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環台軍演期間 兩名台灣記者遭中方扣留(圖)

發表:2023-04-19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環台軍演
4月10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福建平潭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據台灣媒體報導,中共環台軍演期間,有兩名《東森新聞》記者在福建平潭遭國安扣留。經查詢他倆目前狀況無異,但仍滯留廈門無法返台。此外,前台視記者也披露了96年被中方扣留的經歷。

據《自由時報》報導,8日至10日中共舉行「聯合利劍」環台軍演的第二天,兩名東森記者到福建平潭拍攝軍演畫面。他倆在與電視台主播連線時,有共軍士兵上前要求檢查證件。後來傳出,兩人已遭中共扣留。台灣的國安單位已從側面掌握情況,目前兩人仍在廈門無法返台。

《自由亞洲》致電東森詢問兩名記者的現況,對方回覆:「目前,本公司黃姓與李姓兩位記者之狀況皆與日常無異。他們也與本公司採訪主管每日保持正常聯繫,目前在廈門持續工作。」

台灣記者協會祕書長吳柏軒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表示,記協關注這兩名台灣記者的安危。軍演採訪議題敏感,還不確定中方對兩人的調查有何考量。目前所得到的消息是他們還在接受調查,並未獲得自由。

吳柏軒說:「我們相信台灣的記者是基於關心兩岸和平的初心去採訪,希望東森和有關單位妥善處理。台灣記協是國際記者聯盟(IFJ)轄下的會員,如果有必要,我們會尋求國際組織關切兩名記者的安全。」

前台視記者披露96年被中方扣留經歷

前台視記者隋安德、攝影記者莊濟維此前也曾在北京兩會期間進行採訪,並披露了在福建採訪演習時遭扣押一事。

1995年李登輝赴美國康奈爾大學演講,美中台關係緊張,引爆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當時,隋安德與莊濟維奉命前去福建平潭採訪軍事演習,剛好與東森記者被扣留的地點相同。

隋安德表示,到了福州兩人住進酒店,還特意買了掌上型攝相機(V8),搭上出租車直奔演習的平潭島碼頭。當時,該島已劃爲軍事演習區域,一般民衆無法隨意靠近。他們沿途拿著V8搶拍畫面,沒想到一到碼頭就被公安團團包圍。

隋安德說:「公安的三、五輛警車把我們包圍,然後就掏槍來說不許動,就跟警匪一樣,把我們兩個當搶劫犯,叫我們下車,手背到後面,趴在引擎蓋上面。」

隨後,兩人被帶往福清市市政府看守的「接待賓館」,一人一房隔離。房裡有兩張牀,另一張睡的是公安。被關押的幾天裏,兩人被要求寫自白書,交代在北京和福州接觸了哪些人。

負責兩岸軍事新聞的隋安德手上正好有參加台灣國防部記者會的報導,報導有關中國軍事演習的新聞稿被搜出。三天後,經調查確定沒問題,他們再被帶回酒店,被要求配合「演戲」。

隋安德說:「他們就等於開一個臨時偵查局,在我們飯店租的房間,我跟攝影師在同一房間,他們找來了中央電視台的福州記者來拍攝。向外界發布信息,這兩個記者違反國家安全坦承不諱,後來這一段有在中央台播出。」

到了第四天,隋安德與攝影記者被驅逐出境到香港,後順利返回台灣。

李明哲:中國媒體都爲共產黨服務

曾遭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入獄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表示,在他的案件開庭時,台灣僅有幾家媒體獲准採訪,被認爲立場偏綠營的三立和民視都無法入內採訪。

李明哲表示,在台灣新聞記者有採訪權,但在中國情況不同。中共把記者和媒體都當作共產黨的宣傳工具,要爲它服務。

關於兩名東森記者的情況,陸委會表示,台灣政府將持續了解具體情形及後續發展。陸委會強調,兩岸新聞記者相互採訪報導,對於促進雙方了解具有重要意義。維護新聞從業者的合理工作空間,方能促進兩岸新聞交流發展。但陸委會提醒,中共對新聞採訪及言論自由向來嚴格控管,赴陸參加各項活動務必留意人身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