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成刺殺箭靶?矢板明夫:台灣也該小心(圖)

發表:2023-04-16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遇襲
4月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助選時遇襲。(圖片來源:Getty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5日助選時遭人丟擲爆炸物,所幸平安無事,但事件震驚國際。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上次刺殺安倍晉三的凶手,也許處理太過姑息,這次又差點釀成大禍,最近適逢和中國對立加深的多事之秋,臺灣也應該加強對政治人物的安保措施。

矢板明夫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去年7月,安倍晉三遇刺場景記憶猶新,此次首相岸田文雄遇刺,雖凶手動機尚不明確,但說明瞭日本社會正在發生變化。

他表示,從歷史來看,日本是一個「多暗殺」的國家,明治維新後,部分保守派不喜歡社會變革,就出現了很多的暗殺事件。不論早期的阪本龍馬、還是明治元勳伊籐博文、大久保利通,及後來的原敬、犬養毅等人,都是死於暗殺。

二戰以後,日本基本進入和平時代,尤其是1970年代的高度成長期以後,全社會重視經濟成長,暗殺事件越來越少。但這幾年,外有和中國的對立、內有經濟成長停滯,社會矛盾加劇,暗殺事件好像又逐漸多了起來,「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苗頭。」

矢板明夫說,民主社會的基本是「尊重多元價值觀」,若不同意某些政治人物的做法,可以透過和平抗議或選舉表達。「暗殺」是對民主價值的破壞,應受到嚴厲批評和唾棄犯案者。他提到,在有心人的操作下,上次暗殺安倍的凶手在媒體上以正面形象登場,除得到同情,甚至還有人捐款。

矢板明夫示警,日本社會這種不明是非的風氣十分糟糕,也許因上次處理太過姑息,所以這次又險些釀成大禍。而不僅僅是日本,臺灣也有必要提高警惕,如之前曾發生過對政治人物的潑漆、潑糞事件,但有些媒體非但不譴責,還幸災樂禍,適逢和中國對立加深的多事之秋,臺灣也應該加強對政治人物的安保措施。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熟悉犯罪心理學的關西國際大學教授中山誠指出,嫌犯木村隆二趁岸田輔選時丟擲銀色筒狀爆裂物,這與當時犯下安倍遇刺案的山下徹使用土製手槍類似,都是使用「土製武器」,且瞄準的目標都是「首相」。

中山誠提到,在山下徹也犯案後,社群網站上有網友發文將山下視為英雄,併發起「呼籲減刑」的活動,在此風氣影響下,木村隆二或許想和山上徹也一樣不顧一切犯案,藉此表現出自己的「表現慾」。

中山誠認為,木村隆二和山下徹也一樣,都可能是單獨作出恐怖行動的「孤狼式犯案者」,當局未來能否儘早發現孤狼式犯案者,將會是今後的重要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