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殉職 國共齊贈輓聯 輓聯上頭寫了什麼?(圖)

作者:傅龍山 編輯整理 發表:2023-04-18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柯萊爾斯》雜誌稱戴笠為「中國近代歷史上最神秘的人物」。
美國《柯萊爾斯》雜誌稱戴笠(圖中)為「中國近代歷史上最神秘的人物」。(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戴笠出生於大清1897年5月28日,浙江省衢州府江山縣保安鄉保安村人。1946年因空難殉職,身先士卒,中華民國政府追認為陸軍中將。

3月17日,戴笠的專用飛機從北平市起飛失事,飛機失事原因至今成謎。不過,戴笠一死,兩岸齊贈輓聯,輓聯上都寫了些什麼?

蔣中正致贈的輓聯寫道:「雄才冠群英,山河澄清仗汝績;奇禍從天降,風雲變幻痛予心。」毛澤東好友章士釗(1949年4月參與在北京的國共和談並投共),致贈的輓聯寫道:「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戴笠逝世4年週年後,1950年3月17日,蔣中正感慨地說道:「戴雨農(戴笠字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來臺灣。」旅美作家鄭義在中<一百個偶然變成一個必然:論國民黨為什麼敗走臺灣>一文中揭露:戴笠殉難次日,延安就舉行慶祝大會;周恩來並親口說:「戴笠之死,使我們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戴笠於軍統局培訓開學典禮。
戴笠(右一)於軍統局培訓開學典禮。(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戴笠在世時國民黨特務打進延安

中共向來宣傳特務無法潛入延安一地,但實則不然。1937年4月,周恩來前往西安談判的路程中被國軍伏擊,從共軍的紀錄也可以證明國民黨特務、日軍特務都已經潛入了延安地區。

共軍紀錄:敵人在延安佈置了一些耳目,南門附近的「坐探」馮長斗講情況報告了活動在南線的政治土匪(指國軍)。周恩來乘坐的卡車剛剛駛到延安與甘泉交界的勞山,遭到土匪的突然襲擊。我方犧牲很大……最後僅周恩來等四人徒步回到延安城外的三十里舖……在向陝甘寧邊區滲透的敵對勢力中,有日本特務,也有國民黨特務,日特、中統、軍統三股勢力都把魔抓伸向了延安。

1939年9月戴笠於陝西漢中開辦「特訓班」,此處離延安不遠,並以「天水行營遊擊幹部訓練班」的名義做掩護,招訓陝甘寧邊區的知識青年,滲透進中共軍委二局(軍委情報部門)、陝西省委、邊區保衛部門、綏德專署、隴東專屬等關鍵部門。

1943年毛澤東將「反特鬥爭」擴大化針對的就是國民黨特務,從中共公布的資料可知,當時漢中特訓班滲透進延安有32人。據中華民國情報局資深前輩口述,其實戴笠在中共內部布建了高級內線,且大多是戴笠本人親自吸收派遣,直接對戴笠本人負責的單線聯繫,並非從軍統現職情報員中遴選而出,例如:沈之岳。另據情報前輩透露:中共前副主席、毛澤東欽定接班人林彪,就是戴笠親自部署的內線,但也因戴笠的身先士卒而與中華民國失去了唯一的聯繫管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