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搞快樂教育的背後是什麼?(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4-07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社會快樂教育的背後是什麼?
現代社會搞得快樂教育的背後實際上是有著各種考量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移民國外的華人對海外民主制度稱讚不絕,只要不懶,肯吃苦,買房買車都不是啥問題。但是說到孩子教育,海外華人們就認為,國外的基礎教育無法和國內比,因為國外搞的是快樂教育,世俗的說法就是放羊教育,而國內,特別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搞的是應試教育

那麼是外國人比中國人笨嗎?他們就不知道搞應試教育嗎?肯定不是如此,因為看看國外的科技很發達,聽聽蓬佩奧的發言,就知道他比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水平不知道要高多少。那麼是國外的父母不關心孩子教育嗎?肯定也不是的。可憐天下父母心,2016年為了讓孩子進斯坦福大學,有幾個美國家長拿出巨額款項來賄賂帆船教練來讓他們的孩子能得到一個好成績。

其實人心都是差不多的,希望過上好日子。如果自己從事體力勞動則希望自己的孩子通過學歷成為人上人,「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說白了就是我是否能通過做題答題來多獲得社會資源,過得舒服些。

但現實是,教育是不可能讓很多人成為人上人的,因為人上人只能是一小撮,大多數是人下人。教育也不可能讓大多數人做個輕鬆的辦公室活。工作崗位是社會提供的,而社會更需要中低端的體力活,送外賣、修路等。

其實整個教育體制起了個篩選作用,讓很少一部分人過上好日子,對外顯得公平些,人家是憑真本事考的。你讀書不行所以只能從事體力活,讓你心服口服。

你覺得一個十歲的孩子會從下立志將來當一個搬磚工,每天重複搬磚?顯然是不可能的,家長也不同意啊,而我們這個社會又切實存在這樣的需求。那麼社會會設計怎樣的制度,篩選出這樣的孩子進入中低端勞動市場,而且要讓他和他的父母心服口服呢?

站在政府的角度很難把一個富人的孩子培養成搬磚工、焊工、水管工、護工,因為不缺錢的富人往往不會讓子女從事類似的職業,所以政府需要設立一套合適的考試制度,來用「學業」對孩子進行篩選。孩子的學業成績差距越大,篩選的指標就越明晰。這套考試制度就是教育分流,美其名曰為快樂教育,或「放羊教育」。

所以歐美國家的教育目的是「自我實現」,日本的教育目的是「人格的自我完善」,反正就是一個意思,受教育不是為了做人上人,是為了「自我完善或實現」,說白了就是安貧樂道,安撫大多數人快快樂樂地干低端工作。

因為不管幹啥工作,收入多少都可以「自我實現或完善」,若不這樣社會就不安定,因為社會無法提供那麼多高端的辦公室工作。在人人受教育的現代社會只能搞教育分流,大多數孩子就被分流到放羊教育那塊去了。

那麼什麼是放羊教育呢?顧名思義,就是學校教的東西很簡單,保證每個人能跟上,所以學校的教育只能按學校裡最差的學生的標準教,讓差生們滿意。老師不批評只表揚,因為受教育是讓孩子們「自我完善」,還有就是多搞搞活動,每天讓孩子們開開心心的,這也是很多華人家長最不喜歡也最深有體會的。

每逢開家長會,或家長和班主任一對一面談時,聽到的都是表揚的話,你想問問孩子在學校排名多少,老師說我們不排名,對孩子的心理不好。你知道不對勁,但是對老師的漂亮話你又沒有辦法回懟。

校長對學生也是客客氣氣的,甚至每天早上站校門口迎接孩子,看到孩子鞋帶散了,會蹲下幫著繫鞋帶,全校教職員工都把學生當祖宗供著。他們和你談情懷、談理想,就是不談升學。作為華人家長碰到這樣的軟釘子是一點辦法都沒有的。面向八九成普通人的一般高中就是這樣的。日本的義務教育到高中,學費全免。

你會有疑問,放羊教育能培養社會精英嗎?天天玩,天天聽表揚,就能上哈佛,然後像蓬佩奧那樣成為國務卿嗎?肯定不是這樣的。那麼精英們是怎樣學習的,或在哪裡學習?他們是花錢買的。日劇《龍櫻》很好地解答了這個問題,想幹一份旱澇保收的輕鬆活兒就得上好大學,為了上好大學就必需參加考試。

《龍櫻》裡的老師講,考試制度就是為了讓聰明人過上好日子設計的。看看繞了一圈又回到了應試教育。國外的高中是分開來的,百分之五的應試高中,百分之九十五的放羊高中。只是沒人敢公開這麼說。

只有很少數公立高中是應試教育,這些高中生的父母一般收入比較高,因為不事先買應試教育是無法考進精英高中的。簡單地說不去補課班學習,孩子是考不進好的公立或私立高中的。而補課班也不是給錢就能進的,進了補課班後會像北京上海的學校一樣,分好、中、差三個班,補習班要抓升學率,若沒有升學率,就沒人買單了。其實國外的升學競爭不亞於北京上海。

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高中是放羊教育。即你進了高中是上不了好大學的,不是你家孩子聰明不聰明,努力不努力的問題,是人家的高中壓根就不教。有錢當然可以去私立高中,但是也只有少數私立高中是應試教育,因為牽扯到生源問題。

對於私立高中來說,來的學生本來能力差,再教難度大的應試教育,會把學生得罪跑了,這樣學校就會倒閉破產。如果也像公立高中那樣放羊,就招不到學生,也會面臨倒閉。那麼與其花錢去私立高中放羊,還不如不花錢去公立高中放羊。

《龍櫻》講的就是一個律師接管已經倒閉的私立學校,通過律師的努力,把五個差生送進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讓這個破產倒閉的私立高中起死回生。在此提醒大家,這是電視劇,不是真實生活,不想誤導大家。應試教育的兩個關鍵點是師資和生源的問題,兩者缺一不可。

回頭看看中國的985錄取率就是每年出生人口中的1%,社會對精英的需求就是那麼點,家長們必須接受孩子可能考不上大學甚至連高中都沒得讀的現實,因為中國的義務教育到初中為止。孩子考到哪裡就是哪裡,國家的尖端就是1%,你孩子要是1%,怎麼都會考進高中的。那考不上怎麼辦?那就是該去哪裡就去哪裡了。

有句大家都認可的話:「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線,父母的經濟地位就決定了孩子未來擇業取向。現在中國也在搞教育減負,減負就是孩子減少作業,減少大小考,以後也會走上國外的放羊教育的路。

不管中國的減負還是外國的放羊,作為考試制度還是存在的。簡單地說,就是學校不教。至於你的孩子到最後還是按考試成績決定他能不能上高中和大學,而你又想讓孩子上好大學怎麼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量的應試訓練不僅必需,而且多多益善。老師不提供,你要想辦法提供。

總而言之,看似現代社會進步了,人人受教育,其實和古代沒啥本質區別,古代大多數人不識字,所以從事體力活,現在人人識字還是大多數人從事體力活。生在富裕家庭,家裡有錢買應試教育,上個好大學幹一份輕鬆工作,那是投胎投得好。

現代的人們受了現代的變異教育,覺得就是應該人人平等,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憤憤不平,怨天尤人。現代社會給人一種假平等的幻覺,事實上人人平等是不存在的,按佛教講人這輩子活得好不好是前世的業力福報多少而定的,和受教育沒有啥關係。

如果你生在中產家庭,自己能力強,當然還是大量做題好,做總比不做好,萬一你做的題正好是社會需要的呢?但是也要做好高學歷沒有回報的心理準備。如果你不是中產家庭,那就乾脆去實施放羊教育的學校放羊,快樂一天是一天,畢業後找份體力工作總是找得到的。

總之調整自己的預期適應現實,活下去才是王道。如果你家很有錢,根本不需要工作,安倍夫人是糖果廠的千金小姐,從小學到大學就在競爭率低的私立學校玩,畢業後不工作而在自家公司拿基金。這也沒啥心裏不平的,因為人家既沒有佔用普通人的跑道,也沒有佔用社會資源,那是人家投胎投得好。

在日本競爭率最強的是公立大學,而所有的公立大學沒有推薦、加分、特招生、直升入學等附加條件,只有一條考試的路可走。權貴哪怕是總理、財閥的子女們也是和普通考生一樣考,憑考分入學,競爭還是公平的。

但是在中國就不同了,權貴們佔用普通人的狹窄跑道,比如做廣播操進清華;江西地方官二代周公子三流民辦大學畢業,大搖大擺進國企,還放話說「我怕你會讀書,怕你會考試,什麼北大清華畢業就是進不了我的單位,學校讀書時瞧不起我們這些不會讀書靠父母的人,現在呢,我們就是比你們這些會讀書的人強」。

升學考公就這點名額,讓他們佔了些,分到普通人那裡就少了。中共的權貴們已經霸佔了一切社會資源,連普通人的跑道、資源都不肯放過,好比一個有錢人利用手中權力插隊領救濟糧,這已經不是認命的問題了,這叫欺人太甚。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