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鬼滅之刃》談如何預防暴力人格特質形成?(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3-04-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時報出版)書中提到,《鬼滅之刃》中最殘酷的鬼大概非「鬼舞辻無慘」莫屬,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中,分析如何預防暴力人格特質形成。(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Getty Images)

在《鬼滅之刃》中,有各式各樣的鬼,如果把這些鬼的人格特質放大來看,和現實生活中的暴力份子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時報出版)書中提到,《鬼滅之刃》中最殘酷的鬼大概非「鬼舞辻無慘」莫屬,不但人類怕他,鬼也怕他,連他輸血培育的十二鬼月都怕他。令人好奇的是,如此殘暴的鬼是怎麼養成的?

從病弱青年到不死鬼:鬼舞辻無慘的奇幻轉變

「鬼舞辻無慘」出生於日本平安時代,儘管家境富裕,但他一出生就體弱多病,青少年時期更罹患絕症,常常徘徊於死亡邊緣。接受醫術精湛醫師的治療後,他誤以為醫師的治療方式沒有效,憤怒的殺了醫師。這個時候他發現自己變成了鬼,成為鬼以後,鬼舞辻無慘的身體狀況跟活著的時候完全不同,他擁有超長的壽命以及超強的能力,可是必須長期喝人類的血液才行。鬼舞辻無慘生命只為延續自身,不論能力與道德。

權力至上」反映出鬼舞辻無慘的反社會人格特質

有一幕「鬼舞辻無慘」跟十二鬼月的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鬼舞辻會用威脅的語言控制屈服者,堅定告訴十二鬼月:我是不會出錯的,所有的權力都在我手上,我說的話絕對是對的,你沒有拒絕的權利。

攻擊性人格:外表自恃、内心敵意

鬼舞辻無慘明顯具有攻擊性人格的特質,反應在心理上,攻擊性人格常會有虛榮、野心、自以為是、善妒、羨慕、貪婪的感受跟情緒。這就是何以自從鬼舞辻變為鬼後,「產屋敷家族」的出生者都受到詛咒。

而攻擊性人格特質的來源是,內在對人的敵意,外在呈現不在乎、自恃獨斷、好勝心強的思考及行為模式。

病態心理:隱藏的羞恥感與瞬間反彈的暴力行為

從心理的角度來看,有嚴重暴行的人,內心都暗藏大量的不平衡、羞恥感,以及自我藐視。他們常常會瞬間改變對別人的態度和行為,前一刻還愉快的談話,下一刻卻猛烈的攻擊、咒罵對方,咒罵的內容與剛剛的談話毫無關聯。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反差,可能是因為談話中,聊天者不自覺說了某個想法或感受,觸碰到他內心隱藏的羞恥感,立刻引發他強烈的反彈,之後就很難平復他的情緒。只要十二鬼月說的話,讓鬼舞辻無慘解讀有負向意圖,譬如說,鬼舞辻無慘若解讀對方在否定自己,對方立刻就會受到殘忍的暴力對待。

親子互動不良易培養反社會人格,需加強陪伴、觀察與關懷

回到現實世界,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若是常常用語言威脅孩子,管教非常嚴厲卻又缺乏時間督導,很少花時間陪伴孩子,也沒有花心思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親子之間的依附情感薄弱,無形中養成孩子反社會人格傾向。

無差別殺人者內心焦躁,易變狂亂亢奮

「鬼舞辻無慘」常常混在人群中,隨意剝奪別人的生命,也很符合無差別殺人施暴者的特質。現實世界中,會任意殺害陌生人的施暴者,對於受害者是誰往往不在乎,施暴前他們的情緒是極度的焦躁不安,內心充滿憤恨,卻又無法用語言表達或是緩和自己的心情,因此當他們找到代罪羔羊時,容易變得狂亂亢奮,進而出手攻擊。

暴力人格與成長環境息息相關

一般嚴重的暴行都有潛在形成的因素,譬如,父母或師長常常用語言或肢體暴力羞辱孩子,損傷其自尊;或是父母習慣用物質滿足孩子,在情感上卻很少給予溫暖關懷;或是孩子在學校遭受嚴重霸淩等;一旦形成暴力人格特質,就會對別人宣洩敵意,而不會自我檢討。

「情緒教育」是減少暴力人格特質的形成的關鍵

因此,想要減少暴力人格特質的形成,必須重視情緒教育,父母要做孩子的情緒教練。當一個人可以適時的表達和紓解情緒,自然不會訴諸暴力。

(本文刪改自《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解析角色人格特質,探索天賦潛能,培養穿越險境的內在勇氣》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