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掛美元有違國安法?羅家聰:中共對美元又愛又恨;這一天港幣會被廢(視頻)

發表:2023-04-10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北京一直想將人民幣國際化,而香港人卻關心港幣會否與美元脫鈎,再與人民幣挂鈎的問題。另外,港幣掛美元是否有違國安法?港幣幾時被廢除?對此,《看中國》採訪了香港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羅家聰。

中共從2000年開始便致力於推行人民幣國際化,欲將人民幣在國外流通,成為國際計價、儲備和結算貨幣。在發展人民幣的同時,爲何仍維持港幣挂鈎美元成爲一個疑問。羅家聰分析指,這顯示港幣挂鈎美元仍有其利用價值,中共對美元又愛又恨。

中共對美元又愛又恨

記者提問,有民衆好奇港幣掛美元有無違反國安法?羅家聰説:「我想有無違法國安法都是大陸説了算,有無違反完全由他詮釋。如果你去報國安,我不懂他會抓誰,你要小心些。你玩他,他玩回你。」 

「若是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講,你不想擁有美金,我覺得是比較危險的。現在差不多所有的東西都以美金計價,別説你去掉全部美金,就算你去掉一大部分,不管政治、經濟都會很麻煩。掛美元或不掛美元,對某些人來説心中有數,愛恨難分。你很恨一樣東西,但你又不能沒有它。」 

港幣是「騙錢」的包裝

記者提問,大陸要發展人民幣,爲何港幣不和人民幣挂鈎,卻和美元挂鈎?羅家聰分析,若是港幣與人民幣挂鈎,那就表示香港無需持有那麽多美金,美金儲備可以給完大陸,這有如殺雞取卵。

「這麽做的話,香港就有如大陸的一個城市,很難再吸引外資。港幣掛美元可以讓外資有個地方使用美元,因爲九成的金融都是以美元計價。」 

「你有香港作爲金融中心,可以用美金,就可以『騙取』外資進來投資。但如今也騙不了,已沒有很多錢在香港。一旦有一天香港再也『騙』不到錢,他(大陸)當然會好不考慮地廢了港幣,沒了港幣就無需挂鈎美金,所有美金就會給完他。但香港仍有能力吸錢的一天,他就要將一筆美金讓港幣挂鈎,好像產品一樣讓人去買,他的動機就是這個。」 羅家聰説。

這一天可能會廢港幣

羅家聰進一步分析,香港不是「零吸錢能力」,香港還有香港人,還不完全是大陸人。他表示,香港人做事還比較像樣,還有一點點的吸錢能力,但如今一直在減退,減到一個程度,港幣就會與人民幣挂鈎。他說:「但這是多餘的,掛什麽人民幣?廢了港幣不就行了?而且現在整條街都是大陸人,一直滲透進來之後,港幣的使用率就會越來越少。香港人走的走、死的死,如果香港不再有人用港幣,自然就沒有了港幣,到時候掛什麽貨幣已不是個議題。」

「我看很簡單,這種事是香港人怕的,但大陸人從來不在意這個。從政治角度講,港幣根本是個包裝,因爲還須要吸引外資。」羅家聰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