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學校前 父母一定要告訴孩子這8件事(組圖)

發表:2023-03-3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學生 同學 學習 上課
同學之間的相處原則,父母要儘早告訴孩子。

《菜根譚》中說:「教弟子,如養閨女,最要嚴出,入謹交遊。」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是有原則的。父母除了約束自家孩子的言行舉止之外,還要教孩子在學校如何跟同學相處,讓他們知道,如何選擇正義的關係,而不是讓孩子走出校門之後,才去認識社會。

以下這8個道理,父母一定要儘早告訴孩子。

一、不要盲目討好別人

有些人看起來「不可一世」,表面上是偶像,事實上是故意炫耀自己的人。如果你去討好,就會成為他可以支配、消耗的人。

最好的關係,都是雙向奔赴的,而不是一方去討好另一方。

不要為了討好別人,就把自己的東西送出去,久而久之,就會讓別人以為「你太好欺負了」。而當你不再送東西給別人的時候,就會遭到嫌棄。

二、敢於對說「不」,把禍害拒之門外

我們不能和所有的壞人爭鬥,但是可以保持距離。如果一開始就拒絕傷害,以後就不會有「以後」了。

三、別對壞人講義氣

有的壞人會給你一些好處,然後說:「這是我們的秘密。」

當你為壞人講義氣的時候,會多次得到好處,但你卻成為了壞人的同夥,當事情敗露後,你也要承擔後果。

四、被孤立的時候,就做優秀的自己

有的孩子會問:「為什麼大家不喜歡我?」

父母可以說:「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即使是喜歡你的人,在經歷一段時間之後,也會去喜歡別的人。」

人生就是聚散離合,喜歡或不喜歡,都是別人的選擇。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學習,做好自己,就會讓別人刮目相看。

一個優秀的人,反而被孤立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未來你一定會遇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他們也會和你一樣優秀,這也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

學習 學生 上課
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學習。

五、向同學借錢,要馬上歸還

同學之間,互相應急,不是奇怪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及時歸還。

千萬不要等到同學的家長到你家裡來要債,那就難堪了。

誠信是立身之本,需要一輩子牢記。

俗話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這是起碼的信用。別人的一本書,一支筆,一袋食物,都不能佔為己有,而且不到萬不得已,不要借錢借物。

六、守住身體的底線

孩子到了十多歲的年紀,難免要和同學出門聚餐,或者開生日派對。

到了大學,孩子就脫離了父母的視線,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就更加頻繁了。

吃飯可以,喝酒不行;抽煙也不行;飆車更加不行。

不要用不好的習慣,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當然,更要注意那些不懷好意的人,他們用欺騙的行為,讓你的身體受傷害。比方說,給你一杯奇奇怪怪的飲料,喝完之後,神志不清。

就算是談戀愛了,也不要輕易讓兩個人單獨相處,尤其是外出旅行、住店,能避免就避免。

七、去了令人不舒服的地方要馬上離開

俗話說:「死要面子活受罪。」

很多人,會為了維護某個小圈子的形象,勉強自己去參加圈子活動,就算是自己很不喜歡的事情,也會硬著頭皮去做。

其實,不合適的圈子,就要及時退出,不合適的地方,就要馬上離開。強迫自己在某個地方待著,自己並不快樂,也會被身邊的人嘲笑。

比方說,一個不喜歡唱歌的人,去了歌舞廳,眼巴巴看著大家跳舞唱歌,還苦苦等著歌舞廳到關門的時間。其實你完全可以尋一個藉口提前離開。

八、別把齷齪的事情當成秘密,要盡快告訴父母

每個人都有秘密,我們需要尊重。但是齷齪的秘密不是秘密,而是刻意的隱瞞,或者是見不得光的破事。

比方說,某個朋友偷了東西,然後把東西賣了,換了一包煙,你就在他身旁。某個同學攔住你,要你給一塊錢;給錢之後,他凶狠地說:「不能告訴任何人。」

越是見不得光的事情,越要早一點告訴父母或者老師。孩子不說出來,大人就無法判斷事情的好壞,也不知道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

孩子 學生 上課
鼓勵孩子大膽說真話。(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同學就是同學,遲早,都會走散的。能夠一輩子交往的同學,早已變成了朋友、親人,不再是單純的同窗情誼。

社會上的社交,往往是校園社交的延續,是升級版。如果沒有好的社交,那就鼓起勇氣,一個人走好自己的路吧。

當然,父母在告訴孩子社交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的態度,要注意方法:把孩子當成朋友,盡量避免居高臨下的說教;公正地對待孩子之間幹下的錯事,而不是很凶地批評,盲目護短。此外,家長平時也別只顧著孩子的學習分數,一定要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這才是決定孩子未來的關鍵。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