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睡覺特別香 原因竟然是這個(組圖)

發表:2023-04-24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夢 睡夢 睡覺
下雨天為甚麼睡覺特別香?(圖片來源:Pixabay)

一到下雨,人們就喜歡睡覺——那稀稀拉拉的雨聲,節奏舒緩讓人內心平和,在身心放鬆之下,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夢鄉,一覺醒來,感覺睡得特別香。這是甚麼原因呢?

1、雨聲 是一種白噪音

甚麼叫做白噪音?就是一種比較均勻的聲音,比如下雨產生出來的聲音、鳥叫的聲音、還有我們經常聽到的空調聲,這些都是白噪音。

為甚麼下雨天睡覺會很舒服?那是因為,下雨的聲音會把周圍所有的噪音都過濾掉,所以會給人帶來一種假象寧靜的舒適感,從內而外地讓一個人回歸到安靜的境界,此時內心平和,心情愉悅,精氣神也特別好,因此,你的睡眠質量就會大大提高。

生活中,有些人平時的睡眠比較差,可到了雨天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失眠狀態居然消失了,而且睡得特別香。

2、雨天時 負離子含量增加

下雨時,空氣的濕度是增加的,同時,空氣中負離子含量也是增加的。這是因為雷電可以產生大量的負離子,同時雨水和空氣的摩擦也會產生負離子。

負離子的增加會明顯改善人體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使人更為舒適,同時負離子還有鎮靜和催眠的作用,讓人容易入睡。

3、雨天時 空氣氧含量下降

在缺氧的環境下,人的反應能力是下降的。這是因為氧氣可以刺激大腦,讓我們精神振奮。下雨時,空氣中濕度大,水分子含量增高導致氣壓降低,因此氧含量也隨之下降。

大腦在相對缺氧的環境下得不到充足的氧氣,便會令身體產生懈怠情緒,使人感到昏昏欲睡。這時如果躺下來休息一會兒,可以減少氧氣的消耗量,也可以緩解下雨前胸悶的感覺。

下雨 雨天 睡覺 下雨天
一到下雨天,人們就喜歡睡覺。(圖片來源:Pixabay)

4、雨天時 褪黑素分泌增加

雨天總是伴隨著陰天,光線比晴天要暗許多。在光線陰暗的環境下,人腦內的松果體會分泌一種「睡眠」激素——褪黑素。褪黑素具有幫助入睡、提高睡眠質量的作用,當雨天到來時,這就使得人會容易犯困,入睡後也比平時睡得更香。

5、雨天時 人體血清素減少

陽光的照射會增加人體中欣快神經遞質5~羥色胺(血清素)水平,也就是增加人體內血清素的分泌量,這種神經遞質與幸福相關。下雨天時,人體內的血清素水平降低,情緒受到影響,導致出現一種渾身沒勁,昏昏欲睡的感覺。

另外,濕氣也會讓人嗜睡。下雨時,空氣的「厚重黏稠」感會增加。而保持清爽是人體的本能,身體需要處理更多濕氣,所以就會很累。

6、雨天時 人們的心理原因

在下雨天,雨天路滑出行不便,如無必要人們大多數都會選擇在室內里呆著,看著外面的雨簾,自然環境跟工作環境的極大差異會形成一種脫離感,讓我們無意識的放鬆下來,享受片刻的閒暇。

因為活動受限於室內,由此也會產生一種不想做其他事情的惰性,有的人乾脆直接在床上看電視度過一天。在這種情況下,你很容易感到昏昏欲睡,說不定甚麼時候就打起盹兒了。

責任編輯:小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