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馬英九為何會在這個時候往大陸祭祖?(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04-10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搭乘中國大陸國航CA196班機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搭乘中國大陸國航CA196班機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個月,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之名往中國大陸訪問,開創了1949年以來曾經擔任台灣最高領導人的往訪大陸的先例。這令人想起在2015年底,馬英九作為當時的台灣總統,也曾經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成為兩岸最高領導人在中共立國、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敗走台灣之後的最高層接觸。

當年安排這樣的會晤,消息來得比較突然,連當時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行政院院長王金平,都是在會晤舉行前幾天才知道這件事,而且據他自己說,是透過新聞報道才得悉。一個如此突破性的接觸,為何來得這麼快,又這麼突然?當時對此便有很多不同的揣測。

一般相信,當年作為仍然在任台灣總統的馬英九,還剩下幾個月任期便會屆滿,他個人很可能希望在歷史上留下一個創舉。另一方面,一般評論都認為,當時距離台灣2016年初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只有兩個月時間,而國民黨的選情令人感到憂慮,也是促成當年「習馬會」的一個關鍵因素。

馬英九及國民黨內高層,希望挾著在任總統的名義搞出這樣的一個政治突破,透過與習近平會晤,或許可以在選民心目中進一步建立一種看法:在台灣的云云政黨中,只有國民黨才能與中共進行較理性的直接溝通,希望從而提高國民黨在選舉中的勝算。

至於中國共產黨,顯然也是希望與馬英九的見面可以為國民黨的選情有所幫助。眾所周知,中共一直不願意與台灣其他黨派進行接觸,特別是民進黨。民進黨成立以來,便被中共視為推動台獨的主要勢力,因而被視為是對所謂的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主要阻力。

一直以來,中共把自己視為繼承中國政治權勢的正統。對於仍未收復的台灣,中共也只把國民黨這個老對手視為唯一的談判對手,國民黨在台灣實施黨禁及軍管的時候已經是這樣。就算台灣民主化之後,中共仍然埋首沙堆,不願意面對台灣已經發展起來的多黨政治及實質民主。

對中共而言,國民黨這個老對手始終是比較容易應付的。歷史上的國共兩次合作,最終雖然都失敗,但失敗的原因及結果,都是中共變得更壯大,最終更奪取了大陸江山。食髓知味,中共當然希望國民黨可以繼續主導台灣政治。

對於中共不斷強調台灣自古以來便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之說法,國民黨也一向都是採取一個較為模糊的態度。當年蔣介石放棄大陸去到台灣,被視為外來政權。對於這一點,當時很多當時跟隨蔣介石去到台灣的國民黨人都心知肚明。國民黨早期的對台管治,也遭受台灣當地人民的反抗。「二二八事件」更成為國民黨管治台灣的多年來仍然未能平復的傷痕。至於長期的戒嚴及軍法統治、暴力打壓黨外組織,也造成過大量冤案。這些都是國民黨管治台灣的歷史罪咎,也成為獨派長期攻擊的目標。

當國民黨仍然壟斷台灣政權的時候,金門雖然發生過炮戰,但大陸與台灣隔著一個180公里遠的海峽,受這天然屏障及實力所限,國共雙方仍然未去到武力對決的臨界點。中共更曾經試過透過政治元老的後人向國民黨蔣氏家族後人進行拉攏,但都不得要領。

到台灣由軍法管治開放至民主化之後,中共也透過經濟改革而國力大增,內部形勢的轉變,令中共更有強烈的慾望要統一台灣。但偏偏台灣的民主化令國民黨獨大的局面無以為繼,島內本土意識提升,國民黨再難回復以前的聲勢。因此,中共一直以來都利用各種手段打壓及矮化民進黨。

到陳水扁以民進黨的身份獲選為總統,出現了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最高領導人的跨黨權力轉移,中共仍然沒有改變拒絕與民進黨溝通的基本態度。蔡英文當年在陳水扁總統班子內,曾經先後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其表現也令中共不希望她在2016年領導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勝出。中共在2015年底願意安排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見面,顯然也是要為國民黨助選,不希望蔡英文當選。

過去20多年,國民黨與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各有輸贏,立法委員及市長選舉也是一樣,這是民主政體的常態,權益會轉移,政黨會交替。但如果論到年輕選民的基礎,國民黨在過去20年可以說是一蟹不如一蟹,當台灣島內出現更多小型政黨的情況下,國民黨的前景對公眾的確定了。過去幾年,就算民進黨出現過醜聞,不時也有一些不利的消息,立委及獲選市長的表現也不一定最終令人滿意,但如果看看國民黨現在的高層,不難發現青黃不接的現象比民進黨嚴重得多。到了今天,國民黨人誰可以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足以與民進黨的對手較一日長短,仍然很不明朗,事實上也不能樂觀。

2015年11月的「習馬會」,是在中共及國民黨都想打擊共同對手的考慮下促成的。七年多後的今日,馬英九突然又以「台灣前領導人」的身份出訪大陸,顯然與2015年那一次安排與習近平會面有着相同之目的,就是要為明年的台灣大選積累籌碼。問題是對台灣選民而言,跟中共走近究竟是選舉的籌碼還是負資產?不要忘記,2015年那一次,就算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言歡,雙方客客氣氣,最終都沒有辦法阻止蔡英文入主台灣總統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