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火爆全球的ChatGPT存在偏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28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hatGPT
ChatGPT(圖片來源: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報導)Open AI公司自2022年11月推出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以來,其強大技術和功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並火爆全球。但針對ChatGPT的深層問題,專家表示,ChatGPT優先考慮投資者和利潤,而不是初創時的利他性,並且其背後存在偏見和政治傾向。

據福克斯商業新聞報導,ChatGPT背後的公司Open AI首席執行官阿特曼(Sam Altman)本月早些時候承認,他對公司正在開發的強大技術感到「有點害怕」。

由於其公司技術的潛力,大量現金的湧入為Open AI公司提供了更多資源。

OpenAI擴大了與微軟的合作夥伴關係,後者為Open AI增加近100億美元的新資本(微軟曾在三年前向OpenAI投資10億美元)。作為這筆交易的結果,微軟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獲得該公司的大部分利潤。

一些專家認為,這家公司現在主要關心的是賺錢。接受大筆資金將OpenAI推向了他們必須為投資者的利益而努力的境地。

坎普斯(Mike Capps)是Diveplane的聯合創始人,這是一家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羅利的道德人工智能公司。他對ChatGPT創建者做出的一些商業決策表示失望。「他們為了加快速度出賣了自己的靈魂,而且他們成功了,」他說。

OpenAI違背了將ChatGPT開源的承諾,這是該公司日益以利潤為中心的另一個跡象。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首席技術和創新官馬特曼(Chris Mattmann)告訴福克斯網絡新聞(Fox News Digital),OpenAI的發展軌跡直接反映了Apache軟體基金會的發展。

Apache創建於1999年,最初是一家美國非營利性公司,旨在支持開源軟體項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放棄了許多最初的利他主義意圖來追求商業利益。

「OpenAI不發布他們的模型。你不能下載他們的模型。你必須付費才能玩,這與他們一開始所說的有很大不同,」馬特曼補充道。

ChatGPT本質上仍然是一個黑匣子,信息的沿襲和來源不會立即顯現出來。用戶無法確定不準確信息的來源,這凸顯了人工審查的重要性。

「OpenAI已經成為一家由微軟公司,有效控制的閉源、利潤最大化的公司。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馬斯克上月發推說。

批評者還聲稱ChatGPT存在偏見,阿特曼也承認公司正努力改進這個「缺點」。生成式AI容易受到來自許多不同向量的偏差的影響,包括用戶的輸入、訓練它的數據集以及開發人員設置的參數和保護措施。

阿特曼2月初表示,該公司將ChatGPT的默認設置更改為「更加中立」,並「授權用戶」,讓系統以「在廣泛範圍內」反映個人偏好的方式運行。

雖然阿特曼努力平息人們對他自己系統內部偏見的擔憂,但他也因其政治貢獻而受到審查。

除了於2019年底在他位於舊金山的家中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楊安澤舉辦籌款活動外,阿特曼還向民主黨人和民主黨團體捐贈了超過100萬美元,其中包括向參議院多數派民主黨捐贈60萬美元、向拜登勝利基金捐贈10萬美元,以及超過15萬美元給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等。2014年,阿特曼在山景城的辦公室為DNC共同舉辦了一場籌款活動,時任總統奧巴馬主持了這場活動。

阿特曼在多篇博文和採訪中都談到了中國。他曾於2017年表示向中國擴張「很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