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有一種「早起」 可能比熬夜更傷身(圖)

發表:2023-04-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覺
有一種「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傷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種「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傷身,這是為啥?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身體好」,但如果你不考慮自身具體情況,盲目追求早起,反而可能給健康帶來不利的影響。

有一類人不適合早起

為啥早起會對身體不利?早起是相對來說的,在本身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的情況下,和「過早起床」是不同的概念。

早起」意味著昨天沒有太晚睡,如果晚上10點上床睡覺,早上不睡懶覺,這是正常的,表示你睡夠了,睡眠質量好。

但是,有一類人不適合早起,如果睡眠時間不足,卻又要起得早,其危害不亞於熬夜。起床太早的話,睡眠中斷往往是突然的,可能會導致睡眠惰性,表現為起床時頭還昏昏沉沉的、情緒低落、認知能力下降,嚴重的話可能有方向感障礙或意識混亂的現象出現。

健康的睡眠要符合人體生理周期,一般而言,最佳睡眠時間在晚上10點左右,早上自然醒,最符合人體睡眠周期。而早起未必是健康的表現,也可能有失眠或其他睡眠問題。

太早起床可能帶來3個危害

1、疲勞加倍

本身睡眠時間不夠,加上白天較長,午餐、午休的時間相對比較短的話,人就容易疲勞。

2、更易煩躁

起床太早會導致體內皮質醇水平更高,這是一種和壓力有關的激素。起床太早的人更容易頭痛、肌肉疼痛,心情也更容易煩躁。

3、睡眠剝奪

起床太早和熬夜都會導致睡眠時間不足,產生睡眠剝奪的症狀。除了頭暈、乏力、注意力下降等,長期下來還可能讓身體免疫功能失調,增加罹患許多種疾病的風險。

如果偶爾熬夜,可以的話,建議第二天早上晚起一小會兒,但也不要賴床,中午最好午休30分鐘。

「晚睡晚起」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生理時鐘就像一雙看不見的手,調整人體生理狀態。同樣睡滿8小時,早睡早起更符合生理時鐘,而晚睡晚起則可能造成生理時鐘紊亂,不利健康。

1、精神狀態差

長期睡眠剝奪不但會造成生理時鐘紊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判斷力差、飲食障礙等狀況,也會影響工作和學習。

2、睡眠障礙

生理時鐘紊亂最典型的表現是晚上該睡覺時工作或遊戲,白天該清醒的時候卻犯困。

3、心衰風險高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工作日晚睡和晚起,即晚上11點後睡覺或早上8點後起床,會顯著增加慢性心衰的風險。

4、增加疾病風險

長期晚睡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孩子熬夜恐影響生長發育,老人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阿爾茲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