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真的是在「閉門」造車?(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3-04-1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亞迪
 

【看中國2023年4月14日訊】現如今,車企發布會一說自己有什麼新技術,筆者的第一反應就是害怕。

比如,幾年前馬斯克演示Cybertruck純電皮卡的時候,說這車能防彈,就連車玻璃也特別耐造。為了演示效果,特斯拉首席設計師弗朗茲·馮·霍爾茲豪森還帶了個大鐵球來現場砸玻璃。

一球下去側前窗碎了,第二球又直接把側後窗砸碎了。這真是尷尬它媽給尷尬開門——尷尬到家了。

前幾天,比亞迪發布了新一代車身控制系統雲輦。發布現場,比亞迪演示車輛上下扭動,號稱是繼刀片電池、易四方等等技術之後,比亞迪取得的又一項「突破」。這套系統被現場媒體譽為「黑科技中國魔毯」,用王傳福的話說就是:掉了一個輪胎,依舊可以平穩運行。

掉了一個輪胎可以平穩運行,那掉了兩個輪胎呢?比如前不久,北京的這位比亞迪車主,跑著跑著,後面倆輪胎直接實現了遙遙領先。

今天想說的,其實是前不久發生的一件事。

4月5日清明節,廣東雲浮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員楊先生駕駛著自己的比亞迪漢混動版,行駛在包茂高速上。在行駛到距離岑溪出口500米的時候,車輛撞向了路邊的護欄起火

看到車輛起火後,附近思孟村的村民們立刻組織了營救。有知情的朋友告訴乃悟,村民們打不開車門,只能用石頭砸開車窗,但試了很多次,都沒有成功。隨著火勢越來越大,只能無奈放棄救援。最終,楊先生不幸喪身火海。

由於該車輛行駛記錄儀嚴重損壞,具體情景已經無法還原。比亞迪表示將配合警方調查,找出事故原因。

這起不幸的事故里,有一個關鍵細節:隱藏式門把手

這種內嵌隱形式的車門把手,最近幾年在汽車上非常流行。但其實它不是什麼新技術。早在70年前,奔馳就用過,後來的日產GTR和各種超跑上也偶有出現,但最後,燃油車基本都放棄了這種設計。直到十年前,特斯拉又撿起了隱藏式門把手,之後的新能源車們,都開始採用這種所謂的「創新」。

查了一下,有蔚來車主的隱藏式門把手打不開,車裡的孩子被反鎖車內;有特斯拉車主撞車後被困車內,靠圍觀群眾掰開車門才救出女司機;有特斯拉車主冬天打不開車門,高管線上指導——「你提前打開暖風啊」……

很多媒體早就給車企們提過醒,比如2021年7月24日,懂車帝從市場上買了兩輛車,分別是比亞迪漢EV和極狐阿爾法S,並讓兩輛車以64公里的時速進行對撞。

按理說,比亞迪漢車身更長,質量更重,而極狐阿爾法S用的是一直被比亞迪嘲諷「更容易起火」的三元鋰電池,但碰撞結果卻是:比亞迪不僅車身損壞更嚴重,A柱變形,而且還出現了車門沒有解鎖的情況。再加上隱藏式門把手,當時懂車帝工作人員只能從窗戶把手伸進去手動解鎖車門。現場分析原因,是因為比亞迪的所有電池、保險絲等全部被撞壞了,因此已經無法供電解鎖。

當然,這還不是最大的後果。在全車斷電、下了弱電、靜置48小時之後,這輛比亞迪,居然起火了。

王傳福早就說過要把「自燃」從新能源車的詞典裡刪掉,公司裡的人到底聽不聽王總的話?

筆者記得特別清楚,在那場實驗裡,在發現車門沒有解鎖的時候,懂車帝的工作人員專門提醒了一句,說這可能對未來救援產生極大影響。但很顯然,比亞迪沒有聽進去,只是忙著和懂車帝吵架去了:一會兒說別人不權威、不規範,一會兒說別人換了他們的冷卻液。

楊先生去世後,懂車帝的工作人員發了這樣一條微博,說這起事故和兩年前暴露的問題一模一樣,應該有充足的改進時間,但從結果來看似乎並沒有改:說我們如何如何的人,該如何面對逝去的生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