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頂嘴 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圖)

發表:2023-04-09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父母 家庭
父母和小孩彼此冷靜,才能好好談論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家小孩愛跟你頂嘴嗎?面對孩子頂嘴父母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1、保持鎮靜

其實,在父母準備上「教育課」之前,孩子往往就能感覺到一種緊張的氣氛。這時候,父母儘可能表現得溫和一些,如果再對著孩子大吼大叫,或者咆哮著「我是你媽,你竟敢跟我頂嘴」,這樣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

事情發生後,父母和孩子都應保持冷靜,才能好好的談論事情。一定要先忍住不說,把自己冷靜下來,做個深呼吸,在心裏默數十個數,然後再問問自己打算要說的話到底能否化解當前的尷尬情景。

如果孩子是在公眾場合跟你頂嘴,千萬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訓斥孩子,而是告訴他這個問題先暫停一下,回家再說。

2、判斷問題根源

當孩子跟父母頂嘴,衝著父母喊叫時,父母首先要冷靜,嘗試問問孩子這種情緒產生的來源,比如說「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了嗎」、「你是想獨處一會嗎」等等。

也許孩子在學校和朋友發生了一些小摩擦,內心悶悶不樂,回家可能會把這種情緒都發泄在父母身上。又或者孩子的學業壓力很大,才會衝著父母喊叫,不讓父母待在自己的房間。

瞭解了孩子粗暴頂嘴背後的原因,那麼孩子頂嘴的問題也就很容易解決了。

3、表明你的底限

有時當你對孩子提出要求,一貫性格溫順的孩子可能會跟你說:「你別再念了好不好」。

其實他想表明的是:「這件事你跟我說過太多遍了!」

這時你可以告訴孩子:

「你可以不高興,可以暫時不理會父母提出的要求,但是對父母謾罵、喊叫或者讓父母『滾出去』是堅決不被容許的!」

4、巧妙的懲罰方式

真正的實施懲罰,讓孩子知道爸媽是認真的。

父母平時就要讓孩子知道哪些行為、話語是不對的,還要讓孩子知曉:如果做了不好的事、說了不好的話,就會受到懲罰。然後制定出相應的懲罰方式,比如不能玩電腦遊戲、不能看電視,做一些額外的家務,或者必須要早點睡覺。

當然,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把懲罰方式堅持下去,這樣孩子才能明白父母是認真的,因此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5、及時給予鼓勵

表揚孩子,讓他們知道爸媽有看見自己的改變。

當孩子能以一種尊敬他人的姿態表達自己的感受時,一定要對孩予以讚許。可以對他說「你這種回應我的方式我非常讚賞」或者「你剛剛回應我時沒有大喊大叫,我非常高興,你做得特別好」。

這些表揚都能讓孩子心情舒暢,同時也能讓他們意識到,爸媽並不是單單只會挑自己的毛病,自己一點一滴的改變爸媽都能觀察地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越來越不再跟父母頂嘴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