低不就,脫不下身上的「長衫」。

這個輿論熱度超高,一度衝上各大平臺的熱搜榜單之首,成為年輕群體議論的焦點話題,社會自媒體也持續高燒不退。有網友用央視網的「孔乙己文學」邏輯將央視網證偽——

照這個思路,那祥林嫂過的淒慘,是因為她心態不好,不能走出自怨自艾的心境;閏土的失敗,也是因為他性格過於內向,不敢大膽出去闖蕩;三毛流浪是因為他爹媽不上進沒給他買個房子!駱駝祥子太窮了,那肯定是他太懶了,要是他晚上不睡覺,一天二十四小時拉車,速度快點,一小時跑五十公里,客人必然不會少。

網民滔滔不絕,據理力爭;黨媒三緘其口,免戰高懸。

最後,再說央視特約評論員楊禹。

楊禹出身書香門第,畢業於首都經貿大學。他從2009年開始,一直擔任央視特約評論員,主持過《焦點訪談》、《東方時空》、《新聞直播間》等重磅欄目。不料,十三年的風生水起,2023年3月突然翻車。本是評論員的他,沒想到竟然被全網給評論慘了。

「為什麼他啥都評?他真的啥都懂?背後有操作團隊出謀劃策嗎?」諸如此類型的評論,不一而足。甚至還有的評論拉下臉來,很不客氣,稱他是道貌岸然,一本正經地說假大空,本質上還是假大空。

網友千言萬語,歸結到以下三點:

第一,楊禹所說的話,都是一些官腔話。網友把這命名為「廢話式文學」,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但是卻沒一點重點和營養。

第二,他針對很多熱點事件的評論,太過圓滑,有阿諛奉承之嫌,說白了就是只講好聽的,從不說缺點和不足。

第三,他很不接地氣,說起話來一點沒有人間煙火氣,看似什麼都說了,但又好像什麼都沒說。

於是,楊禹由追捧,變成了追憶。

面對黨媒密集翻車,輿情感嘆:看來現在的網友不好糊弄了啊,毒雞湯喝多了,你再灌是灌不下去了。你說,喝著喝著怎麼還真就急眼了呢?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中共暴力奪權二十八年,暴政治國七十四年,走過這百年的歷史,暴力+謊言,是它的兩駕馬車。而黨媒作為黨的喉舌,是製造和輸出謊言的機器。「共產主義天堂」、「解放全人類」、「分田分地真忙」、「為人民服務」、「人民共和國」、「多快好省建設社會主義」、「人民公社好」、「畝產三萬六千斤」、「階級鬥爭一抓就靈」、「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政」、「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族偉大復興」等等,是這個喉舌機器上輸出的系列謊言。以前叫「宣傳口號」,現在稱「心靈雞湯」。

「心靈雞湯」之於中國人,從初時感覺受用,到聽之任之,到麻木無知,到打飽嗝兒,再到反胃……終於,「心靈雞湯」(毒雞湯,迷魂湯)伴著一口憋了很久的惡氣,噴薄而出!百姓揚眉吐氣,中共基本毀容。

老百姓確實是長了「反骨」,官逼民反;黨媒確實是跟老百姓「八字不合」,因為中共是拜洋人為祖宗的「外來勢力」。

或許,黨媒的「翻車時代」才剛剛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